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讀《初升高孩子暑期安排全攻略》有感

讀《初升高孩子暑期安排全攻略》有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小景

讀《初升高孩子暑期安排全攻略》有感 標籤:暑期培訓 做懂孩子的父母 培養孩子 我要做好孩子

  讀《初升高孩子暑期安排全攻略》有感

  文/徐法家

  成功=艱苦的勞動+正確的方法+少談空話。

  ——愛因斯坦

  今天我讀了《初升高孩子暑期安排全攻略》這篇文章,結合自己最近的情況受益匪淺,感慨萬端。

  1

  錄取結束,放下過去,重新定位

  當我得知自己沒有被平江縣第一中學錄取,而被平江縣三中錄取后,儘管家人再三安慰我:只要儘力就行。但我的心中還是感到很遺憾。回顧初中的學習生活,我發現還有許多的不足,最突出的就是我學習效率低、做作業慢,常常"熬夜加班"而影響第二天的課程。

  過去的就讓它過去吧!現在關鍵的是放下過去,重新定位。高中的學習生活將會比初中更加充實,所以首要的是提高學習效率,科學安排作息時間,養成良好的學習習慣。上課全神貫注,緊緊抓住課堂45分鐘;提高做作業的效率,放鬆時做有意義的事,例如:看書、寫字、鍛煉等。再者高中學習對能力要求更高,傳統的聽、背、默已經落後了,所以高中時還應注重高效的學習方法,只有學習時做到事半功倍,才可以先發制人,取得成功;最後,要保持良好的心態,相對於初中而言高中的學習會更加課程更難,學習任務更繁重,考試也會接踵而來,"考而不死,則為神,"這雖是網絡俗語,但也有一定道理,每年都有許多人還沒與高考狹路相逢就被它的手下給KO了。

  初中時我的成績雖處於中上,但對於更加難以攀登的高中而言,我是否能堅持跑在前面,且看小女手段如何!

  2

  暑假前期放鬆休息,調整心態

  說到心態,考試失利后,爸爸為了讓我調整心態,讓我看許多關於"挫折"的文章、書,有時還讓我寫自己的感受。那時,雖然只有短短的幾天,但彷彿我長大了許多。其實中考落榜與以後人生路上將遇到的許多不知的風雨相比,是顯得那麼微不足道。勝不驕,敗不餒,是我在那些天在爸爸、媽媽和許多愛我的人的幫助下將永遠記住的道理。

  還有件值得高興的事,爸爸為了讓我沉下心來,陶冶性情,三年前就拜託一位多年打太極拳的老師,尋訪一位資深、優秀的女師傅教我打太極拳,可直到最近才找到。功夫不負苦心人,在老爸一個多月的陪練下,我已經會打《陳式太極拳老架一路74式》的架子了。並且我驚奇的發現,打太極拳后不但有益身體健康,還會使心情冷靜許多,精神也會更好。

  就像衣服一樣,適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這次雖然沒能考上理想高中但我卻進入了一個比較適合我自己實力的高中。在他們的陪伴下,我也即將面對新的挑戰!

  3

  暑假中期複習梳理,再結前緣

  高中學習是在初中學習的基礎上進行深化的,輕鬆期過後,我就該開始收心,複習梳理初中知識,為不久后的分班考試做準備了。不然,不但初中知識會全體陣亡忘個精光,而且高中知識會氣勢洶洶趁虛而入。因此,我要將初中知識作簡單回顧、查漏補缺,為高中學習打好牢固的根基。

  分析中考成績后,我發現理科除了物理都是我的弱項,尤其是數學、化學。對於化學我主要是溶液方面的知識、推理、計算題出問題,各種鹽的物理、化學性質模糊。針對這個我除了要仔細溫故課本上的"溶液"部分,重新聽一遍課,將漏洞找出來,還要看一下爸爸買的那幾類題型的《模型題法》。對於數學就將複習時的練習看一遍就行了。除了這些還有遺忘已久的生物、地理,現在這兩科的知識都快忘光了,所以一定要將這兩科複習時的工具書回顧一遍。

  另外學校發的《走好高中第1步》這5本書是銜接初升高的資料,是幾本不可多得的書,所以我要規定幾天將它們認真完成,再將它們分別對一遍答案,等到開學老師講時再向老師提問。

  "溫故知新可以為師矣!"這些都做好,我就可以胸有成竹地迎接高中的挑戰了。

  4

  暑假後期,新的起點,新的一戰

  一個旅程的結束往往又是另一個旅程的開始。錄取結束后重新定位,心態調整好了,初中知識也複習了,而暑期生活也即將結束,接下來就到了暑假的過渡期——為升入高中做準備的最佳時間,因為它馬上要迎來新的起點,新的一戰(站)。

  初中到高中,知識跨度有了一個很大的提升,各科知識學習更深入了一步,理科更甚。對於這個大幅度變化,笨鳥要想先飛,就只能根據自己的實際情況適時調整有效的方法去飛,贏在起跑線上。所以高中時對於理科,要着重上課效率,總結題型,不放過考試時的每個錯題;文科雖是我擅長的但不拔尖,我不能隨其自然,所以高中時我要改變策略,着重精力學習文科,力求拔尖,發揮自己的優勢;但對於生地政史我應注重理解,當堂記住。對於所有科目我還應堅持提前預習將要上的課程(尤其是理科),且每周複習一次。

  對於學習方面爸爸還應在中考前就買了《新CES高中學習法》,初中、小學時爸爸都曾為我們買過這類的學習方法、作文訓練、理科模型題和記憶力訓練等,可是當時不知道要好,它們都沒發揮他們的真正價值,那時對於模型題我以沒學聽不懂為由,就沒看多少,直到中考前前段時間我才聽了一點,但那一點對我卻起了極大的幫助。所以為了不重蹈覆轍這個暑假我要將這學習法看完,以後真正進入高中學習了一段時間后,每次放假再結合例題看一遍。

  高中是"強中更有強中手"的地方,所以為實現我到高中當學習的霸業,我除了要做到以上幾個方面,另外還要了解下初、高中生活的不同,以防進入高中后的不適應而出問題。記得初中最後的班會課老師對我們說了一段話:"記住,無論將來老師讓你們做什麼事,都是為了你們好,你們一定儘力去做。"這不但會是我進入高中前的另一個計劃,也將是我一生時刻謹記,儘力做到的,以後無論什麼事我都將盡全力去做,要做就爭取做到最好。

  機會往往會留給有準備的人,所以我要創造機會而不是等待機會。且為了知道下一塊巧克力的滋味,只有一個簡單的好方法——親自細心品嘗下一塊巧克力的滋味。

  拓展閱讀:初升高孩子暑期安排全攻略

  隨着各所高中的錄取工作漸漸的接近尾聲,讓無數家長學子牽腸掛肚的中考也終於塵埃落定。所有的成績,榮譽也好,失意也罷,都已成為無法改變的歷史,而初中也已劃上一個大大的句號。接下來迎接我們的,將是兩個月漫長的暑假。

  暑假被稱為逆襲的黃金期,也被稱為沒落的分水嶺,有的孩子在補習班裡累彎了腰,有的孩子在放縱里玩散了心… …漫漫長假,究竟該如何在放鬆和學習之間找到一個平衡點呢?不妨聽聽那些過來人的寶貴建議。

  1錄取結束

  該階段屬於自我分析期,主題是放下過去,重新定位,家長需要扮演一個知心大朋友的角色。

  首先,引導孩子"認清自己",勝不驕,敗不餒。趁着中考的結果已定餘熱未散,家長這個時候需要趁熱打鐵,心平氣和的和孩子一起探討一下中考的得失,梳理分析一下初中階段的學習情況。學習是一個持久戰,而中考只是一個階段性的檢驗。如果中考失利,試着多給孩子一些鼓勵,幫助孩子走出情緒低谷,然後幫助孩子一起找出問題所在,制定解決問題的計劃和對策,樹立長久的戰略規劃。

  其次,引導孩子"認清高中",重新定位,展望未來。當錄取學校已定,家長可以帶着孩子到所讀高中提前走一回,和孩子一起感受一下所讀高中的學習環境,幫助孩子了解一下高中階段的學習特點,比較初高中學習情況的不同,讓孩子在自我認識的基礎上,設想一下進入高中后,可能會有哪些適應和不適應的情況,提前做好心理準備。一部分孩子作為初中的佼佼者,進入一流高中后,面對着更為激烈的競爭,成績難免會有所浮動,而也有一部分孩子,因為考試失利,未能進入理想的高中,心裡難免會有所落差。這是每個孩子都有可能會面對的問題,家長們在帶孩子展望未來的時候,千萬別忘了給孩子打打雞血,如何激發鬥志,如何暢想未來,就靠你的現場說法和人格魅力啦!

  2暑期前期

  該階段屬於放鬆期,主題是放鬆休息,調整心態。家長需要扮演後方英雄的角色。

  兵家之道,一張一弛。緊張的考試結束,理性的分析做完,下面該給孩子一個適當的緩衝期放鬆休息一下,讓孩子整理一下凌亂的大腦內存,呼吸一些新鮮的空氣,重新汲取一些流失的能量。這個時候,聰明的你應該抓住時機,大力發揚自己的民主精神,給孩子充分的自由選擇權,切忌不可過度干涉,不可把自己的喜好強加到孩子身上。十四五歲的孩子,最渴望的就是自由平等,你可以承包財務支持,但千萬別把選擇權也都承包了。條件允許的話,可以帶孩子走一走外面的世界,看一看詩一般的遠方。

  如果他沒有什麼計劃,你可以根據平時對他的喜好了解,給他提供一些選項,如果他已經有了計劃,你就安靜的做個好家長,提供後方的支持工作就好了。當然,需要注意的是,為了防止出現晨昏顛倒的夏眠模式,一個正常的作息時間表還是需要的,可以適當的放寬,但不可以徹底的打亂,切忌一言不合就嘮叨,事實證明這是暑期家庭戰爭的主要導火索,所以提前的和平談判很重要。

  3暑期中期

  該階段屬收心期,主題是複習梳理,再續前緣。家長需要扮演紅娘的角色。

  暑期過半,學生時代的你一定曾經有過這樣的一種感覺:字不會寫了,臉變圓了,課本都變得陌生了。對於初三畢業的孩子們來說,他們也進入了青黃不接的時代,這就到了你該敲山震虎的時候了。如果你還放任不管的話,結果就是:初中的知識全體陣亡忘個精光,高中的知識氣勢洶洶趁虛而入。所以,請務必趕在孩子和初中一刀兩斷之前,適時的牽線搭橋,督促他們重溫舊夢再續前緣。

  艱苦卓絕的高中生活即將開始,為了做好初高中的銜接,打好一個漂亮的持久戰,此刻很有必要簡單的把初中知識進行回憶鞏固,查漏補缺打好牢固的根基。補充一句,很多高中開學后還要進行分班考試,這就是為什麼中考同樣高分的孩子,有些孩子暑假一別當刮目相看,而有些孩子飛流直下三千尺,這就是有沒有複習的差距。在此提醒孩子們,千萬別考完就急着和初中說分手,你們的情緣還未了!

  4暑假後期

  該階段屬過渡期,主題是新的起點,新的一戰。家長需要扮演引導者的角色。

  暑期後期,也是開學前一段時間,是為升入高中做準備的最佳時間。從初中到高中,知識跨度有了一個很大的提升,知識容量呈幾何級數增長,學習方法也從以往的單一直觀變成現在的靈活多樣,單純的依靠初中的聽、背、默模式已經難以維持與高中的花式虐戀,初中的你或許還可以靠着一份記憶+套用的小聰明,僥倖的打遍天下不費力,但是到了"強中更有強中手"的高中,你會發現靠運氣取勝的時代已經結束了,這是一個實力加努力的新時代。

  由於知識難度和能力要求是一個個逐步提升的陡坡,很多孩子在爬坡的過程中,在山腳的開端就造成知識的爛尾,從一開始就輸在了山腳下,這就是著名的"陡坡效應".所以為了有一個好的開始,此時可以適當的給孩子進行一些相應的課外輔導工作,讓孩子在知識的儲備和心態的應對上都有一個足夠的緩衝。

  需要提醒的是,切記過猶不及。有些家長準備工作做的太過火,把孩子的整個暑假都交給了補習班,最後的結果是孩子鬧心家長安心,於是孩子們還沒來得及和夢寐以求的高中校園一見傾心,就已經和"一日虐它千百回"的高中課本結下了不解之仇,高中還沒開戰就已經先滅了士氣。

  只能幫你到這裡了,至於怎麼安排,你看着辦吧!

您正在瀏覽: 讀《初升高孩子暑期安排全攻略》有感
網友評論
讀《初升高孩子暑期安排全攻略》有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