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菜根譚讀後感

菜根譚讀後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小景

菜根譚讀後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菜根譚讀後感

  欣喜的是大學這幾年讀了幾本書,但遺憾的是沒有好好讀教材,於是說到學習就只好灰頭土臉,一臉懊喪的表情,悔之晚矣,但又惡習難改。這兩天在期末考試的重壓下又喜歡上了《菜根譚》,於是迅速的取代了我的前一本床頭讀物,越讀越覺得書中妙趣橫生,不忍放手,但迫於考試的重棒只好忙裡偷閒不能盡興,《菜根譚》既是一本修生之書,當然只能慢慢讀,人生嘛像極了一場“修行”。

  《菜根譚》是一本和處事哲學有關的書,這樣的書在中國古代太多了,因為中國人特別是古人特彆強調內省,要求“吾日三省吾身”,將做人看得很重要,在浩如煙海的書中,修身養性待人接物的書難以窮盡。如儒家的《中庸》,其實說了半天《中庸》要人不走極端不片面,但也不是老好人,更不是和稀泥。當然也有人喜歡《道德經》,後世的兵法和謀術就是裡面發展而來的,書本無好壞,但有人硬要用些陰謀陽謀,視他人為地獄,這樣的恐怕也不再少數。那些企業的老闆們對這些書奉為珍寶,花着大價錢去國學講座,就為更好的修身求財。至於有幸曾聽了那些販賣成功學的人對這些傳統文化的解讀,難以服人,但還是很多人熱情不減,與修身越走越遠就不用說了。

  《菜根譚》一書難以說是哪一家之言,糅雜着儒釋道三家的東西,裡面既可以看到《中庸》的影子,也可以看到《道德經》的影子,同樣禪宗的思想也貫穿其間,這樣一本書同樣有其糟粕,但完全可以去其糟粕慢慢的嚼其菜根之味。

  就處世而言,如讀到“人之短處,要曲為彌縫;如暴而揚之,以短攻短。人有頑固,要善為化誨;如憤而疾之,是以頑濟頑。”人都有短處,對於別人的短處要婉轉的替別人補救,但人有個毛病往往喜歡拿人家的短處來取樂,一旦有紛爭衝突更是互相揭對方的短處,以短攻短一點都不少見。當然人都有頑固的時候,而且在年少的時候和年老的時候尤其如此,年少不經世事,所以容易頑固,等到老了自以為經驗很多,也容易頑固,而且越老越容易頑固。一個學生頑固的犯錯老師肯定憤怒的責備和批評,至少我曾經那些老師都是這樣的,但結果並不理想,善意的引導對頑固的老人和不經世事的少年才是對的。但縫以後有口舌之爭,或碰到講理講不通的人,暗暗告訴自己不可以短攻短,不可以頑助頑,那才是智慧。

  又如讀到“害人之心不可有,防人之心不可無,此戒疏於慮者;寧受人之欺,勿逆人之詐,此警傷於察者。二語並存精明而渾厚矣。儘管人人都希望時間的人都是善良的,但那時絕對可能的,因此有一顆善良的心,還得有防人之心,畢竟最美美不過人性,最惡惡不過人性。因此善良的人更需要一顆防人之心,因為善良的人更容易上當,而後半句明顯有些中庸之道的味道,警覺性高的人,大可不必像書上說的那樣寧受人欺騙也不要事先拆穿,泯然一笑不上其當就可以了。

  又如讀到:“君子宜凈拭冷眼,慎勿輕動剛腸”無論遇到什麼情況都需要保持冷靜態度細心觀察,不要動不動就拍案而起,不然不但解決不了問題,反而搭上自家身家姓名。無論社會怎麼複雜,一個人心腸是不可少的,但是一雙冷眼更不可少。我們要有拍案而起的膽量,還得懂“韌的戰鬥”,這才是明智之舉。

  書中精彩之處不勝枚舉,更好的處世是為了更好的人際更好的溝通。但凡一本書內讀者自己喜歡部分或覺得警醒的部分,都是暗合讀者的性格和修養的,當然就有不同偏好。說道處世,與人打交道,就不該忽略幾個很簡單的道理,就是人的大多數情緒都產生於需要和被需要當中,當我們需要被滿足同時也被需要而且能體驗你的價值,在一定程度上還是在滿足自己的需要就容易產生快樂的情緒,而需要得不到滿足或者別人的需要讓你覺得很累沒有價值拖累了你,那麼產生的情緒就是負面的,幾乎所有的關係和行為都可以用需要和被需要來解釋,因此不吝嗇自己掌聲和讚美之言,真心為別人的成功鼓掌,《人性優點》幾乎整本書都在講這個道理。這個道理對於人際關係和談戀愛都一樣使用。

  還有一個道理就是,人的性格不同,只是體現為不同的特點,絕無好壞之分,一個人討厭你的某一方面可能另外一個人正喜歡你這一點。討厭是發自內心的,喜歡可以假裝,但討厭不可以,如果有一個人很討厭你,絕對不是因為你做錯了某一件事,有句話叫做在一個不需要你的人哪裡,你的呼吸都是多餘的,只要不是你周圍的人都討厭你,沒有不要去為誰改變,因為你做錯了一件事只是討厭你的人的爆發點,再此之前他已經討厭你了。當然是你的惡習,比如從不洗澡讓人不爽,你你就改洗澡去了。性格只有特點,沒有優缺點,但習慣定有好壞之分。就如細心的人多不果斷,溫柔的人可能偏向於柔弱。自信可能會死在細節上,但是惡習就是噁心習。

  還有一條是,不管是否談戀愛的人都有一個誤區那就是容易忽略對方是一個獨立完整的人,特別是小情侶,往往錯誤的希望對方按自己的想法來做,要把對方變成“另外一個自己”,這個時候就大錯特錯了。

  總之,做人處世這門學問是活一天學一天,既要有性格的自信還要有改掉壞習慣的毅力。

您正在瀏覽: 菜根譚讀後感
網友評論
菜根譚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