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世俗評說 > 菜根譚的智慧

菜根譚的智慧

手機:M版  分類:世俗評說  編輯:pp958

  欲做精金美玉的人品,定從烈火中煅來;思立掀天揭地的事功,須向薄冰上履過。

  履過:走過。典出《詩經•小雅•小旻》:“如臨深淵,如履薄冰”。這裡比喻經過危險境地。

  要想追求那種金玉般純潔的品德,必須到轟轟烈烈的事業中去磨鍊;要想創立驚天動地的功績,必須到難關險隘中去拼搏。

  一個受了教育有知識有頭腦的人,不可以沒有寬廣的基礎和強韌的毅力。因為無論是自己有建樹,還是以天下為己任,都是一副沉重的擔子,挑上這副擔子,一直到死才放下,沒有寬廣的基礎和強韌的毅力,是不行的。孔子的弟子曾參曾說:“士不可以不宏毅,任重而道遠。”從禪宗的角度來看,禪,就在我們眼前,就在我們身邊,就在我們的心底。然而,要想把這個活活潑潑的禪機參透,卻非易事。佛經上強調:難行能行,難忍能忍,難捨能舍。為了參禪,必須迎風屹立,逆流而上。達摩祖師在少林寺面壁九年,用自己的實際行動告訴後人:參禪必須參到心如牆壁,靜觀己心,則可安心;參禪就是實踐“四行”,使行為與真道冥符;參禪必須嚴守戒律,遠離一切慾念的束縛。這一切,都是對人信念與毅力的嚴格考驗。

  一錯百非萬全無悔

  一念錯,便覺百行皆非,防之當如渡海浮囊,勿容一針之罅漏;萬善全,始得一生無愧,修之當如凌雲寶樹,須假眾木以撐持。

  渡海浮囊:古時用牛皮或羊皮製成氣囊,做渡海時的防溺工具,相當於救生圈。

  凌雲寶樹:典出佛經《無量壽經》,西方佛地的寶樹。

  因為一念之差而辦錯了事,就會使你覺得所有行為都有過失,所以謹防差錯就像渡海攜帶的氣囊一樣,容不得針尖大的一點裂縫;什麼樣的好事都做,才能使人一生無愧無悔,所以修身就像西方佛地的凌雲寶樹要靠眾多的林木扶持一樣,要多多積累善行。

  楚懷王曾與項羽、劉邦約定,先入關者為王。結果劉邦的十萬軍隊首先攻入咸陽,推翻了秦朝,屯住在霸上。項羽率領四十萬大軍晚到了一步,駐紮在新豐、鴻門。項羽的謀士范增說:“從劉邦入關后的情況來看,他的志向不小。將來能夠與大王爭天下的必是他,不如趁現在羽翼未豐的時候把他除掉,以免將來後患無窮。”項羽同意設鴻門宴處死劉邦。但是在鴻門宴上劉邦一再稱頌恭維項羽,項羽竟非常得意,起了仁義之心,忽然改變主意使劉邦得以脫身。

  項羽這一念之差,使得劉邦東山再起,迅速壯大,最後在垓下之戰,逼得項羽烏江自刎,使項羽丟了性命,丟了江山。

  登高心曠舒嘯興邁

  登高使人心曠,臨流使人意遠;讀書於雨雪之夜,使人神清;舒嘯於丘阜之巔,使人興邁。

  舒嘯:舒是伸展,嘯是吹而發聲,舒嘯是發出心中悶氣。

  丘阜:小山岡。

  邁:奮發,豪爽。

  登上高山放眼遠看,就會使人感到心胸開闊;面對流水凝思,就會讓人意境悠遠。在雨雪之夜讀書,就會使人感到心曠神怡;爬上小山朗聲而嘯,就會使人感到意氣豪爽。

  范仲淹在岳陽樓上把酒臨風,心曠神怡,發出了“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的感嘆。荀子說,我曾經踮起腳跟向遠方眺望,但遠不及登上高山見到的廣闊無垠;我曾經站在高處伸手招呼,手臂並沒有加長,但遠處的人卻看得清楚;我曾經順風呼喊,聲音並沒有加大,但遠方的人卻聽得清晰。孟子也曾說過這樣的話:“孔子登東山而小魯,登泰山而小天下。”這種聖人登山的胸懷,並不是天生的,而是道德修養情操陶冶的結果,德高望重者,胸懷家國,高瞻遠矚,預見未來!什麼東西能“使人意遠”、“使人神清”、“使人興邁”呢?唯向自己心內求,向書中求。

您正在瀏覽: 菜根譚的智慧
網友評論
菜根譚的智慧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