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讀《菜根譚》有感

讀《菜根譚》有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pp958

  讀《菜根譚》有感

  何藝波

  于孔兼序曰:譚以菜根名,固自清苦歷練中來,亦自栽培灌溉里得,其顛頓風波,備嘗險阻可想矣。主席讀《菜根譚》時也曾說:嚼得菜根者百事可做。《菜根譚》乃洪應明集釋、道、儒之大成,其有獨善其身的儒家思想,又有清靜無為、四大皆空的佛、道思想,更有進取追求而又無可奈的矛盾,品讀時使人銳意進取卻不失中正平和。

  現今的社會,太多的浮躁,太多的不確定性,當然,繁華世界,也就註定了有很多的人在此間留戀,迷失。投機者有之,苟且者有之。相對於學校讀書使的豪情萬丈,天生我材必有用;現如今因社會的大染缸泡染,相對於隨波逐流者,獨守己身實乃更顯珍貴。己之情慾不可縱,當用逆之之法以制之,其道只在一個忍字;人之情慾不可拂,當用順之之法以調之,其道只在一恕字。今人皆恕以適己而忍以制人,毋乃不可乎?此乃嚴於律己,寬以待人。

  相對於各年齡段人群來說,80年代出生的人實在苦。小學教育,教育費附加;嘗讀初中,小學義務教育當道;及至高中,初中也納入義務教育範疇;大學畢業,剛遇經濟蕭條,房屋價格飆升似火箭。有些人戲言:讀書讀不起,買房買不起,到死連個墓地也買不起。在這個讓人發瘋壓抑的年代,每個人都有自己的難處。寒窗苦讀,只為緊守內心的那一份執着。所謂少年的人,不患其不奮迅,常患奮迅而成鹵莽,故當抑其躁心;老成的人,不患其不持重,常患以持重而成退縮,故當振其惰氣。80后正值當年,壓力乃其動力,所以,我們不缺少努力奮進的決心,奈何奮迅之餘因浮躁之心而成鹵莽之輩比比皆是。群處守己,獨處守心。守住自己的那份凈土,為內心的那份寧靜而銳意進取。所謂:我苦,故我在;我思,故我在。

  仰頭大聲出門去,我輩豈是蓬蒿人。作為航道局一位職工,奔波勞碌,居無定所是大部分人的常態。獨居在外,酸苦自知。為了我們航道局這條大船的迎風破浪,我們大多數人都毫無怨言,兢兢業業。君不見,中東片區我們開疆拓土,奮戰沙場;君不見,非洲艱苦地帶我們開天闢地,任勞任怨;君不見,在大中國片區港口事業蓬勃發展的今天,我們精衛填海為祖國錦上添花而豪情萬丈!奈何,得了天下,負了卻是盼望過年時節能夠一見的他們!一個朋友在海南因工作繁忙而無歸家過節時寫到:鹿城元宵吃浮元子,粒粒團圓。異鄉上元盼相聚日,陣陣心酸。我看了不禁潸然淚下。為了生活,我們選擇了遠方,選擇是痛苦的,有得必有失。因為只有選擇了遠方,你才能有一個安身立命之所,有一個無後顧之憂的大後方。所以既然選擇了遠方,夥伴們,就不要停下你們那繼續前行的腳步,努力奮進吧。幸福的生活,在遠方!美麗的花朵綻開時總是讓人炫目不已,但很多人卻忽略了它在泥土中掙扎的堅持。所謂:不經一番寒徹骨,哪有梅花撲鼻香?!

  世事如棋局,不着著的才是高手;人生如瓦盆,打破了方見真空。一場閑富貴,狠狠爭來,雖得還是失;百歲好光陰,忙忙過了,縱壽亦為夭。

  諸位,在前路迷茫之時,心累了,就歇歇吧,讀讀《菜根譚》吧,它將是你們的心靈雞湯,指導你們在迷茫之餘休整片刻,蓄力前進!

您正在瀏覽: 讀《菜根譚》有感
網友評論
讀《菜根譚》有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