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優秀隨筆 > <百味菜根>

<百味菜根>

手機:M版  分類:優秀隨筆  編輯:得得9

  《百味菜根》

  ----讀《菜根譚》受益一生

  作者 劉燕

  古人云:性定菜根香。靜心沉玩,乃得其旨。

  我不只一次品讀過《菜根譚》,他的作者是明代的洪應明先生。不管作者當時的背景如何,生活狀況如何,內心世界如何,作者樂於進取的思想的確深深的感染了我,尤其是我處於人生低谷的時候。是《菜根譚》為我點亮了一盞燈,一盞使我終身受益的燈,一盞我徘徊不定燃起希望之火的心燈......

  我想說,每一位離過婚的人,都有一段非常痛苦經歷和一段難行的路要走。在這段路上,每個人的選擇不同、感受不同、經歷自然也不同,這段路,對於別人也許很長也許很短。可是,這段路對於我來說非常非常的漫長,痛苦的幾乎毀了我的一生。除了音樂之外,就是書尤其是這部《菜根譚》。是它完全、徹底、真正的征服了我,吸引了我這個愛讀書的人。書里說:“忠恕待人,養德遠害。不責小人過,不發人陰私,不念人舊惡,三者可以養德,亦可以遠害。”還有:“心寬福厚,量小福薄。仁人心地寬舒,便福厚而慶長,事事成個寬舒氣象;鄙夫念頭迫促,便祿薄而澤短,事事得個迫促規模。”或:“人生百年,不可虛度。天地有萬物,此身不再得;人生只百年,此日最易過。幸生其間者,不可不知有生之樂。亦不可不懷虛生之憂。”如果沒有《菜根譚》也許我還不能這麼快走出陰影、走出自我、走向今天,也許我還在思索、也許我還在碌碌無為、也許我還不知所措?是《菜根譚》漸漸的理順了我,把我暗暗的指引到這條文化之路上來,使我喜歡、偏愛陶醉於書海中......

  正所謂“讀《菜根譚》,思人間事,常常是仁者見仁,智者見智。這樣一本囊括了中國幾千年處世智慧的經典文獻,自它一問世,便經久不衰,流傳至今,其旺盛的生命力就在於人人都可以在其中吸取有用的智慧,成功者讀它,失意者讀它,孤傲者讀它,平凡者讀它,生意人讀它,居官者讀它,就連僧舍道觀、騷人墨客也莫不悉心研習。”

  《菜根譚》在外國也是一部備受歡迎的好書。在日本被譽為一部奇書,繼《孫子兵法》之後,又形成了企業家爭相競讀的新熱潮。書中的語言深得人心有曰:“心靜自然涼,樂觀無窮愁。熱不必除,而除此熱惱,身常在清涼台上;窮不可遣,而遣此窮愁,心常居安樂窩中。”再曰:“忘功念過,忘怨念恩。我有功於人不可念,而過則不可不念;人有恩於我不可忘,而怨則不可不忘。”《菜根譚》成為日本企業家經營管理的“指南”,業務推銷的“參謀”,企業家修身養性的“教材”。

  毛澤東曾經說過:“嚼的菜根者百事可做。讀懂《菜根譚》,體味人生的百味滋味,就能做到‘風斜雨急處,立得腳定。花濃柳艷處,着得眼高。路危徑險處,回得頭早。’”

  《菜根譚》應該在夜深人靜時慢慢的讀,細細的咀嚼,字字行行的推敲。他的好處只有讀了它的人才能感悟,它是一部受益一生的書,希望書友一讀。

  玉蝶創作

您正在瀏覽: <百味菜根>
網友評論
<百味菜根>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