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鹹菜根

鹹菜根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得得9

  香香鹹菜,悠悠人心。在兒童時代,物質極其匱乏,尤其在春天時,,青黃不接,鄉親們難得吃上清鮮的蔬菜。那時,家鄉貧窮落後,當然拿不出多餘的錢購買諸如海帶、豆皮、花生仁、豆子等食物。於是,普通的鹹菜根就成為一陣子最主要的菜肴,伴隨清寒的苦如黃連的歲月。

  家鄉的鹹菜,經過多次的錘鍊,才較不容易地獲得辛勤的光華。首先,鄉親們從田園裡砍下一棵棵芥菜,放在竹竿上經過太陽晾曬,經過和風吹拂,直至芥菜由硬變軟。時候一到,芥菜們就被拿下,一排排整齊有序地放在圓圓、大大和堅固的木桶里進行加工。

  在木桶里,弧線般的排列產生一股美感。翠綠如抹的色澤,肥厚清脆的菜梗,撒上白花花的食鹽,在腳下經過快速靈巧的踩壓,芥菜變得如經過水煮一樣熟透。一圈圈芥菜,一層層食鹽,細心而耐心,腳在淡淡地行走,平靜地耕耘。人們可以細細地聆聽腳部發出的響聲,默默地感知腳下菜葉的靈魂在游弋。

  心裡,遙遠的祝福,衷心的希望,都在繞圈行走里溫柔地存入心間。縝密的心思,縝密的芥菜,在木桶里安靜地躺着。那一陣子,勞作恰似在桶里飛舞,沉澱了希望,過濾了焦躁,唯美了時光。一份濃濃的等待,在大木桶里擠滿了片片心語。淡淡幸福,就像綠色的芥菜一樣堆積在腳下,飄到我們等待的心間。

  芥菜大約放在木桶里幾天的時間,慢慢地,芥菜在食鹽的洗禮下,奇迹般地收縮,自然而然地生出了不少的菜汁,滯留在桶里,甚至潤濕了壓在上面的潔凈的石頭。接着,鄉親們把芥菜放入幾個瓷質的瓮里,撒上食鹽,蓋上瓮蓋,加上水進行密封。大約兩個月默默的孤獨以後,去除了青澀味的芥菜就成為了鹹菜。

  鹹菜就這樣經過人工的心靈手巧,脫胎換骨,終於煥發出腌制的鹹菜特有的氣味。一陣香味,一陣驚喜,一陣珍惜。鹹菜,經過較長時間的清燉,加上足夠的食用油,就成為了一種經常食用的菜肴。小時候,也許是因為經常、反覆和簡單地搬上餐桌,一邊吃着,一邊產生了厭煩。抱怨、難吃、生澀和樸素的鹹菜,它經常性地作為菜肴,也可以煮成那時生硬的鹹菜飯……

  前幾天,幾團鹹菜出現在眼前。我不甘情願地看着它們下鍋,添上五花肉進行燉煮。啊,品嘗之下,你猶如從遙遠走來,進入我的心靈深處。一種久違的味道撲入味覺,彷彿一下子震醒了思維。原本吃膩的鹹菜,現在經過嘴巴的咀嚼,竟然是出奇的香甜,那是一種意外的佳肴。“物以稀為貴”,如今,經濟騰飛,食物豐富,吃鹹菜,不只簡單地吃下以前遺棄的感覺,吃的居然是樂趣,享用的居然是誘惑。

  曾經,鹹菜根也是勞苦功高,填充了飢餓的肚腸,翻閱的是一種似曾相識的痕迹。鹹菜根,泛起一絲絲的思念,輾轉在流年裡,成為一個重要的記憶。勤勞的農家人,早早就與你結下了不解的情緣。因為你,歲月飄着一種淺淺的香味。回憶如白駒過隙,吃鹹菜的鏡頭飛也似地在閃現。鹹菜根,你是食物難以下咽的時代里的一抹陽光,成為幫助鄉村人一張善良的溫床。

  因為鹹菜根,生長芥菜的的土壤,那麼的親切,那麼的溫暖,那麼的真心。它給予的不但是人世間最珍貴的詞句,也是飢腸轆轆時的珍貴如油的及時雨,滋潤了枯燥、難挨和無奈的春光。鹹菜根,現在,萌發的是一股股奇異,這一切,已足夠。鹹菜根,艱難時代的一縷縷愛的奉獻,千千萬萬的難以描繪的一份份情。

您正在瀏覽: 鹹菜根
網友評論
鹹菜根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