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套中人契訶夫讀後感

套中人契訶夫讀後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小景

套中人契訶夫讀後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套中人契訶夫讀後感

  安東·契科夫,一個簡單的名字,已過百年,他仍無法使人忘懷,因為,他的作品太讓人有所感觸。《套中人》就是他千萬作品中的傑作,這一段段文字,散發著持久的魅力,帶領着我穿越那遠去的歲月,深深地體會到19世紀末沙皇俄國的黑暗現實。

  別理科夫,一個普通的中學教員,一名簡單的知識分子,卻儼然成為“套中人”。

  在當時,他不是一個簡單的個人,而是19世紀沙皇俄國的一個典型,是舊制度、舊秩序、舊思想的忠實維護者。他生活中所做的一切都是為了掩飾自己所有的不安,不受外界的影響。他造出一個個所謂的套子:哪怕在晴天中出門他也總是穿着套鞋,帶着雨傘,他的雨傘、懷錶、削鉛筆的小折刀等等一切能包裹起來的東西都總是裝在套子里,就連他的臉也好像裝在套子里,因為他總是把臉藏在豎起的衣領裡面,戴着黑眼鏡,耳朵里塞上棉花,坐出租馬車的時候也要車夫馬上把車篷支起來。他所做的一切,就是為了心裡的踏實。他的那句口頭禪:“千萬別鬧出什麼亂子來”,正正是他性格孤僻,膽小怕事的表現。在我看來,他已經被沙皇俄國的種種制度毒化了,是當時的黑暗現實這樣一個令人可悲的“套中人”。

  而後來,別理科夫也嘗試擺脫這樣套子里的生活,他在眾人慫恿下,他與華連卡結婚了。他希望逃出套子,但一件事情令他的希望落空了。他認為:一名中學教員與小姐騎自行車是一件多麼離譜的事情啊。他決定謹慎迂腐的態度對他的妻子談話,卻被華連卡的弟弟碰上了,在一番爭執后,他被摔到樓下,結果可想而知,他死了。但他的死,不怪誰,只能怪他自己,他與現實生活格格不入,一身套子將他累死了。他的世界觀就是害怕出亂子,害怕改變既有的一切,所以得了如此下場,通至死亡的墳墓。

  俗話說:性格決定命運。正是別理科夫的封建,懷舊,膽小多疑等等的消極性格,令他走上了一條不歸路,這樣的結果令人唏噓不已。不過,令人心痛的更是當時沙皇俄國的黑暗現實,那黑暗污濁的無形的政治空氣,生生壓垮了當時的俄國民眾,別理科夫只是當時的一個代表,令今後的我們對此有了深刻的認識。

  契科夫的《套中人》,一段短短的文字,揭露了俄國社會的各種病態,猛烈抨擊了沙皇專制的黑暗制度,讓我們重遊了過去的歷史。其實,當下也存在一些套中人,但願每個人都能擺脫各自的套子,在多彩繽紛的世界里,更精彩地活着!

您正在瀏覽: 套中人契訶夫讀後感
網友評論
套中人契訶夫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