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很多的第一次

很多的第一次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pp958

很多的第一次 標籤:守住第一次 開學第一課 新春第一課

  作者/葛洪廣西師範大學

  轉眼間,我的支教生活已經過了大半。這段支教生活是我人生旅途中一個美麗的驛站,它將在我的生活中劃下深深的一幕,留下不可磨滅的印記。

  記得剛來到萬寧山根立嶺小學,面對着陌生的環境,陌生的同事,陌生的學生,加上語言的不通……這讓我感覺很不習慣。看到寢室的簡陋,廁所的遠距離,洗澡的小心翼翼,炎熱的天氣,擁擠的床鋪……我的心裡有點苦惱,也有點後悔自己大老遠的跑到這裡來。可是,想了想,這是自己的選擇,要為自己的決定負責,並且要快樂地面對支教的每一天,用微笑去對待每一位學生。

  記得7月25日晚,我們九個人拿着各自的家當進駐到這所將要度過12天的立嶺小學,炎熱的天氣加上興奮與期待的心情,讓我睡得很不安穩。早上,在小朋友們的吵鬧中醒來,緩緩睜開雙眼,才意識到自己支教生活的開始。小朋友們的積極,讓我有點慚愧。因為我有賴床的習慣。打開寢室的門,看到一雙雙好奇與期待的雙眼,讓我暗暗下決心,不要讓他們失望,我要帶給他們很多他們所不知道的知識與快樂。

  起初,他們的害羞與冷漠讓我無所適從,加上我不是海南本地的人,不會說海南話,交流起來不是很方便。一、二年級有一些小孩不太會說普通話,交流起來確實是很困難的。不過,我還是嘗試着與他們聊天。每天,我都變着花樣給他們上課,讓他們在課堂中體會到課堂的樂趣。漸漸地,他們開始接受我們,並對我們敞開心扉。走在這寂靜的校園中,一聲聲“老師好”“老師,再見”……讓我欣喜,讓我感動,讓我有身為教師的責任感。

  在這段時間裡,我們九個人和這群可愛的小朋友一起度過這歡快的時光,他們的童真讓我回想起自己曾經的童年時光。看着他們清澈的雙眼,不由得深深吸引。他們的眼中透露出知識的渴望,透露出對我們的敬佩,透露出一點點的怯懦……

  這群農村小孩真的很可愛!我會記得着段美好的時光,同時,也希望我的這群可愛的小朋友們快快樂樂度過每一天。

  離別篇

  天下沒有不散的宴席,與君一聚,終將離別。

  ——————題記

  又一轉眼,短短的12天的支教生活已經接近尾聲了,也到了我們離開的時刻了。回想起這段充滿辛苦與歡樂同在的時光,我收穫了很多的東西。我收穫了人生中的第一次的師生情,收穫了新的友情。即將離開這裡,真有點捨不得,真有點留戀這個充滿着自己與小朋友們身影的地方。

  一、師生情

  看着一張張充滿笑臉的相片,回想起與他們度過的種種,這些都充滿着很多歡笑,他們羞澀的笑臉,讓我不由得喜歡。我給他們上課的時候是快樂的,雖然他們的調皮讓我頭疼,但是,想一想,有哪一個少年的時候不是調皮的呢?所以,我也就覺得他們調皮得可愛。課餘活動也是相當精彩的,足球比賽,跳繩比賽……都有着我們與他們的身影。

  即將離開,看到他們不舍的眼神,讓我們走得有點不舍。離別之際,我們收到了很多小朋友們送的的禮物,有本子,有他們親手摺的千紙鶴、籃子,親手畫的畫,還有很多想對我們說的話……。看到這些禮物我很感動,也更加捨不得離開。一句句“老師,你們別走”“老師,我喜歡你們”“你們還會回來看我們嗎?”讓我們辛酸。不過,天下沒有不散的宴席,老師們總是要走的,我也想對我們的孩子們說一句話:“老師會記得你們的”!

  二、友誼篇

  第一次踏上這個海南寶島,就感受到海南人的熱情。短短的12天支教生活,讓我結識了很多的新朋友。在這短短的12天支教生活里,我們九個人一起探討課程,一起做飯,吃飯,一起分享班上的有趣的事情……太多太多的一起讓我懷念,讓我留念。組長小吳老師和杜老師是我們的開心果,嬌娜老師的勤快……他們也很照顧我這個外地人,他們當我的翻譯,不小心做錯事,他們的包容……這些小小的事情都讓我感動。他們的好將會留在我的記憶深處。

  第一次的支教生活,開啟了我很多的第一次,第一次坐船,第一次踏上海南寶島,第一次備課,第一次以教師身份站在三尺講台上,第一次……太多的第一次讓我記憶深刻,讓我的人生更加的不平凡,也更加的精彩。

您正在瀏覽: 很多的第一次
網友評論
很多的第一次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