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戀上畫中人

戀上畫中人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半側着身體,頭微微向上仰起,一副稍帶着驕傲的面孔,鼻樑高高挺起,嘴巴抿着,笑容掛在嘴角邊,眼睛充滿了自信,臉上看不出一絲瑕疵,嬌而不艷、媚而不妖,脖頸修長,着一件碎花的襯衣,美人如玉。這是我在一台電腦上看到的美女桌面,但是不知為什麼會如此記憶猶新並時刻想起。

  看到這幅已經幾年了,但只要想起,我就能清晰記起她的每個細節。這個世界不缺少美女,從網絡到現實,從古典到現代,從國外到國內,美女幾乎無所不在,滲透着生活的方方面面,誰也避不開。愛美之心人皆有之,愛美女之心男人皆有之,除非是柳下惠或心理有毛病的,我不例外。宋祖英、趙雅芝、張曼玉等各有千秋,引無數英雄競折腰;章子怡、林志玲、大小S皆嬌艷動人,讓無數男性日思夜想。但以我等,這些美女大概只能想想而已;只是這個畫中人,卻讓我持久的想象。

  這個美女肯定是存在於這個世界的,否則哪來的這樣一幅照片,也許她被電腦PS過,但這並不妨害我對她的欣賞。我也許見過她,可能是在擦肩而過的街上,也許是在熙熙攘攘的車站,還可能是三百來才修來的一次乘車途中相遇,也可能是已經外出多年再未謀面的那個鄰家小女孩,甚至還可能是某部韓劇里的女角,總之她離我很遠,就是與之相遇也只是一瞬,但有時一瞬就是永恆。

  只戀上畫中人,其實就是戀一個形象,想象着她的清純,不食人間煙火的清純;她的可愛、象孩子一般的可愛;她為人之母的賢惠,那一種最能體現女性魅力偉大而寬廣的母性。想着她既有着蘇小妹一般的滿腹詩書,又有着現代女性的知性;有着李清照一般的憂傷,又有着女神般的陽光;既有瑪麗蓮夢露的性感,又有奧黛麗.赫本的可人,還有林徽茵的才氣,似又不似,讓人充滿想象。我不用擔心她不會洗衣做飯,不會擔心她的脾氣和毛病,也不用惦記着她的出軌;一切,都是那樣理想。

  女人是一幅畫,更多應該用心靈去欣賞,才能看見和體味她的美麗,而不是妄想着把她的衣服脫光……遠處有風景,而風景也總是再遠方,不識廬山真面目,只緣身在此山中,無論多美麗的風景若就在身邊,到最後總不免是審美疲勞或視而不見。遠遠看着山上層林盡染的楓葉讓人賞心悅目,近看卻發現樹葉上儘是蟲眼,何必非要近了看呢。當漂亮風景被人佔為已有時,風景之漂亮不漂亮已經不關乎其他人的事了,如果月亮成了某個人的月亮,她的美麗是否還會和從前一樣?美麗從來都是用來欣賞,而不是用來佔有。

  我想,這樣的女孩子也許永遠只會在畫中吧。畫中的女孩子是最好的,不食人間煙火的,不用去揣摸她的心思,不用去討好她,更不用滿足她的****;當然也不用擔心她挑剔你的毛病,嫌棄你的身份與財富,不必擔心兩個人的差異,還有什麼比這更好。我不知道為什麼會記住這樣一個畫中人,但是我不會瘋狂得通過人肉搜索去找到她,她就是耶利亞,我也不會去找她。在現實生活中如果她生活得很好,我可能會妒嫉她的愛人;如果她生活得並不好,也許我會心痛,是的,我只想去記住這樣的一個形象,那個現實中的人與我沒有多大關係,她遲早都會為人之妻甚至於為人之母,過着幸福的生活,那樣也許是最好的結局,千萬別是紅顏薄命,那樣會增加我的痛苦。

  因為這種愛戀並不是瘋狂,也不會把全部的情感都投入到其中,只是戀着這樣一個美麗的形象,歡樂時想想,惆悵時、也可想想,並不需要時刻都掛在心上。這只是一場與柏拉圖有關的愛與戀。

  有哲人說,人生有兩大悲劇,一種是得到,一種是失去,人生最好的狀態是期盼;即將得到又沒有得到,那種憧憬、想象真是美妙。對於一種美麗,有時想象比現實更為美好。

  相見不如懷念,只有一見鍾情的浪漫、小別勝新婚的激情、久不見面的牽挂與思念;而相濡以沫只是傳奇,相守到老其實是厭倦到老,王子與公主婚後的生活誰都不能預料……相逢何必曾相識,那樣又有什麼不好?思念如酒,逾久逾濃;相思如紋,越久越深;相戀如筋,越遠越強烈……

您正在瀏覽: 戀上畫中人
網友評論
戀上畫中人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