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優秀隨筆 > 雨碎故國三千里,淚濕黃昏畫中人

雨碎故國三千里,淚濕黃昏畫中人

手機:M版  分類:優秀隨筆  編輯:pp958

  夕陽與燕子一起飛入了洛城,攔住遠來人,迫切的詢問你的音信,可是又害怕相逢,因為相逢后,又必將是一場分別!紅樓小榭的燭光閃閃微笑,燈旁衣着薄紗的女子玉指纖細,緩緩地洗去粉妝的痕迹。窗外,夏末的雨滴在平靜地水面上濺出一片漣漪,打碎了這幅從亘古送到如今的江山畫卷。畫中人滿眼清淚,淚水灑落在風中,浸濕了這個沒有夕陽的黃昏。可惜那遠方的家中,庭院栽的芳樹,只能在夜半時分無奈的聽着它落花的聲音!

  當時,淪落不堪,恰與君相識。都有着男兒不敗的氣魄與敢上天入地的膽識,也都身處逆境,滿是無奈!於是隱出世俗,在山野間抒發自己曾經壓抑着的情懷。志趣亦大都相同。你笑罵紅塵錯雜,我也嘆仕途坎坷;你醉書人間百態,我亦言世態炎涼。管它天下何變,我等自在逍遙!

  在此間,山青水綠,林鳥互聞,幾間茅屋倚山傍水而建,庭前芳樹四時花開,引來蜂蝶陣陣。驕陽如火時有高大濃郁的樹蔭遮擋,庭外的溪水更是無比清涼。不遠處的小山上有一座亭子,我與君時常會攜酒登亭共飲。拋卻太多心事後也確是舒坦!

  但是世事難料啊!或許那段時運不濟的時間是上天對我們的恩賜吧!

  有客持書至,半晌,客人已走。你思忖良久,最終決定入世,無奈之下,我也只好同去奔波。哪知從此流離千里,這次分別竟是最後的訣別!後來即使有機會,也再難相見!

  三五載,數十載,看慣了風花雪月,依舊日日繁忙。與君互致書相問,聊以寄情,但很難再有退隱之時的樂趣。曾在夢裡問君,是否還記得亭中那一壺杜康?飲盡了這一盞,聽君唱罷:同飲千江月,夢回萬里香!醒時,淚已濕青衫。

  挂念許久,終於在那個黃昏,夕陽被風雨驅走。我等來了你的一幅畫像,畫中人身形單薄,看樣貌已歷盡了滄桑!回憶往事,感慨諸多。也許以後,只能在夜半聽着落花聲時,才會在夢裡與君相見吧!我提筆硯墨,在畫上題字,再寄於君!

  夕陽燕子歸洛城,天涯一問怕相逢。

  紅樓小榭燈燭笑,薄衣綉手褪妝痕。

  雨碎故國三千里,淚濕黃昏畫中人。

  可憐家畔滿芳樹,夜半徒聞落花聲。

雨碎故國三千里,淚濕黃昏畫中人 範文推薦:

  • ·《畫中人》
  • ·戀上畫中人
  • ·畫中人
  • ·畫中人
  • ·作家念人《南國三部曲》問世(轉載)
  • 您正在瀏覽: 雨碎故國三千里,淚濕黃昏畫中人
    網友評論
    雨碎故國三千里,淚濕黃昏畫中人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