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白鹿原讀後感

白鹿原讀後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小景

白鹿原讀後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篇一:白鹿原讀後感

  一次偶然的機會看到了電影《白鹿原》的預告片,那撲面而來的西北風,那帶着強烈視覺衝擊的鏡頭,一下子俘獲了我的心。暑假閑暇,終於從書櫃中抽出了這部厚重的近五十萬字的小說,這本書出版於 1993 年,書頁已經泛黃,粘膠也有些脫落,但絲毫不減弱我閱讀它的慾望。整本書語言樸實通俗,帶着關中地區的濃郁色彩,作者陳忠實帶領我們把目光聚焦到 渭河平原滋水縣的一個白鹿原上,而又把白鹿原上的所有故事集中在白、鹿兩家上,白嘉軒、鹿子霖、白靈、鹿兆鵬、黑娃、田小娥……一個個人物血肉豐滿、呼之欲出, 書中展示了 從清末到新中國初期五十多年的歷史長卷, 大革命、日寇入侵,三年內戰……家仇國恨交錯纏結,白鹿原王旗變幻,那 富有張力的故事情節如雄奇的史詩一般跌宕起伏,波瀾壯闊。

  《白鹿原》充滿了命運般的神秘玄學色彩,這是它獨特魅力之所在 。 我覺得最能寄託作者本人思想的,應當是朱先生以及神話般若隱若現的白鹿。朱先生自幼苦讀程朱理學,后成關中名儒。他考取功名,看到時局不穩,拒官不做, 素食布衣清心寡欲過完一生 。他 除罌粟、樹祠碑、賑災民、辦書院、修縣誌,做過許多功德無量的壯舉。他能掐會算, 被村民們奉為能占卜問卦的活神仙。他既不像白嘉軒奉行封建禮教頑固不化,又不像鹿子霖善於投機鑽營充滿野心和慾望,他超脫於世,卻又不忘為民謀福,他順應時事,卻又保持精神上的獨立,可以說他是中國眾多文人心中希望達到的一個完美境界,是白鹿原的靈魂之所在。而白鹿,傳說它所過之處,萬木繁榮,禾苗茁壯,五穀豐登,六畜興旺,毒蟲滅絕,萬家康樂,它寄託了原上人們對太平盛世安康生活的企盼,給原上帶來了崇尚道德禮儀的樸實風範。白嘉軒六娶六喪,後來他發現白鹿寶地,使了心眼從鹿家人手裡盤過來遷移祖墳,由此人丁興旺,實現家境大逆轉,這又為白鹿增添了幾分神秘的色彩。白靈被害之時,白嘉軒徹夜未眠,他夢到了白鹿眼窩裡流着眼淚,看見他未作停留,掉頭朝西飄去了。而朱先生去世時,他的妻子朱白氏則看到書院里白鹿升天歸去。 原上的白鹿,人間的精靈,它久遠、寧靜、與世無爭,它似乎成了一個符號,一種象徵,佔有它則興,失去它則衰,正是它的穿針引線,使小說更添一分神秘。

  縱觀全篇,我慨嘆白靈、鹿兆鵬倆人具有真正的白鹿精魂。他們都接受了新文化教育的洗禮,思想獨立、性格叛逆。首先在對待婚姻問題上,他們不願屈從於父母的意志,一個不願娶,一個不願嫁。他們敢於衝破封建家庭的牢籠,選擇逃離。在信仰上的南轅北轍,使白靈離開了鹿兆海,最終和有共同追求又彼此欣賞的鹿兆鵬走到了一起,他們比翼雙飛,用青春和熱血,用百折不饒的勇氣,為後人闖出一條嶄新的道路,為著國家和民族光明的未來,把個人生死置之度外,奉獻着,戰鬥着, 他們的靈魂會永遠與原同在。 但令人惋惜的是,歷史給人們開了一個天大的玩笑,白靈沒有死在敵人的屠刀下,卻在根據地紅色恐怖中被自己的同志活埋;鹿兆鵬,也在革命勝利后,不知所蹤; 曾是抗日英雄的鹿兆海,沒有犧牲在日寇的槍炮下,卻在侵犯邊區時被紅軍活活打死。 也許這些正是作者要揭示的民族秘史,是他真實而深刻的思考。

  看到張雨綺飾演的是田小娥,我不由得特別關注這個苦命女子的悲劇命運。 小娥因家道中落,十幾歲就被迫嫁給一個六十來歲的老舉人為妾,舉人的老婆容不下她,她在那個家充其量只能充當一個傳宗接代的工具,她活得沒有尊嚴,沒有地位。正在這時候,黑娃走進了她的視野,她敢於向命運抗爭,主動靠近黑娃,追求屬於自己的幸福。最後黑娃帶她回到白鹿原上,他們這樣的結合自然是強大的封建宗法制度所不容許的,倆人只能棲生在荒郊野外的一孔破窯洞中,田小娥沒有嫌棄這樣生活,和黑娃踏踏實實過起了日子。可好景不長,鬧農協失敗后,黑娃被迫遠走高飛,這個弱女子在人們的白眼和唾棄中艱難度日,為了救黑娃,她在 鹿子霖的威逼利誘,被迫投入他的懷抱。田小娥,她就像一葉無助的扁舟,在變幻莫測的河道上隨波逐流,下一刻會漂到哪些,又會有怎樣的風浪在等待,她不知道也無法左右。勾搭白孝文,完全是鹿子霖的主意,加上白嘉軒對她一直是置之死地而後快,這個不幸又很有個性的女人,選擇了用這樣最簡單也最有效的方式實行報復。應該說,田小娥本性不壞,在看到白孝文因為和自己勾搭,被族長父親毫不手軟地嚴懲時,她倍感自責和難過,在鹿子霖得意忘形地前來尋歡時,她充滿嘲諷地一把尿到了鹿子霖的臉上。這樣一個不幸的女子最終慘死在公公鹿三的梭鏢下,她回過頭來,驚恐絕望地喊聲:“大!”的情景似乎還定格在我的眼前。她 的結局是那個時代的產物,她 生命的句號畫得既不圓也不滿,留下了一聲聲長嘆飄蕩在風起雲湧的白鹿原上空,令人同情和嗟嘆 。 後來作品中描寫到了一些詭異的故事:她的鬼魂附體到她公公鹿三身上,並使鹿三神情恍惚,獃滯遲鈍,早早地死亡。算是張揚了一下弱者對社會的抗爭與吶喊,為自己報不平了吧!

  《 白鹿原》是小說,是構建在真實歷史背景下的小說。我們不能把它當做歷史來讀,但同時我們又不能不把它當做歷史來讀,因為它的故事也反映了那個時代甚至超越了時代的局限, 形成作品鮮明的藝術特色和令人震顫的真實感。

  篇二:白鹿原讀後感

  《白鹿原》這部作品確實是陳忠實厚積薄發的力作。在歷經數十年的文學創作后,直到1993年,他才以長篇小說一舉成名。這部小說被作者自詡為“一部家族與民族的秘史。它記錄了位於秦川大地的白鹿原上白丶鹿兩個家族幾代人在近現代中國的亂世紛爭中長達幾十年的恩恩怨怨。該作品集家庭史民族史於一體,以厚重的歷史感和複雜的人物形象而在同類作品中脫穎而出,成為當代文學史中不可多得的傑作之一。

  整個故事都是在充滿神秘丶古舊色彩的關中鄉村展開。傳統村落集鎮上人物性格的真實丶厚重與粗獷,在這部作品中表現得淋漓盡致。我們從故事的人物刻畫中看到了,黃土地的男男女女丶老老少少在母親般的土地上奔走着丶勞作着丶快樂着丶痛苦着,並在悲與歡丶愛與恨的糾纏折磨中發出夢囈般的呻吟…

  白鹿原上的白鹿村有兩個大戶人家,白嘉軒就是其中一家的主人。白嘉軒一生娶七個老婆,前面六個,不論是俊的丑的,無一例外的在過門一年內見了閻王。於是人們傳說白嘉軒不僅命硬,而且還有別的問題…最後一個老婆是白家藥鋪吳掌柜的女兒,叫仙草。吳掌柜為了報達白嘉軒爺爺當年的恩情,明知道白嘉軒克妻,仍然把女兒許配給了他,同時還送了一包昂貴的”藥材“種子給他當嫁妝一一其實那是鴉片煙的種子。

  結果,仙草不但]死,還給白嘉軒生下了一個大胖小子。依靠岳父贈與的罌栗種子,白嘉軒短短几年瘸溝贅腦熗俗約曳課藎氣派明顯超過了他的競爭對手鹿子霖。從此家運享通,仙草接二連三地給他生了兩個兒子,外加一個寶貝女兒白靈,一改白家三代單傳的厄運……

  無論是: 紙里包不住火,黑娃和小女人的姦情很快就被郭財主發現了; 黑娃領回如花似玉的兒媳婦,鹿三卻對此滿腹狐疑; 燒糧的大火持繼燒了三天,肇事者也沒找到; 鹿兆鵬最後亮出身份,原來他最響亮的頭銜不是校長,而是共產黨; 黑娃逃走之後,田小娥成了無主的魂,一個人住在村口的破窯里; 白孝文和田小娥的風言風語在白鹿村傳開了; 當沒有人管束的白孝文再次來到田小娥窯洞的時侯…最後田小娥化成了一堆白骨埋在了破窯下面…所有的一切都離不開秦川大地鄉土丶村落的愚昧丶野蠻丶粗獷的兩性情感。

  更可悲的是: 直到當了土匪的黑娃聞聲回到白鹿原為小娥報仇,人們才知道殺死田小娥的是她公公黑娃的爹鹿三。鹿三親眼目賭了因為小娥勾引而徹底墮入的白孝文的慘狀,懷着對他的東家白嘉軒強烈的歉意,把自已祖傳的棱鏢插進了小娥的后心…

  《白鹿原》是一部民族史詩。它以近現代中國近百年風起雲湧的世事變幻為背景,採用的是宏大的敘事手法,描述了中國最隱秘的社會階層的生存與情感。在這種前提下,愛情的主題似乎並]有受到太多的重視。

  《白鹿原》中的愛情不存在什麼風花雪月,而更多的是一種粗獷甚至帶有蠻野味道的原欲情愛。作者筆下的一對對男女,沉溺於肉慾,也是因為肉慾製造着罪惡和仇恨。這其中田小娥的故事是最典型的。這個”淫蕩“的女子以她的身體為自已爭取生存空間,也爭取愛與被愛的權利。然而,無論是對娃還是對白孝文,我們都可以看到那赤裸裸的誘惑之下更加誘人的脈脈溫情。相比之下,唯一正常的戀愛故事白靈和鹿兆鵬,倒顯蒼白了。

  篇三:白鹿原讀後感

  一部好的小說,不僅僅是故事情節的離奇動人,也不僅僅在於語言的華麗,也不僅僅在於對歷史的感悟,對人生的思考。好的小說應當是以上因素的集合。它能讓人愛不釋手,一氣和呵成地讀下來。陳忠實的《白鹿原》正是這樣一部作品。

  小說中的人物性格鮮明,個性獨特,一開篇便牢牢地抓住了人的精神。圍繞着主人公白嘉軒,展開了一幅近代傳統農民的生活、農民的故事,純樸的人生觀所展現出的關中風情畫卷。一系列各具特色的人物:白嘉軒的父母、他的長工、品德不端的大財主鹿子霖、醫術高超重義守信的鄉醫冷先生,以及他們的子女。一系列驚心動魄的家庭鬥爭、政治鬥爭,清末統治者及軍閥混戰時期各路軍閥對農民的統治,以及國民黨、共-產-黨內戰時期農民的艱難生活等等讓人回味無窮。讓人心神寧靜的純樸的民風、穩定的生活也是葬送在了那些革命的鬥爭中。

  白嘉軒是一位中國傳統農民的代表。他熱愛勞動,他最能體驗勞動的樂趣。在勞動時,他渾身的骨節都在咯咯作響。他雇的長工鹿三,似乎是無產階級所認為的那種剝削壓迫關係,而在故事中他們之間的人際關係卻是那麼融洽。竟勝似一家人一樣,絕對的尊重,絕對的平等,最後竟成了生死之交。白嘉軒的家風非常嚴謹。他父親也是一個正統的農民,對白嘉軒管教非常嚴格。白嘉軒在家境日漸敗落的情況下,就是靠着堅定的信念,靠着自己的艱辛勞動,一步步地將家境扭轉過來。白喜軒對後代的管教也同樣是非常嚴厲。然而,人們在面對形形色色的誘-惑時,免不了要被本性中惡的一面所屈服。他的大兒子白孝義在父親的言傳身教下,子承父位,原打算要接過父親的族長位置。這時,邪-惡的代表鹿子霖便利用美色勾引孝義,以敗壞白家的名聲。孝義被一個色相十足不守貞節的壞女人田小娥所迷惑。白嘉軒為了嚴正家風,親自主持家法,在全族人面前對孝義進行懲罰。從此,孝義墮落了下來。鹿子霖乘機把白孝義的家產給侵吞。最後孝義被-逼沿街乞討,險些餓死街頭。似乎是邪-惡佔了上風。然而在緊急關頭,置之死地而後生的孝義本性中的善的一面又電光火石般出現。他戒掉了大煙,從頭干起,最後竟成了一縣之長。

  白嘉軒也有失敗之處。他的小女兒白靈從小就比較嬌慣,最後被共產黨所吸引,為共產黨鬧革命。拿磚頭將正在作報告的國民黨教育部長的鼻子砸扁。可以說是一個堅定的布爾什維克。而當她既將從西安投奔革命聖地延安時,卻被共-產-黨懷疑為特務,被活埋。多麼可悲的下常這雖對白嘉軒打擊很大,但最後他卻成了革命烈士的家屬。在隨後的無產階級革命運動中還是起到了保護傘的作用。

  鹿姓的代表人物鹿子霖便是一個反面代表。 鹿子霖父親在世時,對兒子的惡行便放縱、指使。這就決定了鹿子霖的邪惡本性。但鹿子霖並不是壞得十惡不赦,他只是幹些吃、喝、嫖、賭勾當。比起土匪還要善得多。他利用職權霸佔了黑娃的妻子小娥,又唆使小娥勾引白孝義。故事的結局體現了因果報應的道理。他的兒子不聽他的管教,不與新娶的媳婦同房,參加共產黨后給家裡帶來無窮災難。最後,他受這個共產黨兒子的連累被拉上刑場陪同槍斃的死刑犯。被嚇成精神病,凍死在野外。

  《白鹿原》的可貴之處是對當時的共產黨沒有什麼正面評價,這是本書的價值所在。現在的小說大都對現實社會有種反叛精神,但這部書的反叛還是比較徹底的。另一方面小說也張揚了舊時代的純正民風,農民生活與舊制度的和-諧有序。

您正在瀏覽: 白鹿原讀後感
網友評論
白鹿原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