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思想鉤沉 > 一場大地震到底震醒了多少夢中人

一場大地震到底震醒了多少夢中人

手機:M版  分類:思想鉤沉  編輯:小景

一場大地震到底震醒了多少夢中人 標籤:唐山大地震

  一場汶川大地震,給災區人民生命、財產安全造成了極大的損失。經初步統計,截止5月15日16時,四川省汶川特大地震已經造成死亡19509人,受傷102103人,被埋12323人,目前已從廢墟中救出13465人,四川全省遇難人數估計在5萬人以上。

  逝者已逝矣,我們唯有追憶,唯有哀悼,唯有祝願,祝願這些死難者在天國的路上一路好走。對於災區尚活着的人,我們唯有祈願,唯有關愛,唯有祝福,祝福那些尚未被解救的人,早日脫離苦難,祝福那些已脫離險境的人,堅強面對生活。

  面對數萬死難同胞,面對良心拷問,這幾天,我在心中一直重複這樣一個問題,一場大地震見證了人間真情,見證了愛的力量,但這樣一場大地震,還有多少“夢中人”沒有被震醒?

  有一類人不需要震醒,因為他們時刻都是清醒的。這類人時刻都清醒地認識到,只有人民的安危有保障,自己的安危才會有保障;只有人民的幸福有保障,自己的幸福才會有保障;只有真誠關愛他人,自己才會得到他人的關愛。

  看看,在愛的召喚下,他們來了,他們的心被災情牽動了,他們的情被災情連動了。看看,在那片被苦難陰影籠罩的土地,他們毫無畏懼、迅捷果敢的來了!

  在這片苦難的土地,我們看到了這樣一群可親可敬可愛的身影:在這裡,我們看到了一心為民、日夜操勞的胡錦濤總書記、溫家寶總理等黨和國家領導人對災區人民的牽挂。早在災情發生日,我們的溫總理就已在第一時間趕到了災區現場,不顧危險,不顧疲勞,日夜奮戰在搶險救災的前線和指揮台上,已經四天四夜連軸轉,沒有吃好,沒有睡好,沒有休息好了。我們的胡總書記在災情發生的第一時間,就對搶險救災工作做出了重要指示,讓災區人民,讓參與救災的幹部群眾,讓全國人民吃了一顆“定心丸”。在接下來的日子裡,胡總書記又主持召開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會會議,對搶險救災工作再次做出了科學、有力、穩妥、及時的安排,為整個搶險救災工作提供了堅強而有效的保障。如今,胡總書記已飛赴災區,慰問災民和幹部群眾,胡總書記始終情系災民的情懷,心繫災民的行動,無疑會給災區人民和正奮戰在搶險救災一線的解放軍指戰員、武警官兵、幹部群眾及海內外各界友愛人士以極大的鼓舞和信心!

  我們的黨中央、國務院,還有各級、各有關地方、各有關行業的黨員、幹部職工,在災情的召喚下,在黨中央、國務院的團結帶領下,正按照各自工作崗位所賦予的職責,忙而不亂、緊張有序地日夜奮戰在搶險救災第一線,他們不怕犧牲,不怕苦累,不畏艱難險阻,為保護災區人民生命財產安全做出了重大貢獻!

  我們的解放軍指戰員、武警官兵在搶險救災一線繼續發揚一不怕苦,二不怕死,三不怕累的優良傳統,日夜兼程,奮戰在搶險救災一線,挽救了大量災民的生命,挽救了大量災區財產,他們這種大無畏的犧牲精神和勇往直前的英雄氣概,向世人展示了新時代軍人和武警官兵的風采,贏得了舉世讚譽!

  我們的社會各界友愛人士,大家有錢的出錢,有力的出力,有智的出智,紛紛捐款、捐物、獻血,紛紛以不同的方式為災區人民祈福,向災區人民伸出友愛之手,向災區人民奉獻愛心,他們的愛心之舉將永世長存!

  還有我們的海內外各方友好人士,包括廣大華人、華僑、港澳台同胞,紛紛以不同的方式向災區人民獻愛心,他們的義舉怎能令災區人民和祖國人民忘懷!

  看看,在搶險救災的現場,愛心、責任、友情、互助、良善、公平和正義,等等,幾乎人間一切美好的詞彙時刻都在這裡彰顯,時刻都在這裡交織,時刻都在這裡融匯。在這裡,是天下千千萬萬個可親可敬可愛的愛心人士,仁義人士,以動人的語言,用實際的行動,寫就了一副人間光輝而美好的畫卷!多少年了,我都未曾看到過這樣一副人間光輝而美好的畫卷,在同一段時間,同一個地點,如此集中,如此宏大,如此厚重,如此鏗鏘有力地被寫就!如今,我看到了,在災區的第一現場我分明看到了!我看到了這樣一副光輝而美好的人間畫卷!是它,深深地震撼了我的心靈,是它,將永遠激勵我在熱愛人民,熱愛祖國,熱愛中國共產黨的光輝道路上前進!

  大地震發生后,有一類人可能被震醒了。比如,那些正在追名逐利的路上茫然奔波的人們,那些為了一己私利正意欲鋌而走險的人,在目睹或親身經歷一場大地震所帶來的苦難之後,在目睹生命的脆弱之後,他們的心靈可能被震撼了,他們可能猛然覺醒了,他們可能要重新審視生命的價值,架構人生的理念,他們可能會認識到,原來,在這個世間,除了名利以外,還有諸如愛心、責任、珍惜、平安、健康、博愛、良善、正義等如此多重要的東西存在,原來,名利恰如浮雲,生不能帶來,死不能帶去,而恰恰是愛心、責任、珍惜、平安、健康、博愛、良善、正義等,能帶給人踏實,帶給人快樂,帶給人幸福,帶給人更具價值更有意義的生命!

  大地震發生后,有一類人可能不會被震醒。比如貪污腐敗者、瀆職侵權者、為富不仁者,再比如,借地震災難造謠生事藉機斂財者。

  有學者說,“在生命危機面前,我們的良心可能被喚醒,這種力量若能凝聚起來,將會潔凈人的靈魂,將能塑造民族的脊樑。這個力量就是愛。”是呀,這是一句多麼充滿內涵和韻意的話語呀。我衷心地希望,在大地震后,我們的良知和愛心能夠被更多的震醒,我們的靈魂能得到更好的潔凈,我們民族的脊樑能更加強壯!我希望一副用愛心織就的畫卷在中華大地被每一個人永續傳承!

  (2008年5月16日上午)

您正在瀏覽: 一場大地震到底震醒了多少夢中人
網友評論
一場大地震到底震醒了多少夢中人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