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貨幣讀後感

貨幣讀後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得得9

貨幣讀後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篇一:貨幣讀後感

  貨幣,它的生命是五千多年,而地球的生命是45.6億年,人類的生命是250多萬年,它陪伴人類的時間並不長,但它在人類生活中已經成為不可缺少的一部分,就像空氣,水和陽光一樣重要。其實,對人們來說,貨幣是陌生的也是熟悉的。

  《貨幣》這部大型紀錄片是由中央電視台財經頻道推出的,共十集,為我們展示了貨幣的發源,崛起,本質以及如今對人類生活的重大影響。我了解到貨幣對世界格局的變化也產生了重大影響以及與貨幣有關的金融機構的發展歷程和不斷更替的世界貨幣體系,並且對當今世界面臨的全球貨幣秩序、通貨膨脹、經濟危機等影響人類未來命運的重大問題進行了思考。我本以為貨幣只是一種流通手段,交換手段和價值尺度,它的出現到發展強大隻是給人類生活帶來便利,現在才知道貨幣更多的是代表一個國家的經濟實力,更代表了一個國家在世界上的地位。

  人類使用貨幣的歷史產生於最早出現物物交換的時代。在原始社會,人們使用以物易物的方式,交換自己所需要的物品。但是有時候受到交換物品種類的限制,不得不尋找一種能夠為交換雙方都能夠接受的物品來替代。於是就這樣最原始的貨幣就開始出現了。一些不容易大量獲取的物品都曾經作為貨幣使用過。經過長年的自然淘汰,在絕大多數社會裡,作為貨幣使用的物品逐漸被金屬所取代。數量稀少的金、銀和銅逐漸成為主要的金屬貨幣。隨着人類文明的發展,逐漸建立了更加複雜而先進的貨幣制度。隨着經濟進一步發展,金屬貨幣同樣顯示出使用上的不便。於是作為金屬貨幣的象徵符號的紙幣出現了。而最早的紙幣出現在我國宋代時期,被稱做 交子。隨着經濟的發展,人們對貨幣的使用程度不斷加大,貨幣逐漸資本化,併產生出了各種金融產品,商業銀行逐漸出現。最有名的早期銀行家族就是羅斯才爾德家族。

  說到黃金,它本身是一種商品,也是人類使用範圍最廣、歷史最長的貨幣。它被人們賦予了永恆價值和絕對財富的地位。從整個世界來看,世界很多不同的地方比如美國、非洲、遠東地區,傳統上來說,硬幣主要都是用金銀來鑄造的,之所以用金和銀是因為他們是價值很高的貴金屬,人們必須要找到一種價值很高的東西作為共同流通的方式。而金和銀的價值很高,而且便於攜帶,數量較少且穩定,在各國中都很受歡迎。開啟了其貨幣化的道路。牛頓為英國鑄幣廠廠長的時候,其負責鑄造金和銀兩種貨幣,在決定金和銀兩種貨幣的價格的時候,他犯了一個錯誤,他把金的價格定和很多,而銀的價格卻過低,這樣導致了很多人到鑄幣廠去購買白銀然後賣往國外,然後再把黃金賣給鑄幣廠,隨着這一現象的持續發生,英國失去了很大一部分金屬銀儲備,面對白銀流失已經不可逆轉的局面,於是牛頓做出了一個大膽的決定,他提出不如徹底放棄白銀鑄幣,讓黃金成為唯一貨幣標準,於是誕生了世界貨幣史上重要的金本位制。英國的強大也帶動了世界貨幣體制向它靠攏。金本位制度將黃金推向貨幣之王的寶座。而如今黃金儲蓄量也成為衡量一個國家經濟實力的重要標準。

  政府籌資的三種手段,稅收,發行貨幣和國債,逐步升級,相互制約。現代政府的稅收受到人民的監督,不能無限制徵收;發行貨幣過量會影響通貨膨脹;超出國力的國債的發行,會提升債務違約危機的可能性,導致國家信用缺失。三種方式需要相互協調。

  看完《貨幣》這部大型記錄片后,我也懂得了一些經濟學知識,明白了貨幣對人類生活的改變,對社會經濟的推動。我們要利用好貨幣,讓它為我們帶來更多好處,充分發揮它的作用。

  篇二:貨幣讀後感

  貨幣戰爭,是一場無硝煙的戰爭,是一國貨幣與別國貨幣之間的博弈,其影響一國的經濟命脈。金融戰爭的隱蔽性和無戰例借鑒,無實戰演練的殘酷性比軍事攻擊影響更大。軍事攻擊最多摧毀建築設施,不可能對經濟命脈造成徹底損傷。貨幣戰爭對全球是個巨大的挑戰,一旦整個國家的經濟秩序遭到金融戰打擊,會迅速造成國內局勢動蕩由“外患”引“內亂”。美聯儲實行定量寬鬆的貨幣政策,勢必會引發一場貨幣戰爭,造成全球通貨膨脹,這場戰爭已經開始。 英國率先興起工業革命,發行英鎊,推動英國的發展。藉助工業革命的推動,十八世紀英國迅速發展成為世界最強的大國。在當時常規戰爭中,通過錢來打敗自己的對手,成為世界的霸主,也是日不落帝國的由來。在不斷戰爭中,英國需要大量的進口,不過它還是推行以老牌工業革命為發展基礎,然而美國卻在戰爭中成長,憑藉成長優勢在很多領域超過英國,其經濟超越英國成為世界第一強國,進而美元取代英鎊成為最主要的國際貨幣。第一次世界大戰幫助美國成為世界最大的債權國,通過向交戰國提供資金支持和戰後重建,美國在金融體系中地位不斷得到提升,美元由弱到強,美國的經濟實力遠超於英國,但美國在1929年金融危機中經濟陷入大蕭條,使得美元國際化進程出現大倒退。1985年,日本貿易總額高達3052億美元,日元不斷升值,各國外匯儲備總額中日元所佔比重也達到8 ,在這些有利的條件下,日本正式推動日元的國際化進程,挑戰美元霸權,但日元推行國際化並不成功,日本經濟失去了十年,原因不是日元升值,關鍵在於日本國內貨幣政策連續失誤,不斷降低利率,造成外資流出日本,資產泡沫化,股市、房市猛漲,出現金融泡沫放縱資產泡沫局勢。在日元推進國際化進程中,其國內經濟停滯,無創業精神,相對的美國經濟卻在蒸蒸日上,發展IT產業和互聯網等,實行產業轉型。最終日本經濟跟不上美國發展的步伐,導致日元國際化失敗。

  中國正在日益成為具有全球影響力的大國,全世界都把目光對準中國。當今社會,人民幣不斷升值,外資不斷流入中國,正如八十年代的日本,金融領域發展迅速。中國新一代的戰略思想家們,必須具有寬廣的全球視角和深遠的歷史縱深感,才能形成長遠和實際的國家戰略。中國現在正面臨不斷升值的人民幣,必須實現產業結構的調整。發展新興產業,建立一個“蓄水池”,把市場上流通的貨幣引進股市,防止金融泡沫化。未來的貨幣格局,人民幣要成為世界最主要的貨幣需要漫長的過程。中國的政策占很大優勢,國際上的政治地位也不斷上升,但中國經濟相對於發達國家仍有很大的進步空間,應該不斷改進軍事能力和文化傳播領域方面。中國應吸取日元推行國際化失敗的教訓,做出正確的決策,保證人民幣穩定的發展,中國經濟的發展前途是光明的,但道路是曲折的,需要更多的智慧伴隨着經濟的發展。

  篇三:貨幣讀後感

  與一些專家認為中日釣魚島之爭背後是貨幣戰爭陰謀不同,世界各地的銀行家們並沒有這種想法,他們認為人民幣10年內還難以打破美元的優勢地位,因此不會爆發貨幣戰爭。

  在日前舉行的全球銀行金融電信組織Sibos年會上,來自布朗兄弟哈里曼銀行(BBH)的全球貨幣戰略領導人Marc Chandler指出,雖然中國已經超過日本成為全球第二大經濟體,但在日本位列全球第二的許多年間,日元作為外匯的儲備率只有5%左右,最高點也沒有超過10%。

  BBH成立於1818年,最早是為國際原材料貿易提供銀行服務,其英鎊匯率在19世紀末被紐約證券交易所作為官方匯率。目前,BBH主要從事全球託管、投資管理、公司財務、商業銀行、外匯及經紀業務,該行70%的託管資產是跨國資產。

  “實際上,日本從上世紀80年代以來一直在推動日元國際化,但美元的優勢並不容易打破。”日本銀行亞洲貨幣合作中心負責人Atsushi Takeuchi說。

  但勞埃德銀行集團批發銀行和市場部首席經濟學家Trevor Williams認為,日元的根本問題在於日本不願意它成為通用貨幣。“日本零售業、農業等領域一直是比較保守的,在促進直接投資方面有很多問題,而美國是比較自由的,是允許資本自由流動的,這種狀況造成資本無法流入日本。”

  勞埃德銀行是英國四大私營銀行之一,於1765年建立,1889年改為現名,控制的銀行主要有倫敦蒙特利爾銀行、勞埃德歐洲銀行、新西蘭國民銀行等。與石油、鋼鐵、飛機、航運界關係密切,在國際上設有多家分支機構。

您正在瀏覽: 貨幣讀後感
網友評論
貨幣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