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觀后感 > 貨幣大師觀后感

貨幣大師觀后感

手機:M版  分類:觀后感  編輯:pp958

貨幣大師觀后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貨幣大師觀后感(一)

  《貨幣》作為中央電視台財經頻道推出的大型紀錄片,由貨幣的起源開始,講述了貨幣的發展,貨幣的崛起,貨幣的災難和貨幣的未來,真實記錄和展示了貨幣以至金融體系的源流、崛起和力量,全面透視了貨幣的本質及其背後蘊藏的社會運行秩序與制度和人性基礎,對貨幣這一既熟悉又陌生的事物和景象進行了一次全面、開放、生動、深刻的解讀。

  在觀看了《貨幣》這部紀錄片后,我了解了貨幣對於人類社會發展產生的深刻影響。人類使用貨幣的歷史產生於最早出現物質交換的時代。在原始社會,人們使用以物易物的方式,交換自己所需要的物資。但是有時候受到用於交換的物資種類的限制,不得不尋找一種能夠為交換雙方都能夠接受的物品。這種物品就是最原始的貨幣。牲畜、鹽、稀有的貝殼、珍稀鳥類羽毛、寶石、沙金、石頭等不容易大量獲取的物品都曾經作為貨幣使用過。經過長年的自然淘汰,在絕大多數社會裡,作為貨幣使用的物品逐漸被金屬所取代。數量稀少的金、銀和冶鍊困難的銅逐漸成為主要的貨幣金屬。隨着人類文明的發展,逐漸建立了更加複雜而先進的貨幣制度。古代希臘、羅馬和波斯的人們鑄造重量、成色統一的硬幣。隨着經濟進一步發展,金屬貨幣同樣顯示出使用上的不便。於是作為金屬貨幣的象徵符號的紙幣出現了。隨着經濟的發展,人們對貨幣的使用程度不斷加大,貨幣逐漸資本化,並衍生出各種金融產品,商業銀行逐漸出現。

  通過這部片子,我們了解到。貨幣給人類社會的發展起到了極大的促進作用。貨幣融通了財貨的往來,讓市場交易變得更加便捷和低廉,市場交換的範圍不斷擴展,讓人們的合作更加緊密。同時,貨幣又極大地促進了社會分工深化,她將完整的勞動分割為細小的碎片,繼而又重新將這些碎片黏合成一個有機聯繫的整體,擴展着人類合作和創新的力量,人類選擇空間隨之愈加擴大,自由文明程度亦隨之不斷攀升。

  然而,就像紀錄片中所說的,貨幣在經由商品貨幣演進到符號化貨幣之後,也會由於人們對貨幣的濫用以及權力對貨幣的過度干預而引發通貨膨脹等金融危機。通貨膨脹尤其是惡性通貨膨脹給人類帶來了混雜不堪的社會無序和難以磨滅的身心創傷。尤其是上世紀30年代凱恩斯關於政府干預刺激經濟的思想形成體系,以及70年代初布雷頓森林體系崩潰后,世界主要國家政府更多運用貨幣政策以調節經濟運行、平緩經濟周期。擁有貨幣發行的權利機構懷抱着貨幣超發短期內不會引起過度通脹的美好願望,期望借貨幣之力維持國家經濟繁榮。但是貨幣超發的結果就是流動性泛濫,從而滋生資產泡沫,甚至引發金融危機,危機之後經濟需要多年調整才能回歸常態。

  貨幣改變了人類生活方式,推動了社會經濟的發展。人們應該更好地利用貨幣,發揮貨幣更大的作用,給人們帶來更多的福利。

  貨幣大師觀后感(二)

  貨幣,一個熟悉而陌生的名字。熟悉於她於生活是這樣的接近,陌生於她於生活中的變化莫測。

  她在今天人們的心中,彷彿是空氣、是水、是陽光,是陪伴人一生的東西。那麼她到底是什麼呢?地球的生命是45.6億年,人類的生命是250多萬年,她的生命是五千多年。她在米索布達米亞平原的泥板上,她在亞細亞海邊的貝殼裡,她在太平洋島的石頭上,她在印第安人的珍珠項鏈里。她陽光,成就了一切的一切,讓自由成為自由, 讓財富成為財富;她冰冷,定義了今天的格局,讓慾望成為慾望,讓戰爭成為戰爭。如果將人類的250萬年壓縮成24小時,那麼她伴隨人類不足三分鐘。人們知道她從哪裡來,但不知道她到哪裡去?她就是熟悉而又陌生的貨幣!

  貨幣的出現,改變了生活的經濟方式,使社會進步。

  在原始社會,人們使用以物易物的方式,交換自己所需要的物資,比如一頭羊換一把石斧。在很長一段時間中,貨幣只對有形物品進行丈量定價。但是有時候受到用於交換的物資種類的限制,不得不尋找一種能夠為交換雙方都能夠接受的物品。這種物品就是最原始的貨幣。

  中國是世界上最早使用貨幣的國家之一,至今已有四千多年的歷史,出現過布錢、刀幣、圓錢、五銖錢、通寶、制錢、銀兩、銀元、銅元以及犧牲品類金銀幣、谷帛幣和紙幣,種類繁多,形制多樣,幣材廣泛,堪稱世界貨幣之冠。由於貨幣的出現,加速經濟活動進程,大家不必要為了買米而拉只羊去交換。

  說到中國的貨幣,交子在歷史中,是最有歷史地位的。交子是世界最早使用的紙幣,最早出現於四川地區,發行於北宋前期(1023年)的成都。最初的交子實際上是一種存款憑證。北宋初年,四川成都出現了為不便攜帶巨款的商人經營現金保管業務的"交子鋪戶".存款人把現金交付給鋪戶,鋪戶把存款數額填寫在用楮紙製作的紙卷上,再交還存款人,並收取一定保管費。這種臨時填寫存款金額的楮紙券便謂之交子。

  隨着市場經濟的發展,交子的使用也越來越廣泛,許多商人聯合成立專營發行和兌換交子的交子鋪,並在各地設分鋪。由於鋪戶恪守信用,隨到隨取,交子逐漸贏得了很高的信譽。商人之間的大額交易,為了避免鑄幣搬運的麻煩,也越來越多的直接用交子來支付貨款。後來交子鋪戶在經營中發現,只動用部分存款,並不會危及交子信譽,於是他們便開始印刷有統一面額和格式的交子,作為一種新的流通手段向市場發行。正是這一步步的發展,使得"交子"逐漸具備了信用貨幣的特性,真正成為了紙幣。從商業信用憑證到官方法定貨幣,交子在短短數十年間就發生了脫胎換骨的變化,具備了現代紙幣的各種基本要素,將還處在黑暗的中世紀的歐洲遠遠拋在後面。

  貨幣,在歷史的長河中,有人愛來有人恨,愛她的便利,恨她的多變。

您正在瀏覽: 貨幣大師觀后感
網友評論
貨幣大師觀后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