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讀《稻盛和夫自傳》有感

讀《稻盛和夫自傳》有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pp958

  讀《稻盛和夫自傳》有感

  稻盛和夫,一個不為大多數中國人熟知的名字。他與松下幸之助、盛田昭夫、本田家一郎並稱為日本的經營四聖。央視對話欄目在短短一年間兩次專訪了他,不禁讓筆者好奇,他有什麼樣的魔力。稻盛先生立書很多,有談人生的,有談管理,有談經營的,不知從何下手,先從自傳開始吧。

  讀了全書就覺得稻盛取得成功,離不開踏實、負責的態度。表現在

  1、對客戶負責,對公司負責。稻盛由於不是名牌大學畢業,有沒有門路,剛畢業時靠導師推薦去了一家名不見經傳的小公司。半年後,和他同時進公司的大學生都走了。不是覺得沒有前途就是薪資低、不值得。稻盛覺得與其這樣得過且過,不如靜下心來專研技術,幫公司開發有競爭力的新產品,誰說公司不能改變呢?他帶着鋪蓋住進了實驗室,沒日沒夜的做科研。在導師的幫助下,終於研發出了高端的新產品,贏得了松下公司的訂單。后公司又面臨罷工,稻盛覺得如果他們部門再罷工,公司就跨了,如果不能按時交貨,客戶受到的損失也很大。他就自掏腰包保證員工食宿,偷偷的組織員工進行生產,最終按時把產品交給客戶。全書中還有許可類似的例子,這種多為他人着想的理念一直幫助他成就事業。我們應該像他一樣,把客戶和公司放在心裡,把為客戶和公司的努力落實到日常工作中。也許更耐心細緻的解答客戶的問題,會耽誤我們下班的時間,也許更分析數據會耗費更多的精力,但積少成多,終是會看到效果的。

  2、以身作責,把團隊凝聚起來。也許我們有着非常嚴苛的獎懲措施,團隊成敗與個人利益也連在了一起,但為什麼員工的執行力還在打折扣,那麼心不甘,情不願呢?稻盛覺得其中一點在於領導人要以身作則,通過踏實、忘我的工作,讓周圍的人感動、誠服。慢慢的,員工就會跟着一起奮鬥。你的目標就自然而然的發自內心的成為了他的目標。書中有這麼一個例子:京瓷公司在美國開了一家子公司。子公司的領導是日方派去的,總共3個人。半年過去了,子公司還沒有打開銷售局面。子公司的領導真的急了。3個人白天忙生產、科研,晚上出去跑銷售,往往沒睡兩三個小時又來上班了。這在到點就下班走人的美國是難以想象的。子公司的美籍僱員看他們3個人這麼忙,這麼努力也被感動了。他們主動下班留下來幫助他們,忙生產的忙生產,忙銷售的忙銷售,漸漸的銷售情況上去了,公司好轉了。

  3、求真務實,把握市場脈搏。上個世紀60、70年代是日本電子產品大崛起的時代,為京瓷公司的發展提供了不可多得的機遇。反之,也是京瓷把握住了機遇。這與稻盛對客戶需求的重視、對市場準確的研判是分不開的。稻盛是技術員出生,在日後的工作中也一直重視技術與客戶需求的結合,與時代發展趨勢的結合。當一次索尼公司像往常一樣告知他們要研發的產品的功能及應用的細分領域后,由於對技術和市場的了解稻盛立刻意識到這個產品如果研發成功將是一個劃時代意義的產品,而這個產品不是那麼容易被開發出來的,將進入新的高端領域。無論多困難都要克服難關,開發出這個產品。他本人也對這個項目組傾注了很多心血。當他們在努力研究的時候,別的公司還沒有意識到,沒有進行研發。他們搶得了市場先機。作為銀行員工也要關注客戶需求,像稻盛先生一樣求真務實,努力為客戶提供優質服務。

您正在瀏覽: 讀《稻盛和夫自傳》有感
網友評論
讀《稻盛和夫自傳》有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