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學習心得 > 中國貨幣史課程學習心得體會

中國貨幣史課程學習心得體會

手機:M版  分類:學習心得  編輯:小景

中國貨幣史課程學習心得體會 標籤:軍訓心得 兩會學習 黨章學習 外出學習 東方中國夢

  中國貨幣史課程學習心得體會

  談中國貨幣史,有太多的東西可說了,因為中國貨幣史長達五千年之久,可謂博大精深啊,要是面面俱到的話,完全可以寫一本書了,我不是專門研究這方面問題的專家,我就談談一些自己的感想吧。

  自從學習貨幣金融學這門課程以來,感觸很深,接觸了一些以前沒聽說過的東西,例如:納斯達克、前美聯儲、華爾街……還有一些名人,原來什麼事情不是無緣無故就發生的,也不是我們表面看到的那樣,每件事背後都有一些經濟因素制約着。還有一些對於我來說不可思議的事情。中國貨幣史的歷史也深深的吸引了我。

  最近在看《中國貨幣史》這本書,其中有一個小故事給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我暫且給這個小故事命名為“傳奇”。 **牧**滿山遍野生長着一種落葉喬木——構樹,其枝葉繁茂,生命力旺盛,因葉上布滿細細的茸毛去油污力強,所以從古到今常被村民摘來洗碗擦鍋。正所謂“平凡的生命背後有傳奇”,人們絕對想不到,北宋時,“洗碗布”被開發成了紙幣,在不經意間創造了一段顯赫的貨幣歷史。

  “洗碗布”的蛻變:以楮為券的“貨幣年代”

  構樹,是**常見的本土樹種,古名楮。構樹不僅樹葉去污力強,而且其樹皮加工成的楮紙,白度、平滑度、緊密度及吸墨性都不錯,於是“人們砍枝剝皮,用作造紙原料”,唐宋時代,作為“洗碗布”的構樹已開始華麗蛻變,許多名貴紙張都是以楮紙再加工製成。

  從唐朝開始,**成為**的造紙中心,巴蜀學者譚繼和告訴記者,“這在元代著的《簽紙譜》中有記載”。當時,**不僅牧**上滿山遍野生長着這種落葉喬木,甚至田間地里也開始廣種構樹。

  宋代,民間造紙業十分發達,作坊遍布全國各地,尤以四川**中和場一帶生產的楮紙名聞天下。

  但是,這些內因並不表明**一定會成為世界上最早紙幣的誕生地,在譚繼和看來,起決定作用的是外部因素——當時商品經濟的繁榮、造紙術發達的支撐、雕版印刷術的推動,以及四川人的智慧。

  據史料記載,北宋初年,宋太祖趙匡胤為戰爭籌款,將四川鑄造的大批銅錢調運出川,使得川蜀銅錢奇缺。民間交易多用鐵錢,攜帶成了一個大問題。鐵錢的價值與銅錢比,基本上是1:10比率。同樣一樁買賣,使用鐵錢交易,其個數要比銅錢多數倍,清點、保存、運輸上的負擔難以承受。據記載,當時買一匹布,需要鐵錢約兩萬文,重達500斤,不得不用車來裝載。

  商人要來川做生意,四川商人要出川交易,都必須攜帶沉甸甸的大量錢幣,千辛萬苦地奔走在崎嶇險峻的蜀道上,長久下去似乎不是辦法。於是,聰明的四川人一拍腦子,辦法有了!

  公元十世紀末,**地區第一次出現了“交子鋪”,一種用楮紙刻印的票據——交子也由此產生。交子用鋼版印刷,版畫圖案精美,三色套印,上有密碼、圖案、圖章等印記。

  交子鋪:發行“存摺”的“銀行”

  據考證,最初的交子鋪,是代客商保管錢幣的店鋪。客商將自己的大量金屬錢幣存入交子鋪中,交子鋪則寫給客商一張票據作為憑證,這張票據就是“交子”。

  這種流通於民間的紙券,雖然也使用印信做記號,並有暗號題寫,但由於分散發行、缺乏信用,印製十分簡單,很難達到防偽的目的,冒領之事時有發生。此後,一些富商聯合起來,以他們的財產作為信用保證,正式發行了“私交子”。私交子用紅、黑兩種顏色印刷,以複雜的圖案和秘密記號來達到防偽的目的。客戶向交子鋪交納現錢,交子鋪將錢的數量用手工填寫在紙券上發給客戶。這種書寫面額的交子,在當時有點“存摺”的味道,成為提取銅錢的佐證。

  據史料記載,四川民風淳樸,當時的交子鋪信譽普遍較好。後來,一些商人發現,在購買貨物的時候,不必每次都拿着交子去鋪里提錢,再把現錢支付給對方,而只需直接將自己的一定數額的“交子”票據交給對方就行了。賣方拿到交子,既可以隨時去鋪子提錢,也可以把交子用作自己購貨時的支付手段。這樣一來,交子在市場中開始流通,成了最早的“山寨貨幣”。

  中國古代貨幣在形成和發展的過程中,先後經歷了五次重大的演變:自然貨幣向人工貨幣的演變、由雜亂形狀向統一形狀的演變、由地方鑄幣向中央鑄幣的演變、由文書重量向通寶、**的演變 、金屬貨幣向紙幣“交子”的演變。中國從春秋時期進入金屬鑄幣階段到戰國時期已確立布幣,刀貨,蟻鼻錢,環錢四大貨幣體系。以後又經歷了秦、唐、漢、魏晉南北朝,直到1948年12月1日,中國人民銀行成立併發行第一套人民幣。從洗碗布到交子,只是這些歷史中的一部分,中國貨幣史繁榮昌盛,經久不衰。

  中國是最早使用貨幣的國家,中國也是最早使用紙幣的國家,中國貨幣史像中華文明一樣經歷的五千年,真的有太多的可閱,可學習的地方了。

您正在瀏覽: 中國貨幣史課程學習心得體會
網友評論
中國貨幣史課程學習心得體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