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三國演義之孔明三氣周公瑾》讀後感

《三國演義之孔明三氣周公瑾》讀後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得得9

《三國演義之孔明三氣周公瑾》讀後感 標籤:三國演義 春晚觀后感

  《三國演義之孔明三氣周公瑾》讀後感

  ——性格決定命運

  諸葛亮與周瑜之間的較量可謂是人盡皆知。草船借箭中周瑜百般刁難諸葛亮,卻被孔明巧妙化解,后公瑾竟被孔明三氣而亡!這一經典段落令我感觸深刻。

  先說說這三氣是怎麼回事吧:一氣因孔明引魏吳相戰,最後“鷸蚌相爭,漁翁得利”,未損一將一糧便取得南郡、荊州、襄陽,周瑜氣的金瘡迸裂;二氣則為周公瑾使美人計,用孫尚香扣住劉備,后孫夫人卻被孔明使計智激擺脫了吳國控制,真是弄巧成拙!公瑾金瘡迸裂又越發嚴重;三氣呢為周瑜又使反間一計,欲假途滅虢,看似取西川,實則奪荊州,倒是妙計,卻被孔明識破,待瑜抵達荊州時早已設下天羅地網,使瑜瘡傷至無可救藥的地步。

  公瑾招使的好,孔明也破的妙。孔明抓住了周瑜的什麼弱點而將計就計?是周公瑾的性格。亮知瑜自負,心胸狹窄,便引鷸蚌相爭,最後自己得利,真是妙!後知瑜的心情一定很鬱悶生氣,料其會使計,便抓住其“投機取巧”的心理而將計就計,成功說服了孫夫人,使得吳國賠了夫人又折兵。

  形勢發展到現在任誰都會不甘心了,何況是周瑜如此自負的人,亮利用自己聰明的頭腦破出公瑾之意,曉公瑾急功近利,最終把其逼上絕路,瘡傷無可再救,活被氣死。

  描寫公瑾死狀,書上是這樣寫的:“長嘆一聲,作書上吳侯,言訖,昏絕。徐徐又醒,仰天長嘆曰:‘既生瑜,何生亮!’連叫數聲而亡。壽三十六歲。”

  公瑾死的可惜,一代弘才遇上強敵後卻因性格毀了一生,死時才三十六歲。不是說他性格有缺陷,他仗義疏財,讓舍以居,忠義英靈,有風度有氣概。可就是因為沒有寬廣的胸懷,過於自負被孔明看透,后利用這兩個弱點改變局勢,知公瑾定會生氣不甘,坐等公瑾來城,假意中計,料他便不死也九分無氣。

  論頭腦他們不相上下,論風度他們各有所長,可周瑜輸在了性格上,而亮早已猜透瑜心理,最終達到目的,損掉吳國一名文武略籌的大將。智商高固然重要,但情商高卻會幫很大的忙。

  這個故事告訴我們性格有多麼重要,它可以改變你的命運。有時會令命運變得好起來,有時也會付出天大的代價。我們一定要努力完善自己,雖然不可能完美,但一定要做到最好,成為最好的自己!

  五年級十班潘子辰

您正在瀏覽: 《三國演義之孔明三氣周公瑾》讀後感
網友評論
《三國演義之孔明三氣周公瑾》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