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學習心得 > 學習《鄧小平文選》第三卷心得體會

學習《鄧小平文選》第三卷心得體會

手機:M版  分類:學習心得  編輯:得得9

學習《鄧小平文選》第三卷心得體會 標籤:江澤民文選 軍訓心得 兩會學習 黨章學習 外出學習

  鄧小平同志在社會主義經濟理論中的創新──學習《鄧小平文選》第三卷的一點體會

  鄧小平的經濟理論對社會主義經濟理論的創造性突破主要有五個方面:一是關於社會主義本質的論述;二是提出了“改革也是解放生產力”,併科學地闡明體制改革是社會主義條件下經濟發展的動力;三是明確地把計劃和市場看成是兩種經濟手段,在社會主義社會中,“計劃和市場都得要”,這就為經濟體制改革指明了方向;四是對社會主義經濟發展中速度與效益的統一問題提出了嶄新的觀點;五是科學地論述了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的保證,使得社會主義經濟理論更加充實、更加完整。 ??當代中國面臨著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的任務。社會主義現代化包括相互聯繫的兩個方面的問題:一是如何堅持社會主義道路,使社會主義制度的優越性充分發揮出來;二是如何使中國從一個發展中國家逐步成長為現代化國家,使中國進入發達國家的行列。在以往的社會主義經濟理論中,對社會主義現代化問題還沒有系統的、深刻的論述,因此,這一理論的研究是具有開創性的。

  ??鄧小平經濟理論是社會主義經濟理論中的重大創新。小平同志領導的中國的改革開放事業,他所設計的實現中國社會主義現代化的方案與道路,以及他對社會主義現代化的理論研究,填補了社會主義經濟理論發展史上的空白,並用中國社會主義經濟建設的實踐豐富了社會主義經濟理論的寶庫。《鄧小平文選》,特別是《鄧小平文選》第三卷,凝聚了小平同志在社會主義經濟理論中的創新的主要成果。

  ??同以往有關社會主義現代化的研究與探討相比,小平同志在以下五個重要方面有創造性的突破。

  ??(一)社會主義的本質

  ??這是一個對社會主義進行科學界定的問題。儘管社會主義作為一種思想和學說已有很長久的歷史,社會主義作為一種社會制度的誕生,也已70餘年,但究竟什麽是社會主義,解釋是不一的。例如,在以往的經濟學着作中,通常把公有制、按勞分配、計劃經濟三者並列為社會主義的本質特徵,而且也往往從馬克思、恩格斯、列寧、毛澤東那裡摘引一些語錄來證實這種觀點。雖然這種摘引不一定與馬克思、恩格斯、列寧、毛澤東的原意相符,但至少可以看出,在社會主義經濟理論中一直缺少對社會主義本質的簡明而科學的概括。理論界關於社會主義的理解的混亂,與此不無關係。小平同志明確地指出:“社會主義的本質,是解放生產力,發展生產力,消滅剝削,消除兩極分化,最終達到共同富裕。”這一界定在經濟理論上有重要意義,因為它抓住了本質,而把非本質的東西排除在社會主義定義之外了。

  ??根據小平同志對社會主義本質的概括,我們清楚地認識到這樣三點:

  ??第一,這告訴我們,社會主義的目標是實現共同富裕;社會主義的根本任務是解放生產力,實現共同富裕目標。1949年,我們選擇了社會主義道路,這個選擇是對的,因為只有社會主義才能解放生產力,消滅剝削,消滅貧困。以後,在社會主義建設過程中,我們也不能忘記社會主義的本質。從這個意義上說,公有制和按勞分配是實現社會主義根本任務的保證;計劃經濟本身不是目的,而是發展經濟的一種手段。

  ??第二,把解放生產力、發展生產力作為社會主義的本質,作為社會主義的根本任務,是前人所不曾論述或不曾考慮的。小平同志則緊緊把握住“社會主義階段的最根本任務就是發展生產力”這一中心論點,從而使其它問題自然而然地得到了解答。比如說,為什麽社會主義社會中生產力長期發展緩慢?因為傳統的經濟體制束縛了生產力。為什麽要進行經濟體制的改革?為了解放生產力。為什麽要堅持對外開放?為了更好地吸收人類的文明成果,促進生產力的發展。為什麽強調解放思想?因為舊的習慣勢力等等阻撓改革開放,限制生產力的發展。改革開放的目的是什麽?是發展生產力並在此基礎上走向共同富裕。為什麽要大力發展科學技術?因為科學技術是第一生產力。為什麽要通過各項改革調動人民群眾的積極性?因為生產力中最重要的要素是勞動者。為什麽要鼓勵一部分人、一部分地區先富起來?因為同步富裕不切實際,人為地拉平收入差距反而限制了生產力發展,只有一部分人、一部分地區先富起來,先富幫后富,生產力才能迅速發展,才能逐步實現共同富裕。總之,只有深刻理解了鄧小平經濟理論中關於解放生產力、發展生產力的論述,才能懂得小平同志對社會主義本質的科學概括的偉大實踐意義。

  ??第三,對經濟發展和經濟改革中的是與非,要聯繫社會主義的本質來進行判斷。判斷的依據就是生產力標準。小平同志指出:“判斷的標準,應該主要看是否有利於發展社會主義社會的生產力,是否有利於增強社會主義國家的綜合國力,是否有利於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這裡,充分突出了生產力標準,因為只有發展生產力,才能增強綜合國力,才能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社會上有關姓“社”姓“資”的爭論,恰恰忽略了社會主義的本質,把一些非社會主義本質的東西當做社會主義本質而堅持不放,結果必定束縛了生產力的發展,阻礙共同富裕的實現,從而有損於社會主義本質。

  ??(二)社會主義經濟發展的動力

  ??根據馬克思、恩格斯、列寧、毛澤東的論述,革命是為了解放生產力,革命就是指以社會主義制度代替資本主義制度。這些論述無疑是正確的。但革命勝利以後怎麽辦?社會主義制度建立以後怎麽辦?社會主義經濟發展的動力是什麽?這些問題在他們的着作中並沒有詳細的論述,或者只講到發展生產力為止,這是不全面的。在一段時間內,包括原蘇聯和中國,甚至那種繼續把階級鬥爭作為社會主義經濟發展的動力的觀點,還在社會上有相當大的影響,以致於使社會主義經濟發展遭到了損失。小平同志在有關社會主義經濟發展的動力問題上的重大理論突破,具體表現於根據馬克思主義關於生產力與生產關係、經濟基礎與上層建築之間關係的基本原理,提出了解放生產力問題,即提出“改革也是解放生產力”、“改革是一場革命”、“改革是中國的第二次革命”等觀點。

  ??從“改革也是解放生產力”這一論斷所得到的啟示是:在社會主義革命取得勝利並建立了社會主義制度之後,一定要根據生產力與生產關係、經濟基礎與上層建築之間關係的原理,改革不適應生產力發展的經濟體制和上層建築,體制改革是社會主義條件下經濟發展的動力。假定忽略了改革作為社會主義經濟發展的動力這一點,在社會主義制度建立以後就一切墨守成規,那就不僅會使社會主義難以繼續前進,難以在生產力不斷發展的基礎上實現共同富裕這一目標,而且會使社會主義社會失去活力,失去吸引力。

  ??在一些社會主義國家發生劇變之後,我們對小平同志在經濟理論上的這一創新的意義有了更深的體會。要抓住時機進行改革,不能錯過改革的時機。如果不改革,或者不抓緊時機進行改革,那麽最後將丟掉社會主義制度。一些社會主義國家的教訓說明了這一點。反之,只有致力於改革,使社會主義經濟充滿活力,使社會主義制度的優越性在適應生產力發展的新體制下不斷發揮出來,使人民群眾熱愛社會主義,擁護社會主義,社會主義制度才得到維護,社會主義也才能繼續前進。因此,可以把這個道理作如下的表述:不改體制,失去制度;改革體制,保住制度,或維護了制度。

  ??實際上,“保住制度”這四個字還不夠完整。小平同志在談到經濟發展時曾說:“發揮社會主義制度能夠集中力量辦大事的優勢”,現代化建設可以搞得較快較好。這就是說,只要抓緊時機,改革了體制,不僅可以保住社會主義制度,而且可以使社會主義制度的優越性更充分地發揮出來,使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更有成效,使社會主義經濟運行得更好。

  ??從這裡還可以體會到小平同志所指出的“左”和右都會葬送社會主義的道理。什麽是右?右,不只是改體制,要害是要改掉制度。“左”,連體制都不願改,或者不願真正改,這樣,不改體制,照計劃經濟的老路走下去,最終連制度也保不住。為什麽“左”是主要干擾,這是因為,多年來在理論上所灌輸的就是舊體制的那一套東西,使人們在“左”的言辭的迷惑下抓不住社會主義的本質。也就是說,“左”的迷惑性是不可低估的。

上一頁 [1] [2] 下一頁
您正在瀏覽: 學習《鄧小平文選》第三卷心得體會
網友評論
學習《鄧小平文選》第三卷心得體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