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生活隨筆 > 錯過森林有曠野

錯過森林有曠野

手機:M版  分類:生活隨筆  編輯:小景

錯過森林有曠野 標籤:森林報 挪威的森林

  錯過森林有曠野

  電視連續劇《咱們結婚吧》裡面的段西風,因為“摘下了面具”、坦然承認自己偶然犯下的錯誤而被他所在的公司按慣例免除了“副總”職務。然而,山不轉水轉,十分讚歎段西風敢於面對錯誤並勇於改正錯誤且堅決不再重犯錯誤之品行的公司人事部經理給段西風介紹到自己朋友的建築公司任職,讓段西風重新看到了生活的曙光。

  “失去一棵歪脖樹,收穫一片大森林”。這句話是某年央視春晚一個小品裡面的台詞。這句台詞我記得很牢很牢。在我們的生活中,處處都隱含着唯物辯證法的規則。太陽落山了,月亮出來了,月亮走掉了,星星閃耀着,星星黯淡了便又天亮了。正所謂命運關掉一頭門又打開一扇窗啊!無需怨天尤人,一切都在冥冥中。

  提及“冥冥中”這個詞,自然而然的又會切入到人類最永恆的那個話題上來。在一個人的情感道路中,大都崇尚一見鍾情進而海誓山盟如膠似漆一錘定江山。但是,大凡過來人都知道,儘管人生旅程中有着許多不經意的邂逅,也都期盼着相約結伴一路走下去,不要成為彼此遺忘的過客,不要忘記不經意的疏遠……然,現實並不是仙中樓閣,許多意想不到的因素會釀製獨傷淋漓。別說鍾情的你我會時過境遷此一時彼一時情誼不再,就是恩愛情侶也難免在夜裡半掩心窗,交織出咸澀的淚水,將往事飲盡啊……嗚呼,往事如煙,那一疊疊人生最詩意的風景,你怎麼可以塗抹忘記 你若幻想着誰人還在眼前,詩在歌唱,人又何須隱藏?呵呵,我要輕輕的在你耳邊叮嚀:錯過了森林,還有曠野!

  “當思想的尺度銳利了,很多不明了的輪廓逐步的清晰生動;當思考的境界翱翔了,很多意想的砝碼加重了;當我還能夠以平淡溫暖永恆的文字,來詮釋這自然界的大境和大律,很多美麗的瞬間已消逝了……”這段文字摘抄於一個90后大學畢業生的日誌,在嘆服這個“後來者”文採的同時,我還看到了這一代人思想中的那份凝重和執着以及他們對生命對大自然的認知……我們,又該如何來思考現實展望未來呢?

  哲人感言:“生在當下,被網絡重重包裹,每一個人都彷彿蜷縮於信息風暴的颱風眼中,一切洶湧都近在咫尺,自己卻是危如累卵那最上面一枚雞蛋,享有跌落之前的詭異的寧靜。網絡時代,一切崇高都可以調笑,一切隱秘都能瞬間放大,一切驚嘆都不會持久,一切定論都在打碎之中……我們被潮湧的信息推動着不由自主不分方向地蠕動,捏住手機,天下便盡在掌握,物質豐盈中,而靈魂卻飄然遠引。”我,擔心的是,在這種“靈魂卻飄然遠引”的過程中會迷失自己!( 散文網: )

  錯過森林有曠野。我們千萬不要用這句話來掩蓋自己“得過且過”的惰性。“標兵漸遠,追兵漸近”,我們就處在這種境地中——緊迫感、危機感、負重感統統襲而來之,你還能“不經意錯身而過”么?!

  笑鈾

  2013,12,10.

您正在瀏覽: 錯過森林有曠野
網友評論
錯過森林有曠野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