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紅英陽光密碼》讀書筆記

《紅英陽光密碼》讀書筆記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小景

《紅英陽光密碼》讀書筆記 標籤:讀書思廉

  《紅英陽光密碼》讀書筆記

  《紅英陽光密碼》這本書是學校文化管理案例讀本,所選案例都是來自北京海淀區紅英小學。全書分為“紅英·陽光教育”和“紅英·陽光密碼”上下兩編。上編包括陽光教育的緣起、理念與實踐;下編主要是對從密碼之一“我能安靜等待”到密碼之二十“我快樂,我健康”共二十條密碼的解讀,展現了紅英小學的師生風采和教育成就。書中展現的內容對中小學開展學校文化建設工作具有很好的實踐指導意義。

  紅英小學位於海淀區西北部的城鄉結合部地帶,始建於1960年,佔地面積僅6畝。學校曾先後獲得“北京市文明禮儀示範學校”、“北京市綜合實踐活動課題先進學校”、“北京市科研先進校”等榮譽稱號。在充分討論的基礎上,學校取“陽光普照萬物”之意,提出“陽光教育”的理念和思想。陳淑蘭校長用形象的語言解釋她所倡導的陽光教育:“我們的孩子情商好,智商也不差。只要我們努力教育,他們就會挺拔向上,吸收更多的陽光,茁壯成長。” 紅英小學陽光教育的思想,集中體現在他們所創造的“陽光密碼”、“陽光俱樂部”、“倒金字塔”和“學生陽光社團”,這四者構成了學校陽光教育的主要特色,逐步形成了系列化的陽光教育模式。“陽光密碼”除了對學生的學習習慣進行評價監督,還對學生的行為習慣進行有效的監督和評價。根據孩子的身心特點,學校將學習及實踐中摸索出的良好行為習慣歸納為“細節決定成敗50條”,提煉出“我能堅持到底”、“我能理解別人的感受”、“我是一個好夥伴”等“陽光密碼20條”作為評價學生日常行為規範的準則,告訴學生如果掌握了這些行為密碼,就能開啟美好未來的大門。學校秉承“陽光教育”辦學理念,在教育教學實踐過程中,形成了完善的陽光少年培養體系,注重基礎知識、基本技能、行為習慣、實踐能力、興趣特長等方面的培養。

  教育是人類的陽光,它應該像太陽一樣公正、透明,尊重一切生命,尊重每一個渴望求知的心靈。無論他來自繁華的都市還是偏僻的鄉村,無論他聰慧還是愚笨,學校絕不厚此薄彼、冷暖各異。教育應該像太陽一樣溫暖、純凈而博大,將幸福之光照進每個孩子的心靈。紅英小學各種“陽光理念”辦學的宗旨和“紅英“陽光教育”的辦學理念,給我們提供了一個很好的示範與榜樣作用,值得我們光耀認真學習與效仿。

您正在瀏覽: 《紅英陽光密碼》讀書筆記
網友評論
《紅英陽光密碼》讀書筆記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