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讓心靈灑滿陽光讀書筆記

讓心靈灑滿陽光讀書筆記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pp958

讓心靈灑滿陽光讀書筆記 標籤:讀書思廉

  讓心靈灑滿陽光讀書筆記

  學期之初,領導給我們每位新教師發了一本《讓心靈灑滿陽光》,這是永嘉縣陳建仁老師所着。從這本書中,讓我明白如何成為一名合格的新教師。

  愛學生,就要從包容開始。包容,心本身就是心理健康的要求,班主任的包容心潛移默化地影響着學生的發展,而且班主任是學生心靈的凈化師、學生健康成長的引導者。因此,對於學生,我應該用一顆寬廣的胸懷去接納他們的一切,包括優點和缺點。尤其是他們不足的地方,不能一味地批評他們,而是用一種較緩和地、對方能夠接受的方式的去和他們溝通,達到一種春風化細雨的效果。我非常欣賞陳建仁老師在書中的觀點:多用包容的心態去對待學生的缺點,不要求全責備,吹毛求疵。不能總盯着缺點看。要放大優點,尋找“閃光點”,哪怕微乎其微也要大加肯定。我相信用這種方式來處理學生的問題,學生會更信服老師,從而也會走上我所期盼的那條路。

  把教室還給學生,因為教室是學生的避風港。老師不用每時每刻盯着學生的一言一行,甚至偷偷站在教室後門觀察學生的行為,這樣不僅讓學生累,也會讓老師更累,並且很有可能收不到意想中的結果,因此可以將教室還給學生,讓他們可以在這樣一個輕鬆和諧的氛圍中健康成長,而老師只要把握住其中的大方向即可。以前我還存在一個誤區,認為安安靜靜的教室才能體現一位教師的管理能力,是一位教師的成功體現。哪知在閱讀完之後我才發現,原來過於安靜的教室並不能體現教師真正成功,這隻說明了班級的學生都很害怕這位教師,即使取得非常理想的書面成績,但是學生和教師之間的距離卻隔得很遠。教師,不能一味追求學生的成績,更要注重學生的人格發展,因為這個才是學生以後走上社會道路用到最多的地方,也是他們以後取得成功的關鍵所在。所以,在以後的課堂中,我會盡量讓學生釋放天性,同時,不斷提高自己的班級管理能力,在活潑的學生和班級的掌控中做到遊刃有餘。

  合理的治教,才能讓學生終身受用。學校,不僅僅是傳播知識的地方,更是學生養成良好行為習慣的殿堂。陳老師的開學幾個一:一個文明禮儀作業、一篇周記、開學第一節始業教育課、布置好第一個教師節任務、給學生家長發第一個短信、精心設計給學生打一個電話,從陳老師做的這些事情當中,可以看出他不僅讓學生認識到文明禮儀的重要,同時也加強了與學生父母之間的交流。管理學生,陳老師採取的方法是讓學生自己管理自己,首先班級競選出責任心強的班幹部,然後再其他學生的共同幫助下實現自治,這實在是一個好方法。當然,要成功的班級自治其實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而我也會根據自己班級的實際情況有所調整。

  健康和諧的班級,會讓他們的夢想最終展翅飛翔。班級,是屬於學生自己的地方,因此班主任就是給學生創造一個民主、平等、相互尊重的集體。班主任當然應該要管理班級,但是也要有一個度,不能過分的參與,將自己的想法強加於學生。就像鄭立平老師說的:“教師首先是個教育者,其次才是管理者,而且管理必須建立在教育的基礎上,是為教育服務的。”班級管理中,除了“管”,更多的還是“理”——教育。只有在與學生溝通恰當的基礎上,學生才會信任你、親近你,這樣才能更好的理順一個班級。因此,教師應該充分相信學生,通過他們自身的努力,他們能夠管好自己,也能夠管好班級,假如在管理的過程中出現什麼問題,這一點是不可避免的,這個時候教師和學生一起想辦法解決問題,從中引導學生,讓他們在實際中不斷提高解決問題的能力。

  加強家校聯繫,會事半功倍。學生,除了在學校之外,在家的時間是最多的,而且與父母的接觸也是最長久的,同時,父母也是他們的啟蒙老師。毋庸置疑,家長的角色極其重要。因此,班主任一定要做好與家長的溝通工作,通過雙方面的努力,學生可以更加快速的發展,這也是班主任和父母都願意看到的。

  感謝《讓心靈灑滿陽光》這本書,讓我在剛走上教師這條路上時就給了我正確的指領,避免了很多彎路,同時也讓我明確了如何才能當一名合格的老師。不斷奉獻,關愛學生,用愛包容學生的錯失,在他們成長的路上添磚加瓦,而且自己也要不斷學習,豐富自己的專業知識,提升自我的管理水平和專業素養。我知道在這條路上會有很多的困難和挫折,但是我相信經過自己的不斷努力和拼搏,一定會在這條寬闊的道路上越走越遠,並且越走越好!

您正在瀏覽: 讓心靈灑滿陽光讀書筆記
網友評論
讓心靈灑滿陽光讀書筆記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