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中國不高興讀後感

中國不高興讀後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小景

  中國不高興讀後感

  中國從來沒有動輒向世界展示不高興,即便是受到外強凌侵,也會先禮後兵,也會首先爭取以智慧取勝,也會首先以人民的生命安危為重。中國人的不高興是在忍無可忍憤怒至極的情況下才有的表現,而且一旦表現,將是世界任何力量也阻擋不了的。但是,在當今世界文明趨於融合的時代,中國不會出現不冷靜、不理智、不智慧的行為。中國文化的強大生命力和滲透力不允許中國出現狹隘和過激的行為,中國十幾億人民的根本利益和生命安危不允許任何人軟弱,也不允許任何人逞強。

  幾千年的文化,凝練了中國的性格:和諧包容自強不息。只有和諧包容,世界才會變得寬廣;只要自強不息,強權能奈我何?無需刻意向誰送笑臉,也不必向誰不高興。我們能容納一個巨大的世界,我們也不會對不屬於我們世界的人顯示我們的強大與傲慢。世界文化的融合是必然趨勢,一切優良的文明最終會化育全人類共有的文明。在這個化育過程中,堅定不移地保持和諧包容自強不息的國家性格,中國的文化才有可能成為人類共有文明的核心,人類共同崇尚的文化。

  近年來,一本《中國不高興》異軍突起,引起了眾多的關注。新近的這本暢銷書的基調卻是一種民族自信心和自豪感。無論是從書的作者群還是書的暢銷來看,人們都有理由重視這本書以及從中反映出的社會情緒。

  百多年來,我們民族的情緒起起伏伏,時而激昂、時而悲憤。百多年來,生存競爭壓倒一切,中華民族的情緒及其表達也必須符合生存競爭的需要。大家是平等的,那我們就不必時時處處看着別人的眼色行事,就不必時時處處把自己的情感埋藏於內心深處。這個世界上有不公平,這個世界上有人還想欺負我們,我們就可以不高興,就可以把不高興說出來,而且不必為把不高興說出來而感到害怕。

  作為中國人,我們應該做些什麼?我們激烈的熱愛自己的國家,但愈是洶湧澎湃的愛國情緒,愈更加需要沉靜下來,做理性的思考。

  書中所寫的隨着現今中國日漸崛起而潛在的種種內憂外患,知識精英群體難道不該捫心自問,不該反思,不該回應得理性寬容或高格大氣一點嗎。

  歷史上大國的崛起,勢必經歷這樣兩個階段,即先是物質的崛起期,包括經濟與軍事力量的迅速發展;其後便為知識分子的精神焦慮期。由於知識精英群體的急迫和焦慮,自卑與自信,膨脹和內斂的矛盾複雜及難以保持平衡的心理狀態,而產生各種思潮與派系泥沙俱下,學術思想極其混亂的時期。我們如今則正在經歷這樣的時期,所以我們應該做的就是在泥沙中洗滌甄別,去糟粕取精華,更穩健,更成熟的走向英雄國家的輝煌之路。

  正因為中國處在這樣的時期,所以就書中所講的中國要以英雄大國之姿態為世界制定新格局等一些缺乏實踐性邏輯支持的設想,我認為還為時尚早,因為我們的綜合國力還沒有達到稱霸世界及與西方世界徹底決裂的程度,面對此時的世界金融危機,我們不該被激進的愛國主義情緒淹沒,而應當做理性的思考。

  《中國不高興》為中國崛起期民族精神的反省與成熟,提供了一個很好的契機,使愛國主義的激情在理智寬容的環境里,走向成熟,成為英雄之國崛起的左膀右臂。

  中國不高興讀後感

  之前,看到網上熱議《中國不高興》,正好近段時間一直收看郎咸平教授關於中國經濟現狀的分析講座,引發我無限的感慨和憂慮,看到這篇文章的標題,所以毫不猶豫買來一讀,想了解中國為什麼不高興,哪裡不高興,怎麼才能高興。對這本書,有人褒貶不一,我向來是拿來主義,更何況是仁者見仁,智者見智,沒必要太在意別人的看法,我只在意從這本書我收穫了什麼?不高興是常有的事,其實,有時,我也不高興,比如:我對外國媒體翻來覆去總是宣揚《中國威脅論》就不高興;我對西方對西藏問題說三道四就不高興,我對美國出售台灣武器就不高興,我對日本在釣魚島挑釁就不高興,我對菲律賓對南沙的態度就不高興,我對沃爾瑪與家樂福可以到中國來開超市,我們卻不可以到美國和法國去開超市不高興......可是,有時,我更痛心:“其實中國完全可以不靠美國的市場,只要依靠自己的內需就可以為自己的經濟提供非常強有力的動力。可惜的是,由於多年來崇尚外國,依賴外國已經成了中國從上層到下層的定勢,這一點中國人自己竟然做不到,看不到就不能把它化作自覺的政策措施。”這幾十年來,我們的一汽,二汽做了什麼?完全成為了外資巨頭的代工,一點核心技術沒有,不斷引入別人淘汰的技術,受制於對外資的限制,國外汽車巨頭紛紛與中國本土汽車廠商合資,可合資的結果是一汽、二汽等國企更墮落。我們的奇瑞,吉利等私有企業迅速成長起來,可那些老國企還在不思進取,自甘墮落,淪為產業鏈的低端製造商。以市場換技術,可如果換來的總是落後的技術,什麼時候才能超越別人呢?近日看報道,日本東芝要淘汰一批老的液晶生產線,於是就賣給國內企業,幾個地方政府還當作寶貝一樣去爭取這個項目落戶本地,真是讓人慚愧。別人要扔的破玩意,在國內竟然成為寶貝,這的確是一種悲哀。還好,中國的核電,地鐵,磁懸浮等產業在吸收國外技術並消化吸收後轉化為自己的技術,讓人欣慰。不過總體上,中國產業升級還任重道遠。

  其次,“大目標”是《中國不高興》的作者們最為關注,談論最多,也最為“新穎”的話題。王小東說:“中國應該有什麼樣的大目標?我認為第一是要在這個世界上除暴安良,第二要管理比現在中國所具有的更大更多的資源,給世界人民帶來福祉。”我覺得大目標是應該要有的,在當前經濟危機下,要先正確認識自己,解決好自己的內部問題,別讓國際金融炒家一點點剝奪我們國家的利益,而很多國人卻不清醒,甚至許多企業家沒有長遠的眼光,被別人賣了,還沾沾自喜。什麼時候從中國製造到中國創造,什麼時候從產業鏈的最低端到6+1的產業整合,什麼時候從中國可以說不,到中國不高興,到中國真高興,才是我高興的,也是我所期盼的。

您正在瀏覽: 中國不高興讀後感
網友評論
中國不高興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