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雜文 > 別高興得過早

別高興得過早

手機:M版  分類:雜文  編輯:小景

  一年一度的高考結束了,莘莘學子,經過十二年的努力,終於擠過去人生最為重要的“獨木橋”,迎來了夢寐以求的高考通知書。九月份,就可神采飛揚的走進象牙塔的學府。真乃是人生的一大轉折點的幸事,全家人到處閃耀着光芒,到哪裡都是一臉地燦爛笑容,的確值得慶賀。然而,謝師宴的問題就擺上家庭的議事日程。

  謝恩師,屬於尊師重教,是中國幾千年來的傳統美德,本無可厚非。但是,謝師宴隨着社會一種潮流在不斷演繹,日益濃厚,壓得家長和老師雙方都喘不過氣來(當然大學生的父母一方當高官者例外),愈來愈被准大學生們的必須照辦的“宴會”。否則,就是沒有面子。親戚朋友就會認為是小氣鬼。因而,有好友者,不斷打聽到被錄取的學校通知消息,一旦消息確鑿,就會自然而然的隨份子,以便參加被邀請的謝師宴中。

  眼下的謝師宴,愈來愈給貧窮點的家庭背上沉重的人情包袱。生活在世,誰能沒有人情禮節之說。往往就是這個人情,攀比之風,家庭經濟拮据的幾乎傾其當年學費家當,有苦難言。而老師這邊,假期好不容易有個安靜的時候,自己的學生吃請,嘴上答應不去,怎奈,一遍又一遍的家請,怎好駁面子,只好硬着頭皮來赴宴。教師,往往是這邊剛剛吃完,那邊又有學生家長宴請。不去吧,就是等於不給面子,教師苦不堪言。弄的學生家長在人前說不清,抬不起頭。有好多同學只要是考上不管理想不理想的大學,都是吃請的。反正就是十二年寒窗就這一次了,應該氣氛熱鬧一場,不然沒有機會了。

  在當今考上大學,實屬正常之事,不再是香餑餑。據有關報載,2012年山東高校錄取率達到了88.7%。當前不是九十年代那個被國家包分配的大學了,只要考上大學,就等於有鐵飯碗工作。眼下,畢業幾乎等同於失業的年代,考上大學也不值得高興和驕傲,只是人生新的道路的開始,今後還有更為艱難的道路等待着一拼。今天考上大學,還有三年後(大專)甚是四年後(大本)的就業壓力問題擺在面前。我們身邊的很多大學生,畢業后都是在到處投送簡歷,如同石沉大海的消息,叫人沮喪。不論是國有,或是私企,幾乎一律拒之門外,面對理想豐滿,社會現實很骨感的准大學生來說,懷揣畢業證工作無門,是個很大的打擊。就是公務員的招生,報名者各高校眾多莘莘學子獨擠“高挑橋”,最終通過被錄取者更是鳳毛麟角。大多數大學生不得不外出打工謀生。要想找到理想的工作比登天還難。到那個時候,有誰還能高興的起來?

  筆者有個親戚的女孩子,數年前考上大學了,當時全家人高興地不得了,到處張揚着孩子有志氣,能夠考上理想的大學,祖上墳塋上總算長出了一棵蒿子。大張旗鼓的大辦宴席,幾乎所有的親戚、鄰居都請到了,當然親戚、鄰居們赴宴的時候不會兩手空空的,都是直接拿着紅包(裡邊包着現金)給我親戚的考上大學的女孩子,以示聊表心意的慶賀。當時那個高興勁,比考上大學的父母結婚時候的幸福似乎還要興奮好多倍。時光如梭,轉眼四年大學畢業了。到處找工作成為最大的難題,父母都是工薪階層,兩眼摸黑,有頭有臉的人,不認識一個,就是求親戚找朋友也是比登天還難,一天,兩天,一個月,兩個月,一年兩年……到處投簡歷,到處石沉大海,輕巧的工作不好找,繁重的體力不願去,好的工作沒有人要,不是嫌棄工資低,就是撈不着去,用人單位總是有這個理由,那個條件,結果一晃八年過去,全家人為了孩子的工作不知道背地裡哭過多少回,流過多少淚。和四年前的情景簡直是兩重天,幾乎沒有一天見到笑臉的。最後還是先找對象結了婚再說,終於在對象的幫助下找到了一份不夠理想的工作才算勉強的了卻了一樁心事……

  筆者的一個鄰居一宅男研究生,畢業后找工作到處碰壁,全國到處報考企、事業單位的招收,結果名落孫山。全家人原先高考上大學那會兒的滿臉喜氣,早嬗變成唉聲嘆氣的愁容。整整十年之功,歲過三十掛零之後,才算有了着落。十年呢!哎!假若都是這樣,豈不是愁少白了頭。筆者建議,高考上的大學生們,別高興的過早,思思想想,謝師宴還是不辦為好。如若說需要辦謝師宴的話,我想,最好是等到畢業后找到一份穩定的工作后再辦不遲。

您正在瀏覽: 別高興得過早
網友評論
別高興得過早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