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雜文 > 理性愛國不光是杜絕打砸搶燒

理性愛國不光是杜絕打砸搶燒

手機:M版  分類:雜文  編輯:pp958

  理性愛國不光是杜絕打砸搶燒

  傅伯勇

  鑒於日本右翼勢力和日本政府在釣魚島問題上咄咄逼人、一錯再錯、越走越遠的情況,半個多月來,中國很多城市都爆發了抗日遊行大示威。在初期的遊行示威過程中,發生了個別打砸搶事件,中國高層及時發出“理性愛國”呼聲,要求人們“理性愛國”,隨即打砸搶燒事件戛然而止。一些人認為,這似乎就是理性愛國了;但是我要說,這還不夠,理性愛國還不僅僅這些。

  一、理性愛國,就要遵守法律。理性愛國,主張通過合法的目的、合法的程序、合法的手段、合法的效果表達自己的立場、態度,來傳遞愛國訴求,而不是僭越法律。日本發生“購島”事件后,激起各地反日遊行示威,一些不明事理的愛國青年處於義憤,出現了一些過激行為,可以理解,可以加強引導,但還有一些不法分子冒充愛國青年混雜其中,進行打砸搶燒等活動,這就違反了中國法律。日本政府侵犯中國領土主權,我們當然要亮出自己的態度,但“愛國”不能授人以柄,損害國家形象,使親者痛、仇者快。中國是一個法治國家,任何超越中國法律的“愛國”行為,只能是犯罪,只能是害國。打砸搶燒的初步後果,一是數百億物資的損失,完全由中國賠償;二是一些合同類性質的間接損失,中國不得不買單;三是中國的正面形象受到抹黑,遭受不良影響;四是給國家外交造成巨大被動,增加了宣傳和斡旋難度。

  二、理性愛國,就要尊重人權。在一些人的“愛國”行動中,出現了“日本人滾出去”、“打倒日本狗”、“抗擊倭寇”等過激標語,在他們的意識里,凡是日本人,都在痛恨和打倒之列,這種不分青紅皂白的“愛國”,實質上是一種狹隘的、極端的民族主義。還有的,動不動就責怪黨和國家領導人,有的在遊行示威時還搬出了毛主席像,有些是調侃,有些是戲謔,還有的是謾罵和侮辱,在他們的意識里,唯有馬上與日本開戰,才是“愛國”,才是強硬,才能讓人痛快淋漓,似乎也只有他們,才是真正的“愛國者”,這是典型的左傾思想。什麼是該打倒的,什麼是該爭取的,什麼是該保護的,什麼是該擁護的,什麼是該支持的,他們全然不知,更談不上尊重他人人權。在中國的每個人,無論他是中國人還是外國人,只要他沒有違法,只要他沒有侵犯他人,只要他沒有出賣祖國和人民的利益,都應該值得尊重,他們的名譽和形象,都應該受到保護,這是起碼的人權。連這一點基本的都做不到,談何“愛國”?就是抗日戰爭時期,不是也有反戰同盟的日本人,在幫助中國人民抵抗日本法西斯嗎?關於左傾,看起來好像立場鮮明,好像特別“革命”,但是一旦付諸實施,就是害國,而且必然貽害無窮。任何事情,都有一個戰略策略問題,凡左傾者,對這些則是一無所知。

  三、理性愛國,就要讀懂中國。中國目前最大的實際是什麼?中國目前最大的困難是什麼?中國目前最大的戰略是什麼?中國目前最迫切的任務是什麼?中國崛起的最根本的道路是什麼?很多人連這些最基本的國情都不知道,怎麼去愛國?又拿什麼去愛國?就與阿Q的革命有何不同?理性愛國,就要求我們必須讀懂中國,在讀懂中國的基礎上,立足於實際,去務實愛國。“知己知彼,百戰不殆”,讀懂中國,知道中國,理解中國,感受中國,捍衛中國,這樣的愛國,才不盲目,才不騷動,才有效果,才會取得輝煌。對於國家層面,則更不止是這些。《孫子兵法·謀攻篇》云:“故上兵伐謀,其次伐交,其次伐兵,其下攻城。攻城之法,為不得已。”這階段國家做的,主要是“伐謀”,“伐交”,這是上策。當日本宣布“購買”釣魚島之後,中國官方在第一時間發出級別最高、也是最強烈的抗議,並及時公布和向聯合國交存了釣魚島領海基線聲明及海圖,海監船、漁政船共赴釣魚島海域,新式戰略武器和頻繁軍演高調展示,經濟手段若隱若現,所有這些都顯示了官方的堅定立場和強大意志,同時還向日本、美國及世界上公開宣誓保留包括軍事反制在內的下步舉措。隨着局勢的變化,中國必然進一步針鋒相對,萬不得已時,也必然揮戈東指,但那是下策。在“伐謀”、“伐交”手段尚未用足用活時,中國不會貿然迎敵。

  四、理性愛國,就要發憤圖強。示威遊行,只是一種態度,但是解決不了根本問題。釣魚島問題,你就是天天遊行示威,你就是遊行示威十年或者百年,都解決不了問題。“發展才是硬道理”、“落後就要挨打”。如果目前中國有美國那麼強大,釣魚島還會讓日本人染指嗎?通過三十多年的改革開放,中國的確取得了舉世矚目的成就,但是還是不夠強大,中國的威懾力還不足以震懾日本。我們怎麼辦?唯一的就是為了祖國變得美麗、強大和更加有尊嚴,就得立足自己的崗位,發憤圖強,奉獻自己,燃燒自己,鞠躬盡瘁,死而後已。有一副對聯,可以作為我們每個國人的座右銘:“有志者,事竟成,破釜沉舟,百二秦關終屬楚;苦心人,天不負,卧薪嘗膽,三千越甲可吞吳。”“十年生聚十年教訓”,待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時,儘管“琴瑟琵琶八大王,王王在上”,但在揚眉吐氣的中國人眼裡,都不過都是“魑魅魍魎四小鬼,鬼鬼靠邊”而已,都不過是“小小寰球,有幾個蒼蠅碰壁;嗡嗡叫,幾聲凄厲,幾聲抽泣;螞蟻緣槐誇大國,蚍蜉撼樹談何易”而已。

  魯迅先生說:“恐嚇和辱罵決不是戰鬥!”對日本的“購島”行為,我們要有一種韌性的戰鬥。理性愛國,要愛在骨子裡,愛在切實的行動上,要讓她成為響徹雲霄的號角,成為源源不斷的動力,成為旗開得勝的勇氣、智慧和力量。

您正在瀏覽: 理性愛國不光是杜絕打砸搶燒
網友評論
理性愛國不光是杜絕打砸搶燒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