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活着讀後感1000字

活着讀後感1000字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pp958

活着讀後感1000字 標籤:100個品德故事 春晚觀后感 活着

  《活着》讀後感1000字

  記得約莫是在上高中的時候,語文老師問過我們一個問題:你活着為了什麼?

  當時同學的回答五花八門,為了父母,為了養家糊口,為了報效國家,為了活着。是的,單純的為了活着而活着,我們不清楚為何自己會來到這個世界,具備了這樣的靈魂和思考能力,但是我們清晰的知道,自己是一個生命體,確實地存活於此。通過自己的所做所為與外界發生關係,留下印記,透過耕耘的時間去感知世界。

  余華的作品很少說教式的對白,他總是用口白平實的語言去描述那些低微的人,卻帶給你不平凡的思索和感觸。他把自己的人生哲學都融入了他作品的角色中,透過他們的一顰一笑,慢慢地流淌出來。他對土地和文革困難時期,有着特殊的情懷,諸如《兄弟》,《許三觀賣血記》,《在細雨中呼喊》無一例外有相關的故事背景和描寫。王小波說過:別人的痛苦災難才是藝術家創作的源泉,而絕不是藝術家自己的。這也難怪有種比較調侃的說法,說每一個作家都是後娘,不把故事中的男女主角折磨得不成樣子誓不罷休。雖然玩笑成分居多,但也體現出創作者借他們創作的人物去表達自己,文以載道人以載情。

  我看着《活着》的主人翁福貴,從一個遊手好閒的地主少爺,到敗盡家財,最後白髮人送黑髮人,與一頭老牛做伴度過殘年。看到最後我並沒有太大的心理波動,當一個再普通的人的一生如同一幀幀的幻燈片在你面前放映時,你會發現,那些大喜大悲,其實最後回過頭去看,只是為你生命做上了一個註腳而已,所謂樂天知命虛室生白,講的也就是一個心安理得。每一個人的一生都是獨特的,絕不雷同的,那些細小的枝節,卻是你有同於他人最大的亮點所在。

  “可是我再也沒遇到一個像福貴這樣令我難忘的人了,對自己的經歷如此清楚,又能如此精彩地講述自己。他是那種能夠看到自己過去模樣的人,他可以準確地看到自己年輕時走路的姿態,甚至可以看到自己是如何衰老的。這樣的老人在鄉間實在難以遇上,也許是困苦的生活損壞了他們的記憶,面對往事他們通常顯得木訥,常常以不知所措的微笑搪塞過去。他們對自己的經歷缺乏熱情,彷彿是道聽途說般地只記得零星幾點,即便是這零星幾點也都是自身之外的記憶,用一、兩句話表達了他們所認為的一切。在這裡,我常常聽到後輩們這樣罵他們:

  "一大把年紀全活到狗身上去了。"

  福貴就完全不一樣了,他喜歡回想過去,喜歡講述自己,似乎這樣一來,他就可以一次一次地重度此生了。他的講述像鳥爪抓住樹枝那樣緊緊抓住我。”

  也許是余華採用的記敘方式,使得福貴這樣一個農民的經歷如此身歷其境地展現在我面前,但更重要的,是福貴他本身知道如何精彩地講述自己。人們常說要趁年輕,多去經歷一些事情。其實比起經歷更為重要的,是講述,是思索。你從你經歷過的事情當中汲取養分,你客觀地去分析去評價,得出你的專屬結論,構成你自己的人生哲學。乾癟的講述可不是我想要的,我想在我自己年老或者有足夠多的經歷時,可以繪聲繪色地講述我自己的經歷我自己的見解,學會講述,本身就是在學會做人,這就是活着。當你在講述自己的經歷時,你從記憶中又獲得了一次重生,痛苦讓你隱忍堅韌快樂讓你自信豪邁,你從過去的時光中看到了最好的自己。

  妻離子散家破人亡,小有所成大富大貴,你的一生不一定會有這些東西。但人生肯定是有其規律性的,像正弦函數那樣有高潮也有低谷,盛極必衰否極泰來。勇敢地去面對你的經歷,同時當自己在講述這些的時候,稍加修飾面帶微笑,那樣你就是一個生活的智者,對你過往的事通透清明,那麼孔子所說的知天命的境界,也就不遠了。

  一旦一個人不停地敘說著傳奇的事,那麼,他本身也就變成了傳奇的一部分。

  活着,沒那麼多深讎大恨。這是余華的《活着》,這也是我的活着。

您正在瀏覽: 活着讀後感1000字
網友評論
活着讀後感1000字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