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呼蘭河傳讀後感500字2篇

呼蘭河傳讀後感500字2篇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pp958

呼蘭河傳讀後感500字2篇 標籤:春晚觀后感 100個品德故事

  呼蘭河傳讀後感500字(一)

  金鄉鎮第二小學五年一班/李梓煜

  這幾天,我連續讀了一本書——《呼蘭河傳》,這本書再現了當地老百姓卑瑣,落後的生活和愚昧的精神。

  本書作者是民國時期的四大才女之一,30年代的文學洛神——蕭紅。

  在蕭紅的著作《呼蘭河傳》中,有一個故事讓我記憶猶新:小團圓媳婦是封建愚昧思想與惡俗的犧牲品,她是老胡家花錢買來的童養媳。初進家門是一個"臉長得黑乎乎的,笑呵呵的"孩子,後來被婆婆打出了毛病,接着被庸醫,雲遊直入等不同人不斷折磨,摧殘,最終離開了人世。

  多好的一個姑娘啊!那健康,活潑,天真可愛的女孩去哪兒了?她的青春和童心呢?對,是她的婆婆,她的婆婆迷信了跳大神的鬼話,親手一步一步地將這姑娘送上黃泉之路,使12歲的女孩子永永遠遠地合上了眼。看到這,我多麼想衝上前,一把救下那可憐的團圓媳婦,讓她不在飽受痛苦。可是——我,不能!為什麼人們只顧看,他們怎麼這麼沒人性呢?這便是他們的愚昧!

  還有馮歪嘴子,他是生活中的強者,不合理社會的抗爭者。在封建思想意識濃重的小城中,他勇敢地和王大姑娘戀愛。他任憑人們奚落,平靜地生活着。他愛着自己的孩子,體貼妻子,當他的妻子生下第二個孩子不久死後,他沒有絕望,仍然堅強地活着。他身上閃耀着魯迅先生所讚頌過得戰鬥的韌性精神。

  《呼蘭河傳》告示我們:不能愚昧的迷信和自私的心理。

  呼蘭河傳讀後感500字(二)

  順昌實驗小學五年(6)班 肖詩琦 指導老師:孟文旺

  前幾天,我閱讀了蕭紅的著作《呼蘭河傳》。這是一本充滿無奈的"回憶式"長篇小說。

  整本書分為七大章和尾聲。七大章主要寫了呼蘭河這個小鎮幾個主要的地方以及重要的風俗。蕭紅用不平凡的文字,描寫出一個平凡又普通的小鎮。

  著名作家茅盾先生曾經這樣評價《呼蘭河傳》。"一篇敘事詩,一幅多彩的風圖畫,一串凄婉的歌謠。"

  這個小城並不繁華,春夏秋冬無聊的交替,沒什麼好驚訝,發生在這個小鎮上的那些事和蕭紅的事一樣平凡。這個小鎮里,蕭紅將它描寫得到處都好似暗灰色的一張紗布,不知不覺的籠罩着這個小鎮,籠罩着那群愚昧的人們。遮住了如陽光般燦爛的人的笑臉。只是偶爾有"陽光"稀稀拉拉的的灑下來,但也是一逝而過。轉眼即來的,還是暗灰色的"烏雲"······

  灰色的色彩,平淡的敘述,將我帶到了二十世紀初的呼蘭河城。在那裡,人們和迷信,隨處可見因愚昧、無知而發生的一個個悲劇······裡面的人讓我感覺可悲,他們愚昧無知,使一場場悲劇在這裡發生。他們寧肯順從天意,也不願相信事實。他們每天做着相同的事情,日復一日,年復一年。只是為了活着而活着,為了死去而死去。一個又一個畫面,一個又一個悲劇,讓我不知道哪個茫然的人值得我去憐惜或是痛恨······

  呼蘭河不僅只是呼蘭河,它可以是當時社會的一個縮影。有些扎彩鋪是為死人而準備的。人死了,靈魂就要到地獄里去,地獄裡邊怕是沒有房子住,沒有衣服穿,沒有馬騎。活着的人就要為他做這麼一套。用火燒了,據說是到陰間就樣樣都有了。怪不得城裡的窮人都說"活着還沒死了好"之類的話。在漫長的封建社會裡,封建思想的受害者在呼蘭河都成為了當時全中國的寫照。

  在不知不覺中,手中的那本《呼蘭河傳》就翻到了最後一頁,而我的心情卻很久很久都沉浸在那一片灰中,忽然又想起那段話了:

  花開了,就像花睡醒了似的。

  鳥飛了,就像鳥上天了似的。

  蟲子叫了,就像蟲子在說話似的。

  一切都活了。

  都有無限的本領,要做什麼,就做什麼;

  要怎麼樣,就怎麼樣。

您正在瀏覽: 呼蘭河傳讀後感500字2篇
網友評論
呼蘭河傳讀後感500字2篇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