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讀羅永婷老師教育思想有感

讀羅永婷老師教育思想有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pp958

讀羅永婷老師教育思想有感 標籤:教育的智慧 愛的教育 三生教育 教育走向生本 教育骨幹

  讀羅永婷老師教育思想有感

  --中二班 張寧寧老師

  王曉晨

  當看到這20條內容時,說實話對我感觸頗深,對於一個新老師來說有這麼深的思想領悟,於我而言,我感到慚愧。當別人問我們:你們是幹什麼的?我們相信我們都會自豪的說:我是幼兒教師。別人就會接著說:哦,搞教育的啊!教育?何為教育?回歸教育的本真,就是真正的解放幼兒,如果想讓我學會,那麼就請讓我自己去做,給孩子幫助而非阻力。

  蒙特梭瑞曾說過:我看到了,我就忘記了;我聽到了,我就忘記了;我做到了,我就理解啦。從而我也感受到了做的重要性。如果愛我,就請放手,不要什麼都代替我來做,那不是真正的愛,而是害;如果你愛我,請讓我來做,不要事事都替我安排;如果你愛我,請讓我自己學會走路,不要擔心我會摔倒,而你也不會一直陪伴着我。

  教育的核心就是創新,創新就是要解放幼兒,而現在咱們集團也在倡導解放幼兒。偉大的教育家陶行曾說過:兒童是新的時代的創造者。他呼籲:要解放幼兒的創造力。他層提出過通過"六大解放"來解放幼兒的創造力,並概括的支出創新的前提就是解放人。

  1、解放幼兒大大腦。用我們現在的話來講就是解放幼兒的思想,改革一切束縛幼兒思想的觀念制度、措施及方法,使解放幼兒真正得到好的發揮。

  2、解放幼兒的雙手。在舊中國對於孩子一直都是不許動手的,動手就要打手心。而現在的孩子大多數都是獨生子女,過着"以來伸手,飯來張口"的生活。"小皇帝""小少爺"就是對他們最好的描述,然而在長輩們為他們盛好一次飯,洗好每件衣服的時候,孩子們及失去了一次又一次的鍛煉機會,就出現了現在的到了大學還不能生活自理。二幼兒園作為基礎教育階段,解放幼兒的雙手有事極為的重要,這也正式我們開展家務清單的重要性,家園達成一致,配合教育孩子。我想有很多班級都會出現過這樣的事情:早上孩子來園后,自己脫衣服,自己整理衣服,掛衣服,二家長卻很驚訝的說:他都會自己弄啊?我想說其實不是孩子不會,而是你們不給他這個機會。

  3、解放幼兒嘴巴。陶行知層寫過一首詩"發明千千萬,起點是一問",有時候我們總是讓孩子們按照我們的要求做事,聽從我們的要求,而不能說。二我們幼兒園語言領域的目標是培養孩子聽和說的能力。新的語言教育提倡教師和幼兒是構造愉快學習和交流過程的共同體,因此在我們的日常的語言活動中,很注重創造一個自由,寬鬆的語言交往環境,來支持、鼓勵吸引幼兒與老師和同伴的交流。

  4、解放幼兒的眼。不要帶着有色眼鏡,看事實,真正的事實求實,才能發現問題,思考問題。早科學領域我們提倡要培養幼兒對周圍事物、現象感興趣,有好奇心和求知慾望,運用各種感官,動手動腦,探究問題,而我們是一切問題的創設者,其主要的任務是正確的引導孩子用正確的方法,用自己的眼鏡去觀察世界。

  5、解放幼兒的空間。讓孩子走出去,到大自然中,到社會中去擴大視野讓幼兒接觸大自然。讓孩子到大自然中去感受,去體悟,去探索,到社會中去見聞是幾號的豐富知識,開闊視野的途徑。

  6、解放幼兒的時間。現在有很多家長拚命的教孩子認字、數數,學英語,認為這樣能夠發展孩子能力,其實這樣做已失去了挖掘胃痛創造力的潛能的機會,將貽誤孩子一生智力的發展。

  在倡導素質教育的今天,在新課改的大形勢下,我們只有改變自己的觀念,樹立創新意思,實施創新教育,能讓我們的孩子走在創造之路,我們開始第一步,單還遠遠不夠,我們還需要不斷的創造條件,真正的做到全放位解放幼兒。

您正在瀏覽: 讀羅永婷老師教育思想有感
網友評論
讀羅永婷老師教育思想有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