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教師讀後感800字

教師讀後感800字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pp958

  教師讀後感800字:《從容的香檳》讀後感

  暑假裡,同是教師的同學極力向我推薦一本書——程瑋的《從容的香檳》。

  歷經周折,終於從網上購買到。簡單的封面,樸素的裝幀,看着這麼一本不起眼的書,對比着應該算是昂貴的價格,不禁有點失望。但是剛看完第一篇,我就被它深深地吸引了,恨不得一口氣將它讀完。

  這本書通過簡單的故事,在中西方文化互相觀照下,用細膩的筆觸關心孩子的教育、女性的審美、環境與生存等問題。讀者可以在她恬靜的敘述、唯美的意境中放鬆心靈,享受生活;也可以細細品味故事中綿長的韻致、哲理的思辨和對傳統的冷峻叩問。這本書,堪稱是理智與情感的完美結合,是智慧與靈秀的結晶。

  這散文集的第一輯談的多是發自德國社會的理性的聲音,第二輯則是作家和兒子果果的母子行為互動中的體會,第三輯談的多是女人和愛。程瑋這樣一個理性的作家,有一顆溫柔的寬大的心,這心是理智的,成熟的,但更是情感的和純潔的。

  比如《愛到不再愛》一文,從德國的傳統寫起,作者寫兒子果果的18歲出行,兒子出門后發回的短信,說自己運氣好,總遇到好心人,看他背着重重的行囊,會主動停車帶他一程;麥當勞的店員會把當天賣剩的漢堡包送他。他在短信里寫:媽媽,幫我一個忙,在背行囊的年輕人向你請求幫助時,你一定要幫助他。

  接下來,作者寫道:

  “果果的短信好像就寫在了我的臉上。在他遠行的那些日子裡,每次我經過漢堡中心火車站,總有風塵僕僕背着行囊的年輕人捕捉到我臉上的信息,穿過熙熙攘攘的人群,準確無誤地走到我的面前,向我問路,向我要幾個硬幣在自動售貨機買飲料。我驚嘆他們的直覺,總是受寵若驚地為他們做一切……”

  “幼吾幼以及人之幼”,作為教師和母親的我,讀到這裡,被深深地感動了。多麼細膩的筆觸,多麼慈愛的母親,多麼寬廣的胸懷,一位多麼了不起的女性。

  從這本書里,我還看到了德國人和我們不一樣的教育理念,從這些充滿理智與情感的文字里,我領會了什麼是民主,什麼是母愛,什麼是友誼,什麼是成熟和自信。總之,這本書讓我學到了很多很多。

  高爾基曾經說過:"讀了一本書,就像對生活打開了一扇窗戶"。的確如此,《從容的香檳》一書,就為我的生活開了一扇大窗,一扇我最喜歡的大窗。這是迄今為止,讓我收穫最多的一本書,是我我讀到的最好的一本書。

您正在瀏覽: 教師讀後感800字
網友評論
教師讀後感800字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