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給教師的建議讀後感800字

給教師的建議讀後感800字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小景

給教師的建議讀後感800字 標籤:給教師的建議 春晚觀后感 100個品德故事 實習教師 教師法

  給教師的建議讀後感800字(一)

  讀一本好書,猶如品一杯香茗,滿口余香;猶如沐浴和煦的春風,神清氣爽;猶如聆聽高人的談話,茅塞頓開。蘇霍姆林斯基的《給教師的建議》就是這樣一本給人啟迪、發人深思的好書。在骨幹三期班的圖書漂流活動中,我有幸擁有了它,細細品讀,不僅被書中精闢的理論觀點和生動的實例所折服,真真正正感受了一回愛不釋手和廢寢忘食的滋味。

  在書中,這位具有30多年教育實踐經驗的教育理論家,為廣大教師們提出了一百條建議,每一條建議談一個問題,有生動的實際事例,也有精闢的理論分析,很多都是蘇霍姆林斯基教育教學中的實例。他精練的語言、閃光的思想,針對教師的苦惱與困惑娓娓道來,既使我們開闊了眼界,更引我們深入地思考。

  蘇霍姆林斯基給教師建議的第一條就是:"請記住:沒有也不可能有抽象的學生。"也就是說不存在可以把教師和教育的所有規律性都機械地運用到每一個學生身上的那種抽象的學生,也不存在什麼對所有學生都一律適用的在學習上取得成就的先決條件。每個孩子都是獨立不同的個體,在學校里,教師不應該"一視同仁",應該帶着尊重與關懷的心來對待每一位學生。"教學和教育的技巧和藝術就在於,要使每一個兒童的力量和可能性發揮出來,使他享受到腦力勞動中的成功的樂趣。"我想,這與我們《綱要》中提出的"尊重幼兒在發展水平、能力、經驗、學習方式等方面的個體差異,因人施教,努力使每一個幼兒都能獲得滿足和成功"這一點是相一致的吧。

  再說說"教師的時間從哪裡來",確實,沒有老師不抱怨自己的時間不夠用的,天天是上課、備課、家園溝通以及還要完成各種案頭工作,分析原因,這問題恐怕還是出在疲於應付上,整天被迫着去做這些事,整天是事情在後面追着自己而沒有主動去做。

  教師的時間從哪裡來,蘇霍姆林斯基在書中給了我們一個很好的建議:那就是讀書,每天不間斷地讀書,跟書籍結下終生的友誼。如果你還要擁有更多的空閑時間,不至於把備課變成單調乏味的死摳教科書,那你就要讀學術著作。這樣做的目的,是要使你所從事的這種工作所需要的知識成為你所具備的知識海洋的滄海之一栗,這樣在教學中你應付面對一切而左右逢源,遊刃有餘,你不會將你的工作當成一種負擔。

  另外我覺得,讀書不僅要讀,更重要的是讀書之後的思考。"思考才是我們自我提高的不竭動力".我們平日里的工作,除了正常的完成教學任務以外,我們還要對孩子們的思想、人生觀以及能力、發展等等負責。在這些日常的工作之中,我們難免會遇上這樣或是那樣難以解決的問題,這些問題的答案往往藏匿與書中。我們在讀書的過程中不僅要學習經驗,更重要的是思考。這些思考將是我們日後工作的經驗或是解決教育過程中出現的問題的方法,也就是書中所講的要善於通過思考來提高自己。思考的方式有很多:除了在讀書中思考,在平時的工作中思考,還要思考幼兒,思考課程,思考班級管理,思考家長工作等等,這些思考都將是我們做好工作的保障。

  好書不厭百回讀,一遍遍品讀着蘇霍姆林斯基送給我們的這一百條建議,有時共鳴着,有時深思着,有時更是感慨萬千,為教師的職業優勢為我們所帶來的簡約人生,為理想教師的特質為我們帶來的職業追求,為讀書相伴時的心靈的溫暖,更為了讓每一朵花的盛開給予充分的理由……

  給教師的建議讀後感800字(二)

  《給教師的建議》一書是蘇聯當代著名教育家瓦。阿。蘇霍姆林斯基為了解決中小學的實際問題,專門為中小學教師寫的教育經典叢書。儘管今天的教育形勢與蘇霍姆林斯基寫書的年代相比已經有了很大的變化,但他那閃光的思想,精鍊的語言,對我們今天的教育工作者來說絲毫不顯過時,它就像一場及時雨,滋潤着我們一顆顆乾渴的靈魂,它就像與教師面對面一樣,針對教師的苦惱與困惑娓娓道來, 常讀常新,每次讀都有新的收穫和體驗。

  翻開書,一百條建議之首便是作者在反覆的教導我們"沒有也不可能有抽象的學生".首先就要我們了解,每個孩子都是獨立不同的個體,在學校里,教師不應該"一視同仁",尤其是在學校生活的最主要領域——腦力勞動的領域裡,對兒童要個別對待。

  作者打了一個最形象的比喻:讓所有剛剛入學的7歲兒童都完成同一種體力勞動,例如提水,有的孩子提了5桶就精疲力盡,有的孩子卻能提20多桶,但是如果你要強迫一個身體虛弱的孩子一定要提20桶,那麼這就會損害他的力氣,他到明天就什麼也幹不成。兒童的腦力勞動所需要的力量,也是象這樣各不相同的。讀到這我不禁想到一個一直困繞我的問題:為什麼在我所教授的學生中會有明顯的優差生等級?

  為什麼同時教授,有的學生可以很容易很完美的掌握,而有的學生卻什麼也學不會,現在我終於明白原來我沒有在備課中考慮到孩子們的差異性,沒有周密的考慮到每一個學生在上課時將要做什麼,沒有因人而異,為他們挑選適合他們學習的內容,使他們取得一點小小的成就。原來就因為我這種欠缺考慮的備課,使我的課堂中產生了很多的無效勞動,而無效勞動——這大概是學生和老師可能遇到的莫大的嚴重危險吧。正是蘇霍姆林斯基首條解決了我初為人師的困惑。

  在讀到"教師的時間從哪裡來"一段時,確實讓我產生了很大的共鳴。作為一名教師,的確發現時間總是不夠用,每天總是備課、上課、訓練、寫反思等,仰望時鐘,一天時間卻又過去,可收穫卻不大。於是,我迫不及待地想要往下尋求答案。

  作者給了我們一個很好的建議:那就是讀書,每天不間斷的讀書,不是為了應付明天的課,而是出自內心的需要和對知識的渴求,他鼓勵剛參加工作的年輕教師在熱烈而緊張的勞動中抽出時間來逐漸地,一步步的積累精神財富,智力財富和教育的明智。他教育我們每一個教育工作者要學習教育同行們的優秀經驗,取得他們的優秀信念,深入思考優秀教師的經驗,將有助於我們看到:在自己的實際工作中,要取得某種結果,都取決於哪些因素。

  讀到這些建議,突然很懊惱自己的消極,一直抱怨工作太忙,時間太少,而忽略了學習,忽略了讀書,忽略了我所教給學生的教科書里那點基礎知識,只是滄海一粟這一簡單的道理。曾經雄心壯志的想過,要完善自己,但是現實的工作卻成了我頹廢最好的理由。為什麼不能在閑暇之餘讀讀手邊的書,為什麼不能在沒有課的時候多去聽聽同行們的經驗,為什麼不能在晚上清閑的時候寫寫一天的教學日記,想想,時間真如流水就這樣荒廢了。

  書是知識的源泉,聰明的殿堂!它會給人氣力,讀書可以改變人生。讀完了《給教師的建議》,我不時地反思自己,提醒自己要把這些寶貴的經驗轉化成自己的工作方法,應用在自己的教學實踐中。俗話說:"活到老,學到老",作為一名新時期的教師,應當主動地去學習。因為只有不斷豐富自己的知識,才能學會創造性地使用教材,才能贏得自身的發展,才能提高自己的素質,這是作為一個‘真正的教師’所不可缺的"精神底子".

您正在瀏覽: 給教師的建議讀後感800字
網友評論
給教師的建議讀後感800字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