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今天如何做老師》讀書筆記

《今天如何做老師》讀書筆記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小景

《今天如何做老師》讀書筆記 標籤:讀書思廉 今天我是升旗手

  《今天如何做老師》讀書筆記

  克拉瑪依市實驗小學 王雪

  從小到大,我一直夢想着當一名老師,那會沒有概念,只是覺得當老師可以管着別人,還可以給別人講知識,是很棒的差事。一路走來,轉眼間我已成為了一名真正的老師,只有當上了老師,才發覺這個職業並不像我當初想象的那麼簡單。

  法國大文豪雨果說:世界上最廣闊的是海洋,比海洋更廣闊的是天空,比天空更廣闊的是人的靈魂。教師要做好學生靈魂的工程師,首先要有高尚的道德情操,才能以德治教,以德育人。教師要用自己的人格魅力來熏染自己和學生的行為,為人師表,以身作則,要求學生做到的自己首先要做到。

  寒假在學校的要求下,拜讀了鄭傑校長寫的《今天如何做老師》,雖然上班期間,已經看了很多本關於教育的着作,但這本書還是給我留下了極深的印象。

  鄭傑校長說,人要有點靜氣,教師更應該要有靜氣,只有靜下心來,才能使學生受益,才能體會生活中的美好,才能感受到生活的另一番景緻,我認為這個觀點是十分正確的,上班五年,已經不像剛踏入崗位那般新鮮,有激情,剩下的卻是被工作消耗掉的只剩下的疲憊,對學生也已經沒有了當初的耐心,只要一在教室,心就靜不下來,對學生稍一犯錯,我就控制不住自己朝他們發脾氣,久而久之,我和學生之間形成了一道無形的牆,學生很害怕我,怕我動不動的和他們發脾氣,長此以往,我開始迷茫,這是我當老師的初衷嗎?鄭校長說得對,我們要有點靜氣,把心放平和,不去和他人攀比,要相信他們,如書中所說:“教師要有的是靜氣,就要靜下心來備每一節課,靜下心來批每一本作業,靜下心來與每個孩子對話,……”只有這樣,我才能領悟到老師與學生之間應處在一種什麼樣的關係上,不是嗎?就如海子所說:面朝大海,春暖花開。

  當教師這麼久,每逢一開學,給我最大的感受就是一個字,累,感覺有批不完的作業,交不完的資料,講不完的課……有時候甚至產生了,如果自己是千手觀音,那該有多好的荒謬念頭,看了鄭校長說,我們要學會做減法,減掉多餘的勞動,減掉不必要的勞動,減掉無益於學生和自己的勞動,我想,也許我可以科學合理的布置作業,這樣減輕學生壓力,也減輕自己的壓力,當然鄭校長說了:“做減法先要做加法,在我們的頭腦中加入知識,用知識來修鍊智慧;在心靈中加入了理性,用理性指揮我們的行為。”我想,鄭校長是告訴我們,想減輕壓力,就得要多補充能量,平時閑暇時間應多看看書,武裝自己的理論知識,這樣無論以後是上交論文還是任何比賽,豈不是都要輕鬆的很多?這樣想着,我突然覺得當老師也不是一件這麼累的事了。

  老師,一個抽象而又具體的名詞,可是工作起來卻又是那麼繁瑣,我不是一名優秀的老師,可我堅信:我在向這個目標努力着,一直努力着。

您正在瀏覽: 《今天如何做老師》讀書筆記
網友評論
《今天如何做老師》讀書筆記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