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培訓心得 > 單位拓展訓練心得體會

單位拓展訓練心得體會

手機:M版  分類:培訓心得  編輯:得得9

單位拓展訓練心得體會 標籤:戶外拓展 軍訓心得

  單位拓展訓練心得體會

  6月20日我有幸參加了單位組織為期一天的全員拓展訓練,地點位於**聚龍灣溫泉度假村。類似拓展訓練十多年前在烏魯木齊南山也參加過,只是隨着時間的推移,很多當時的深刻體會,逐漸內化成為以後自己工作、生活的動力。而這次的拓展培訓,相當於再次點燃曾經激情燃燒的青春。

  分組、整隊、起隊名、口號、隊歌之後,教練提名讓一位學員趙翀上前配合,拿出一瓶礦泉水,放在離他不遠的地方,讓他伸手夠到后再親手遞給教練算完成任務,剛開始很容易就完成任務了,之後增加難度,再放遠一點,再放遠一點,個人手臂長度有限,就無法完成了,這時只見另外一名學員上前取到礦泉水后,扔給趙翀同學,很容易就完成了任務。給我們的啟示就是:個人能力再強,能量再大,畢竟有限,合作、團隊的力量更強大。

  接下來的時間,教練又在剛才小遊戲的基礎上增加了難度,教練可以跑動,而趙翀同學不能,並且要親手將礦泉水交給教練,旁邊的人也不能接觸教練,否則違規。大家七嘴八舌,想了很多辦法,有的說:“大家爬下一排,讓趙翀爬過去”,要是換別人,這種方法准行,可是趙翀個高體重,爬過去后估計會有人面癱、骨折;也有的說:“每人伸出一隻腳,搭出一條路,讓趙翀踩過去”,但估計跟前面結果一樣,這裡有人說:“將教練圍住,別讓亂跑”,大家迅速響應,將教練鎖定在一個包圍圈中。這時有人提議,既然踩腳怕骨折,把鞋子脫一半腳尖撤後應該可以,大家響應,迅速將一隻腳伸出后脫至一半,排成一條小路,一直通到教練跟前,終於完成了任務。給我們的啟示是:面對困難,首先鎖定目標,大家千方百計想辦法,一點一點克服困難,最終一定會取得勝利!

  上午最精彩的是三個小項目的訓練,按照分組,大家要完成項目一:愛心傳遞,用脖子和肩膀配合夾住氣球,傳遞一圈;項目二:抱團踩木板,兩小塊木板要踩上去12人,其餘5人做配合和保護;項目三:左右拍肩,從一至七,同時喊“團隊有我更精彩”;教練講完遊戲規則后,大家在隊長的帶動下,認真訓練,爭取最短時間完成。結果我們隊取得了亞軍,分析得失:愛心傳遞時有兩次氣球脫落造成返工,脫落的原因還是隊員緊張或未掌握傳遞要領,耽誤了時間;踩木板時動作稍慢了一點,但大家緊緊抱團的那一刻,還是感受到了集體的力量與溫暖;左右拍肩主要是注意力集中,熟練、熟練、再熟練就可以完成。上午訓練結束之際,教練小結了一下上午的成果,總的來說,一個團隊要想取得好成績,要有強有力的領導核心、明確的目標、正確的方法、必要的考核與激勵、和諧的團隊氛圍。

  如果說上午的訓練很辛苦,要比起下午的項目就算輕鬆多了。下午剛開始,教練為調動大家的情緒,首先來了一段激情舞蹈,很煽情的那種,大家跟着群魔亂舞,不一會兒就滿頭大汗,熱氣騰騰。

  第一個項目是“贏在執行”,在一個繩子圍好的圓圈內無序擺放1-30數字牌,要求團隊從計時開始,立即按計劃完成1-30單手拍數字,誰先拍完撤離現場誰勝出。規則明確后,各隊分別想出各種辦法,做好各種計劃。這個項目教練讓大家至少完成了3次以上,然後取未違規的最好成績排名,最終我們隊沒有拿到好成績,究其原因,一是按隊長分工,每人負責兩個牌子,但一上場圍成一圈就對不上了,有的人負責3個,有的負責1個,另外拍的時候大家統一聽隊長的口令,反應有點慢。對比第一名,他們的特點是分工明確,拍的時候從一號開始,各自按順序大聲報數,節約了時間。給我們的啟示是:計劃要好,重在執行,而且要有糾偏和改進,即形成PDCA循環。

  印象最深的體驗項目終於到來,也是拓寬訓練的終點體驗項目“超越巔峰”--翻越畢業牆。在大草坪邊上,下午的陽光一點也不溫柔,有點火辣,悶熱,大家面對4米多高的木板牆,沒有人退縮。搭人梯的候選人確定后,按照教練示範,搭好人梯,第一批翻越畢業牆的學員勇敢地爬了上去,下面的人按教練要求舉起雙手做好保護動作,往前湊成一堆,下面上面喊成一片,大家都爭先恐後,迫不及待,這時總教練一聲令下,停止,重來,違規了,因為規則是只能兩名大隊長可以說話,其它人的說話喊聲太亂。總教練讓我們看看搭人梯的學員,一個個衣服全被汗水浸透了。重新開始,這次沒人再講話,大家齊心協力,第一批上去了,再上,再上,汗水混着旁邊人的人工降雨,氣氛空間高漲……這時總教練再次叫停,要求重來,他要求每位學員脫掉運動鞋再上,因為有的鞋子太硬了。再次面對搭人梯的學員,教練讓大家鼓掌表示感謝,同時將賴陽同學的衣領翻開,只見肩膀紅了一道血印,教練說的有道理,大家都把運動鞋脫了,不會踩傷同事的肩膀。於是再次開始攀爬、翻越。記得我是第三個爬上去的,然後我就在上面使勁拽人,先拽胳膊再拽腿,拉上來七、八個以後,我渾身沒勁了,就下去做保護了。這時汗水如雨,我看到翻越畢業牆的學員秩序井然,上下配合很協調,和着一首“我的好兄弟歌曲”……人生難得起起落落,還是要堅強的生活,哭過笑過,至少你還有我……加上總教練恰如其分地演說詞,大家的情緒達到了巔峰狀態,直到體格最強壯最重的的同學趙翀和最後一名學員翻越成功,大家情不自禁地響起雷鳴般的掌聲,圓滿完成了項目體驗。最後,大家圍成一個圈,總教練讓大家低頭默想一分鐘,又是汗如雨下,然後大家對搭人梯的學員表示致敬,鼓掌,擁抱……在體驗團隊精神、凝聚力、感召力、感恩、激情、責任、信任、中,我們完成了一次完美的巔峰體驗項目,完成了一次魔鬼訓練,完成了超越自我、挑戰極限、熔煉團隊、凝心聚力的拓展培訓。

您正在瀏覽: 單位拓展訓練心得體會
網友評論
單位拓展訓練心得體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