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李鎮西做最好的老師讀書筆記

李鎮西做最好的老師讀書筆記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pp958

李鎮西做最好的老師讀書筆記 標籤:做最好的家長 做最好的自己 讀書思廉

  做最好的老師讀書筆記

  徐海清

  讀一本好書,像是和它交朋友,像是給心靈洗澡,《做最好的老師》書中的每一個字,每一句話,都震撼着我的心靈,一直讓我感動着。我深深愛上這本書,如同愛着我的孩子們,我要努力,努力,再努力,一步步向李鎮西老師走進。

  人們給予教師許許多多榮耀的稱譽。“教師是紅燭。”、“教師是太陽底下最光輝的職業。”、“教師是人類靈魂的工程師。”等等,尤其是中國儒家將尊師敬孔的思想發揮到極致,“天地君親師”、“一日為師,終身為父”影響浸潤了中華文明幾千年。然而今天的教師不再擁有令人真正崇敬的榮耀和光環。重塑教師形象,還教師與教育最本真的面目,是我們每一個人民教師神聖的職責和不可推卸的義務。那麼站在21世紀的今天,尤其是在新課改背景下的今天,我們理想中的教師應該是怎樣的呢?在我們的心中應該建立起什麼樣的教師形象呢?讀了李鎮西老師的《做最好的老師》給我了一些啟示。 “有人說,教師的生命像一個長長的句子,艱辛是定語,耐心是狀語,熱情是補語;又有人說,教師的生命像一個根號,一疊疊作業本為他的青春無數開平方。”其實這些都只說了一半。因為,對於幸福教育的教師來說,教育不是犧牲,而是享受;教育不是重複,而是創造;教育不是謀生的手段,而是生活本身。”我則認為:教育首先是一種服務,教師是一種帶有濃厚服務性質的職業。一種為每一個學生健康成長提供幫助的服務,一種為社會培養健康健全的人類的服務。也惟有如此,作為教師心懷一種服務思想,才可能從過去高高在上,不可一世的誤區中走出來,走進學生,親近學生,關心愛護學生,蹲下來悉心聆聽他們的心聲,熟悉他們的呼吸,也只有這樣才能為他們提供最切合實際的東西,才能為他們鋪設好最適合他們的道路,讓他們能夠在及時的肯定和鼓勵聲中他們張揚個性,茁壯成長。其次,當代的教師還要樹立這樣的觀念:“弟子不必不如師,師不必賢於弟子”。一名好教師,一名愛學生的教師,會將學生放在平等地位,信任他們,尊重他們,視他們為自己的朋友和共同探求真理的夥伴。只有這樣才能達到真正的教學相長。再次,作為當代的教師還應該“善思“帕斯卡爾說:“人是一根思想的蘆葦。”笛卡爾說:“我思故我在。”教師應該是個思想者。我們在教育教學工作中,要做個有心人,去認真總結教育的得與失。

  職業教師選擇了我不是因為時代的需求,也不是李老師所遇到的那種原因,而是我自己的一些原因造成的,不管怎麼樣,有一句話說得好,選擇一行,愛一行,我也是這樣,我不知道選擇教師這個職業對不對,但是當我面對那幫學生時,我覺得我應該做最好的老師,至少對得起這幫孩子!我現在一直在努力,盡我心去做我做為一名教師應盡的一切義務和責任。 以上就是我讀完李鎮西老師的《做最好的老師》后的幾點不成熟的感想。

您正在瀏覽: 李鎮西做最好的老師讀書筆記
網友評論
李鎮西做最好的老師讀書筆記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