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影響力讀後感1000字

影響力讀後感1000字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pp958

影響力讀後感1000字 標籤:100個品德故事 春晚觀后感

  影響力讀後感1000字(一)

  讀了此書,對有些商業活動和社會現象作了一個分析,發現其實很多人都成了影響力的受害者,當然也有些人是影響力的受益者,因為他們早就了解了影響力的魅力,並且運用了一種或者多種影響力,從而達到自己的目標。什麼是影響力?就是抓住人的心理特點說服別人,使人順從,從而達到自己的目的。本書列舉了六種影響力:1、互惠;2、承諾和一致;3、社會認同;4、喜好;5、權威;6、短缺;其實我覺得生活中或者工作中還有另外的一些影響力被使用到,比如:同情。書中用了大量的實驗和案例來分析這六種影響力,其實在日常的生活和工作中,我們也頻繁地接觸到影響力。接下來說說各種影響力的特點:

  1、互惠:互惠原理指的是,一旦你接受了別人的恩惠,就會想以同樣的方式去回報對方,而不會無動於衷,更不能以怨報德。如果不能以同樣的方式回報對方,心理上就會有一種負債感,或者就會得出一個結論:對方真是個好人呀,而且隨着時間的推移,這種負債感或結論會越來越深刻。那麼,一旦某天,對方需要你回報的時候,即使遠遠超越了當初他給你的恩惠,你也同樣樂意付出。這就可以解釋為什麼"滴水之恩,當湧泉相報"了。

  2、承諾和一致:陳安之的成功秘訣中有一條:在公眾面前許下承諾。承諾是指導一個人行為的航標。如果一個人的行為違背了自己承諾,他就會產生很大的心理壓力,通常這種情況下,會跟自己找一個平衡點。

  3、社會認同:如果一個交警闖紅燈,估計後面所有過馬路的人都會跟着闖紅燈,但是如果一個渾身充滿叛逆氣息的小青年闖紅燈,會有幾個人跟他一起闖紅燈呢?這就是社會認同原理的影響力。被社會所認同的,就意味着是正確的。

  4、喜好:人往往會答應自己認識和喜愛的人提出的要求。

  5、權威:因為專業,所以權威。因為不專業,所以要相信權威。

  6、短缺:商場打折促銷的時候,某種商品每人限購四套和每人限購兩套,哪一種更讓有購買慾?事實證明,一個人害怕失去某種東西比希望得到同等價值東西的心理更加強烈。

  7、同情:看看街邊的職業乞丐,是否正是利用了這種影響力呢?

  關於影響力的案例,第一個反應在我腦海里的是:傳銷。我猜傳銷組織的頭目絕對是一個非常善於利用心理學知識的人。傳銷組織者至少會運用到四種以上的影響力:互惠原理、社會認同原理、喜好原理以及承諾和一致原理。

  第一步:利用喜好原理。通過熟人(往往是最好的朋友最值得依賴的朋友)把被害者騙進傳銷組織。

  第二步:利用互惠原理,熟人及他的"同事"會對被害者特別好,這時即便受害者知道自己被騙了,很生氣,他們也能讓你的火發不出來。

  第三步就是利用社會認同原理,此時熟人要做的就是不斷地介紹組織里的社會地位較高的人(如教授,傳統行業中的富翁等等為社會認同的成功者)給被害者認識。這時,受害者的心理是:他們比我成功,他們都來做傳銷,那麼說明這個行業可能是正確的;

  第四步就是利用承諾和一致的原理,此時受害者會有一種心理壓力:我當初出來的時候告訴了家人朋友自己是出來掙大錢的,是最好信賴的人介紹的,如果此時回去,一定會被大家看到自己的失敗,一定會很沒面子,何況此時根本走不了,與此同時,其他成員會跟他介紹自己當初是被哪個最值得信賴的人"騙"來的,這時候受害者會從這些成員的相同經歷上找到一個平衡點,於是既來之則安之,一步一步地聽從傳銷組織者的擺步。

  通過對影響力的了解,可以更加清晰地認識某些行為,減少被騙的機會,同時對於銷售員來講,這也是一本銷售心理學的教材,若能深刻地學習並加以利用,將其發揮到極致,必能對贏得訂單有很大的幫助。

  影響力讀後感1000字(二)

  《影響力》被某位我不曾聽說過的著名營銷專家推薦為從事營銷、銷售工作的人必讀的五本書之首,讀完之後,確實有一種茅塞頓開、醍醐灌頂的感覺。原來,很多時候我們不是被別人算計了,而是被自己的思維局限或者是來自社會的強大影響力操作而做出了違背內心真實想法的決定。

  一直對心理學和社會學感興趣,這本書用一種簡單平實的語言和生動又有說明力的故事或者實驗向我們證明了這些被我們所忽略的或者壓根兒沒意識到的原理在生活中有着多麼巨大的影響力。

  順從原理---機械反應與固定思維模式:當我們請別人幫忙時,如果能夠講出一個理由,那我們得到別人幫助的可能性就更大。

  對比原理---經常看嘔吐劇的人總是覺得生活中的人長得都難看。當你買下一大件昂貴的東西時,總覺得原本比較貴的配件顯得不那麼貴了,有時候衝動消費就是這樣產生的。

  互惠---給別人一點好處,別人也會幫你。社會中的人大多在仁義道德、正人君子的束縛中會不知不覺的做些自己原本不想做的事。互惠是一把雙刃劍,被好心的人用了是福祉,被心黑的人利用則會讓很多人成為冤大頭。我向來屬於被人騙了還不覺察的那種人,只有用吃虧是福這種阿q精神來平衡自己了。這個原理可以很好的運用於買東西跟人砍價的情況,尤其是金五星那種漫天亂要價的地方。先使勁兒砍,再適當讓步,買東西的人一定算不過賣東西的,但至少不會損失太多。

  承諾和一致原理---一旦我們做出了某個決定,或選擇了某種立場,就會面對來自個人和外部的壓力迫使我們的言行與它保持一致。和社會認同原理一樣,我們常常會由此做一些違背自己意願的事情。這個原理讓我最為之一驚,回想過去和現在的一些選擇,我明白了命運的推手其實是自己不理性的大腦和有限的閱歷和知識。高中老師曾說應該改命運為運命,但多少人又有如此的能力和資源呢?一旦我們在內心不堅定的情況下選擇了某種東西,就會形成一套自我的支持系統,每個人都免不了有社會稱許性,於是總是執着的要自己相信,我的選擇是對的,哪怕我自己也不確定。真正可怕的可能不是外部的壓力,而是來自自我內心的支持系統,自己欺騙自己的人是最無可救藥的。看完這一章之後,我開始懷疑自己的很多選擇和想法了,不知道這是一種收穫還是一種干擾,總之,認清內心的想法是最重要的。

  社會認同原理的兩個前提:不確定性和相似性。對自己的不自信或是對情況的不了解總是讓我們盲從那些和自己有着相似稟賦、處境或經歷的人。其實,大多數人也是都處在一種沒有安全感的狀態之中,隨着社會發展速度越來越快,五花八門的信息和誘惑充斥着我們的雙眼。而這些信息抑或是選擇在我們的內心裡不停的盤旋,從一開始,也許我們所聞所見就讓一切變得混亂而不夠明朗,所以除非我們在龐雜的信息中保持一顆純粹的心或是清醒而足夠理性的頭腦,否則我們的判斷要麼是社會認同效應的產物,要麼就是一個荒謬的決定。但是沒辦法,有時候,聽不見自己的心聲時,最好的選擇就是盲從。只是,希望在我們某一刻猛然意識到自己的錯誤時,我們還有足夠的時間和機會去挽回。

  作者在最後闡述避免受社會認同影響的兩種方法:環顧左右之後,別急着往前沖,向前看;抬頭跑。這讓我想起了不知道出自誰的一句話:在埋頭苦幹的同時,別忘了抬頭看看方向是否是正確的,既要仰望星空,也要腳踏實地。我相信很多時候,從眾是人們所避免不了的情況,但偶爾,在決定自己命運的選擇面前,一定要找到一條適合自己的路。

您正在瀏覽: 影響力讀後感1000字
網友評論
影響力讀後感1000字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