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會議發言 > 小學家長會家長發言稿2篇

小學家長會家長發言稿2篇

手機:M版  分類:會議發言  編輯:小景

  小學家長會家長發言稿

  各位老師、家長朋友們:

  大家好!

  我是劉晨煊的家長。首先感謝王老師、陳老師給我這麼好的一次機會,讓我和大家一起共同探討孩子 的成長教育問題,學校對家庭教育的重視,讓我們每一位家長身上 多了一份責任,學校的老師對我們每一個孩子 傾注了愛心和心血,更讓我們做家長感動。所以,作為家長,我首先理解、支持老師的工作,也配合老師共同教育孩子。

  什麼是家長會?有人說是批評和自我批評大會,有人說是老師間接揍人的工具,而我認為這是老師組織安排的教師和家長共同探討教育孩子的活動。

  作為一名21世紀後學生的家長,其實我也很慚愧,對孩子的教育問題 也在存在很多的不足和差距。現在,我就粗淺地談一下自己的感受,與各位家長共勉。我想通過五次的覺醒,和大家談論的話題是"陪孩子一起成長,享受教育的樂趣".

  第一次覺醒:我們為誰辛苦為誰忙?

  五年前的一天晚上大約11點,我拖着疲憊的身體回家,本想倒頭就睡,我老婆卻不冷不熱地問:"你到底忙什麼?晚上吃完飯就走。"我回答:"最近比較忙,出去跑跑業務。怎麼啦?""你一回來,就是洗手、拿碗、吃飯,吃完就走--你把家當做飯館呀?"我老婆的聲音大了許多,我知道事情不妙,可我還嘴硬,"還不是為了多掙點錢,難道你喜歡我整天呆在家裡?""我不敢有這樣的要求,但是你回家起碼要和孩子打個招呼,說幾句話嘛!這個要求過分嗎?"我老婆強忍怒火,"貝貝還一直問‘爸爸為什麼總是那麼忙?’"

  覺醒:通過這件事,我才意識到做父母的千萬不要認為一個字"忙",就將教育孩子的重任拋給老師,或者孩子的爺爺奶奶;況且,我們現在辛辛苦苦、忙忙碌碌為了什麼?難道不就是為了給孩子創造一個更好的教育條件嗎?

  現在我建議,我們平時有時間多陪陪孩子。和他一起看書、做遊戲、做運動等。大家同意嗎?能做到嗎?

  第二次覺醒:到北京上大學

  如果你讀大班的孩子問你:"幼兒園上完,上什麼學校?"你會怎麼回答?是"問那麼多幹嘛?"還是"長大后,你自然就明白了。"但是對於這個問題,我認為子航的媽媽回答的是最完美的答案。

  她說"上完小學上中學,上完中學上大學,上完大學可以出來工作,也可以繼續考研究生、讀博士。但是,你現在一定要認真讀書。"

  受到她的啟發,我帶孩子到正興學校看到橫幅:"熱烈祝賀沈燕君考上北京大學"時,就對孩子說,"你以後也要考上北京大學,也讓學校打出橫幅祝賀你好嗎?""好呀!"貝貝回答。

  為了強調她上大學,我們在每年的春節后,都會將她的壓歲錢收集好,並讓她存到銀行。值得一提的是今年,我們還在農行前留影作紀念。拍完照,我女兒鄭重地說:"爸爸,這是我到北京上大學的學費,你不許花。當然了,如果真的沒錢,可以借給你一百塊。記住了,要還的喲!"

  覺醒:讓孩子覺得上大學是天經地義的事,沒什麼稀奇的。並早早給他介紹相關的情況。

  第三次覺醒:"媽媽,你再不看書,就沒文化教我了!"

  我從小就喜歡看書,但我老婆卻相反。去年的年初,我女兒對我老婆說:"媽媽,你再不看書,就沒文化教我了!"我老婆很驚訝,並開始緊張起來,開始拿起書本來。從《幼兒畫報》到《笑貓日記》,從《說服心理學》到《本草綱目》,慢慢地看書了。其實,我以前也曾經費了不少心思想建議我老婆多看點書,沒想到我沒成功,卻讓我女兒一句充滿童真的話做到了。

  覺醒:孩子在成長的過程中,我們也必須不斷地進步,不然很快就跟不上了。俗話說,"給人一杯水,自己要有一桶水"或者說"問得哪渠清如許,為有源頭活水來",父母不學,怎麼有能力教導不斷成長的孩子呢?你們還敢不讀書,不學習嗎?

  第四次覺醒:"上學,做作業,那是貝貝的任務。我們可以幫你,但是絕對不可能替你完成。"

  你們會相信嗎?有一階段我女兒極度"厭學",甚至要吵着哭着說不上學了。

  因為幼兒園時沒上學前班,拼音、寫字跟不上。到一年級的第一個月,作業很多,寫字又慢,作業難於完成;作息時間反差又大。我們對他說:"到靖城四中去教書,是爸爸的工作;在幼兒園當園長,是媽媽的工作;上學,做作業,那是貝貝的任務。我們可以幫你,但是絕對不可能替你完成。是嗎?""嗯--"貝貝居然點頭。我們心還是虛虛的,但竟然沒再出現同樣的問題了。當然,之後和老師的配合,加上我們盡量多花點時間陪也是分不開的。

  第五次覺醒:"我爸說過,即使考0分;只要我儘力了,也不要緊。"

  一年級上學期的期末考試,貝貝期末考試回來后。很疑惑地告訴我:

  "爸爸,我告訴你一件事哦!"

  "好呀--"

  "和我在一起考試的二年級姐姐的爸爸,為什麼那麼凶?"

  "什麼事呀?"

  "那位姐姐告訴我,要是她語文沒考上90分,她爸爸會打死她的。她真的會這樣嗎?"

  "不會的--"

  "爸爸,我告訴她:我爸說過,即使考0分;只要我儘力了,也不要緊。是嗎?"

  "非常正確。"

  覺醒:其實我真的很欣慰,貝貝這麼小就可以懂得成績不是最重要的。

  進步遠比成績重要,態度遠比能力重要。

  當然,貝貝還有很多的缺點與不足,我們的教育觀念和方法也必須改善。比如貝貝到現在睡覺還咬嘴唇,承認錯誤比較勉強,以及生活習慣還很不好。希望大家對我們提提建議,儘快改變現狀。

  說了這麼多,以上只是我的一些不成經驗的做法,有些是一直堅持在做,有些是借鑒了一些家長朋友的好方法,其實,在座的每位家長都有自己的教育方法,孩子的每一點進步都離不開老師的辛苦栽培,我們家長所做的也是積極配合老師做好工作。

  衷心地感謝每一位老師的辛勤付出,也祝願每一位家長的孩子都能成龍、成鳳。

  同時,我倡議所有的家長給孩子多一些時間和關心,多一點鼓勵和幫助!

  讓我們陪孩子一起成長,享受教育的樂趣!

  謝謝大家!

  小學四年級學生家長會上的發言

  王慎德的家長——王戰強

  (根據即興發言整理)

  尊敬的李老師,親愛的各位家長朋友,大家晚上好!

  很高興參加今天的家長會,也很高興站在這裡與大家一起來交流家庭教育的一些體會。

  我是王慎德的家長,我想講王慎德的三件事與大家一起來分享。

  第一件事是他背書的故事。

  今年,我們要求他除了背誦老師布置的課文外,還給他加了一部分任務。開始,他感覺到難度很大。有一次,我帶他背《萬年牢》這篇課文,其中有一段是這樣的:

  小時候,我給父親當幫手。把爐火燜好,再把大理石板擦洗乾淨,擦上油備用。串葫蘆的竹籤由我一根根削好、洗凈、晾乾,一捆捆放在父親的手邊。父親把糖煮開,等到能拉出絲來,火候就算到家了。父親把糖鍋移開,放到備好的架子上。我在一旁往父親手上遞串好的葫蘆,父親接過去在糖鍋里滾蘸,蘸好了一手遞給我,一手接過我遞過去沒蘸的。我的節奏把握得正好,一點也不耽誤,父親很高興。

  我聽他背了一遍,他不太熟悉。我說,兒子,我已經會背了。然後我再看了一遍,便背給他聽。他很驚訝,說,老爸,你怎麼會背這麼快的?我說背課文那是有訣竅的,你不能光記那些句子,要記住課文所描述的這件事。做糖葫蘆要準備大理石板、竹籤、還要煮糖,然後,我在旁邊做了什麼,父親做了什麼。記住了這些事情,再背課文,背的時候,你想的不是課文里的句子,而是要想像做糖葫蘆的過程,這樣你就簡單多了,而且這樣的記憶更牢固,不容易忘。我們背課文,不光是一個簡單的背,而是要通過背課文提高自己的記憶能力,還要懂得一些生活的知識,比如以後要你去做糖葫蘆,你就會知道,要準備哪些材料,順序是怎麼樣的。他聽了我的話,背課文的速度就快多了。

  然後他問了我一個問題,為什麼糖可以拉出絲來呢?

  我說糖熬制后是可以拉絲的,我從前吃過拉絲蘋果,我看見可以拉很長的絲,你要不要看一下?他說可以呀。

  於是,我就馬上到廚房去削蘋果,熬糖。兒子便在旁邊很有興緻的看。拉絲蘋果做出來了,他把一盤子都吃完了。一邊吃一邊看那拉出來的絲,連說好玩好玩。

  後來他說,今天晚上是我背書最開心的一個晚上。我見他心情好,趁機又給他布置了一篇作文《背書的收穫》。

  說這件事的意思,一是我覺得家長應該與孩子一起來學習,不能當旁觀者,這樣他就不感到是你要他學,而是你們在一起學。二是要告訴他方法,你不能只下任務,而不幫助他去完成這個任務。三是要讓他提高學習的興趣,讓他在快樂中學習。

  第二個件事是是看電視的故事。有一天我車上的香水瓶灑了,車上香水味很濃。他一上車就冒出一句:何物如此之香呀?我一聽覺得有意思,便問,你這話哪學的?他說電視里學的。我說好,看電視就是要學裡面有用的東西。我家對他看電視是有限制的,一般周一到周四是不能看電視的,只有周五晚上到周日的下午,在做完作業后,才可以看。我便說,如果你看電視能學到東西,那我可以讓你多看電視。

  說這個事情的意思是,注意對孩子的學習進行引導。即使是看電視也是這樣,小孩子看電視是都喜歡的,特別是動漫片,他一天可以看二十四小時。那麼我們應該引導他怎麼去看,不能光看裡面刺激的,好玩的。而是要引導他去吸收有用的東西。我們有的家庭什麼電視也不讓小孩看,我覺得這不一定好,其實電視是一個非常好的東西,裡面的節目知識面廣,很豐富,關鍵是我們怎麼去看。

  第三個事情是小孩給我提問的故事。我每天早上都是送小孩去學校的,每天的這個時候是我們交流最多的時候,往往他一上車我們的話就不斷,有時候是他向我提問,有時候是他給我講笑話,有時候是他給我出腦子急轉彎的題目。有一天他問我,子曰的子是什麼意思。我隨口說道,那是孔子吧。他又問,那莊子老子怎麼不說子曰呢?我說有些事情是約定俗成的,大家都知道這個子是孔子,於是,便都這麼說了。其實對這個問題我也是沒有底的,因為我也從來沒有研究過。於是晚上回來我又查了一下資料,原來,子曰並不是孔子說,而是老師說,過去子曰的子是對老師的尊稱。於是,晚上等兒子回來,我又跟他解釋,說我上午的回答是錯誤的。

  說這個事情的意思是,我們每一個家長都應該認真對待子女的提問,即使他的提問是無聊的,甚至是荒唐的,都不例外。因為他是好奇才問,而這種好奇正是他好學的表現。我在網上看到一個家長用十二年的時間去回答女兒一個問題。其實,在回答孩子的提問時,不僅讓孩子學到了知識,也讓自己的收穫,這是一個一舉雙得的好事情。

  這是我講的三個故事。剛才我看到老師播放的片子里提到了要家長配合的七個方面,我覺得講得很好,我的體會有三個。

  一是孩子的教育既是學校老師的事情,也是家長的事情。我覺得這個很對。我在網上就看到一篇這樣的文章,說有一個老師說,以後不再說感謝家長在百忙之中來參加家長會,為什麼,因為孩子的教育本來就是你家長的事情,你來參加家長會,是理所當然的。這話聽起來,可能有點不太好接受,但是細想一下就是這個理。我們不能把孩子送到學校了,就把所有的希望都寄托在老師的身上。這是沒有道理的。我說,假如碰到一個不負責任的老師,而你也不關心,把你的孩子耽誤了,到時候你去找誰負責?還是得你自己負責。所以,到那個時候去負責,還不如現在就負責。

  二是我們要關注孩子。我的兒子每天回來,我都會問他,你今天過得怎麼樣,高興嗎?有什麼開心的事情,有什麼不開心的事情跟我說?通過這種關注,他覺得你在關心他。考試完了,我會問他的成績。考得好,我會表揚,考得不好,我會與他一起來分析問題的原因,是不會做,還是馬虎了?我不太關注他在班上得的第幾名,重點在關注他是不是努力了、認真了、進步了。如果他說他努力了,認真了,我就無話可說。即使考得不好,我也相信他下回一定會趕上去。我們做家長的,不能只關注他的分數。考得好就發獎金,考得不好就打屁股。而不去幫他一起分析原因,找出問題,制訂解決問題的辦法。我們每一個家長都要問一問自己,每天花了多少時間來關注自己的孩子。

  三是我們要善於發現孩子的優點。我家王慎德學習比較認真,也比較誠實,上進心強,好學肯鑽。我相信,我們每一個孩子都是一個可用之才,不管學習好不好,我們的家長都要善於發現他身上的閃光點,然後去鼓勵他,給他自信,為他自豪,而不是打擊他,甚至是鄙視他。孩子最反感是與別人比較,拿別人的長處比他的短處,讓他總是感到自己不如人。這是最不明智的一個做法。我在家就從來不反對兒子與學習差的同學交朋友。我說,學習好的學生他有學習認真聽話懂事的優點,而學習不好的孩子,他可能勇敢,義氣,講感情,夠朋友。我在家也從來不打罵孩子,不管他做錯什麼,我都與講道理,他錯在哪裡,怎麼改正。我們與他是平等的關係,我們說錯了我們做得不好的,我們主動認錯。所以,他與我們的關係非常融洽,他什麼事情都喜歡與我們說,也願意與我們交流。這樣我們就知道孩子的心理狀態,他對於我們的教育也容易接受,不會抗拒。

  這是我講的三個故事和三個體會。

  最後,我要說感謝我們的二位李老師。二位老師為我們的孩子的教育和成長是付出了艱辛的勞動的。特別是剛才大家聽了李老師的介紹,他是非常辛苦的。數學李老師過去是帶中學的,經驗非常豐富,水平素質也非常高,現在帶小學,大家應該放心安心,我們應該為能夠在這個班上而感到幸運。所以,我提議大家用熱烈的掌聲對他們表示感謝!

您正在瀏覽: 小學家長會家長發言稿2篇
網友評論
小學家長會家長發言稿2篇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