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讀余秋雨《問學》有感

讀余秋雨《問學》有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小景

  總體的透視

  --讀余秋雨《問學》有感

  作者:秋的私語

  交友的方式有很多。其中,最淡然又最雋永的,便是以文字交友,以書交友吧。余秋雨的這本《問學》是幾年前一位朋友托私語的姐姐轉送給私語的。私語與這位朋友儘管在同一個城市,卻已經五、六年不曾見面。今晚,翻出這篇《問學》的讀後感,與大家分享,也籍此謝謝我的這位朋友。

  朋友到書店買書,覺得余秋雨的《問學》很值得一讀,於是買了兩本,自己留一本,再送一本與我。

  《問學》的推介語甚為高調:"古有三千弟子《論語》孔夫子;今有北大學生《問學》余秋雨。"素有半部《論語》治天下之說,能與《論語》相提並論,不知《問學》會以一種什麼樣的姿態走進人的內心。抱着這種疑惑,我在書中漸行漸遠、漸行漸悟。正如余秋雨所言:"我希望能夠對中國文化、西方文化和國際其他文化,有一種總體的透視,而不要局限在某一點上,挽着一個小小的細節,就認為是全部的文化了".的確,《問學》作為鳳凰衛視《秋雨時分》的實錄,從影像的視聽,到文字的記錄,完成了一種審美心理學上的轉換,留下的不單單是令人感動的中國文化散文式的通史,更是用真正的漢文字之美、文化的表述美的方式,對中國文化所進行的一種總體的透視。

  完成這種透視的形式是新穎特殊的。正如余秋雨所言:"這本書的主要亮點,是我和北大學生一起創造了一種最生動的課堂方式,這種課堂方式,曾在播出時讓知識界極為感動。這將成為中國出版領域的一件大事。"這本書共有47課,師生對話貫穿文化歷史,全部話題都由余秋雨親自設計。北大學子與秋雨老師的觀點對接與探討,沿着古老的話題,散發自然的青春美色。問的是學,探的是魂。這種魂,深層次體現了一種文化人格——把善良當做生命的根,把創造當做文化的魂,把自己當做獨立的人。書的末尾還有一個搶眼的亮點,便是余秋雨精心設置的"閃問".學生在節目現場提出問題,他以最精簡的方式快答,智慧攜速度撲面而來,那是種讓人來得及欣賞、來不及讚歎的閱讀快感。全書中國文化與青春生命交相互動,體現了一點:文化能夠滋潤生命,生命也能夠滋潤文化。

  完成這種透視的過程是通透感性的。從童年的歌聲、甲骨文里的文明胎記、諸子百家的兼容並包、孔子一路冷遇成就的偉大、漢武帝大地所遇到的司馬遷,到遠方的目光、走向現代的困惑,那些關於中國文化的記憶被串起激活,不曾間斷,通透而感性。對於中國文化史,《問學》沒有去力求規範化、均質化、平衡化,而是站在探討一個現代人應該對漫長的中國文化史保持多少記憶的角度,故意把中國文化史的早期部分大大加重,喚醒人們對全部中華文化的奠基元素更深刻的記憶,故意在某幾個古人身邊反覆流連,因為他們是中華文化在不同時期的魂魄所在,故意在某些漫長的歷史走廊里快步走過,因為那裡的有些故事只是故事,不必去佔據更多的人的內心……所有話題打開的,是中國文化史的大門,是一種文化記憶鮮活的獲得。這種獲得,不是按部就班,不是悠悠緬懷,不是嚴整的課本,而是由一個點到全盤的突然激活,是由一個豁口進入一個空間的頓時開朗。

  完成這種透視的表述是宏觀唯美的。正如余秋雨所言:"文化人要有宏觀思維,越有宏觀思維,它就越理性,越平靜。越是只從一個角度來看問題的,就越激憤,越極端。"在探討東方及中國各個時代的文化精髓時,不管是孔子、老子,還是屈原、司馬遷、三曹、魏晉名士,還是李白、王維、陶淵明、王羲之、顧愷之、顏真卿……這些幾個世紀前的人物都栩栩如生地向我們走來,余秋雨用他唯美睿智的表述,自然的再現了那種為文明而奔走呼號、行走在大地上的狀態,那種鮮活而清晰的生命與呼吸,那種由文化人格直接外化的文化成果。這股生命氣息就像從眉眼中洋溢而出的那種氣場,那種行走在大地之上的知識分子的生活狀態,從古到今便是文人心中最隱秘的夢境。在一種宏觀的思維中,在一種唯美的表述里,所有的文字都觸及內心柔軟的那部分,都激活一種遙遠的絕響,都讓人在對中國文化史完成一種總體的透視后而深感無限超然而渺小。

  不管別人如何理論余秋雨先生,他的為人,他的文字始終是我仰視而欣賞的。他曾說,他一直在努力建造自己的島嶼。六十年代,在軍墾農場,現實和精神的雙重黑暗中,他和一群年輕人探討着中國的文化,抓住最後一點文化記憶悄悄地搭建自己的島嶼,好讓文明的靈光衝破層層愚昧,開啟智慧之門。現在,他老了,又把這條路指給學生,在《問學》中,透視的是中國文化史,折射的其實是一種中國文化人的氣節和文化人格。

您正在瀏覽: 讀余秋雨《問學》有感
網友評論
讀余秋雨《問學》有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