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七個心理寓言》讀後感

《七個心理寓言》讀後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pp958

《七個心理寓言》讀後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篇一:《七個心理寓言》讀後感

  其實也不是第一次讀關於心理研究的書,之前也讀過張德芬的《遇見未知的自己》,還有叔本華的《人生的智慧》等等,並不存在比較,只是這類給人心靈啟示,引導人生道路的書籍總是給人距離感,心理學主要是有關於人性,所以寫書的分寸難以拿捏,寫的過於哲學化,讀者難以進入環境。寫的過於草率,又顯得跟生活脫節。所以就算是仔仔細細的讀過一遍甚至兩遍三遍,到最後也總是會只記得少數例子跟乾癟癟的哲學道理。我還是堅持深入我們記憶的一定是有關於我們經歷過的,或者是我們周圍發生的事情。我們因為這些事情而長記性,積累經驗。這本《七個心理寓言》是很好的心裡入門書,作者武志紅雖然是學心理學的,但因為生活里的各種經歷,使他的文字里沒有過多的理論,更多的是真誠和樸實。可以使讀者的代入感更強,更能聯繫到我們生活實際,思考下次碰到問題的時候如何面對別人的態度和自己的內心。

  這本書里描述了很多非常普遍但是又很容易被人忽略的一些現象,並不深奧,但是非常能夠引起我們的共鳴。總的來說,他是提倡以一種時刻保持着一種積極的心理狀態,這種狀態是生活的優勢,但是因為環境造成對心理的影響是難免的。其中包括親人對我們從小的控制,朋友之間的關係建立,自己性格的一些缺陷等等。作者從控制,關係,內向外向,選擇,自我覺察,自我價值,願望。這些角度着手,對我們很多存在但是無從面對的問題進行了分析和變換角度讓我們更深層的理解自己的內心。

  其實作為在一個有着千千萬萬個跟我們相同的物種的社會上生存的人類來說,有一些大大小小的心理問題很正常,有的也許微小到我們並沒有發現它,但是卻確確實實存在。戰勝心理問題的第一步就是正確理解和對待它。也許,正因為這種態度,才使作者積累了更多素材。當能正確對待它后,有些問題便能夠自我解決了。書里好幾個處讓我覺得人生豁然開朗的感覺。

  其中,有一個談到當我們面對悲劇發生的時候的態度問題。作者提到面對悲劇需要很大的勇氣,承認失敗和不好的結局,是需要一些魄力的。殘酷的現實猶如刀般鋒利,刀刀入肉。不過,只有面對,經歷和沉澱,悲劇才有在生活中結束的時刻,在內心重新生出新的積極力量。我很贊同他的說法,也許在我們心中就存在着一種潛意識。當我們看到快樂跟幸福的苗頭的時候,我們就會潛意識裡把事情向著幸福和快樂的方向推動。當我們看到不幸和悲哀的事情時,我們便會逃避,甚至把事情向更悲哀更不幸的方向推動。期盼的力量很大。很多時候我們感受到不好的結果的時候,消極的想法會佔滿我們的腦子,然後這種消極的想法會把更深的消極拉向我們。這樣循環往複,很多時候我們就變成了問題真正的製造者,只是我們並沒有發現。然而當這種情緒在每個悲劇發生的時候都一再的影響我們,就會變成習慣甚至跟扎於我們的性格,就好像我們爸爸媽媽從小對我們的影響一樣。其實大部分的悲劇只是需要看清現狀的智慧,承認現實的勇氣和時間,而這個事件的長短就在於個人的經歷和心理建設的程度。但是沉迷於消極絕對是不可取的。

  還有一個觀點,讓我覺得新穎又有所感悟,即是在三歲之前一個人的內心模式就已經形成了,父母對這個內心模式的形成有着極大的關係。也就是說在我們內心裡的“內在的父母”和“內在的小孩”模式其實就是我們童年裡父母和我們的實際相處模式,而且這種內心模式不論是否健康,是否正確。都幾乎根植於我們自身一輩子。我們在成年之後或者更久遠的日子裡所做的事,對外的人際關係處理都跟這種內心模式有的密不可分的關心,甚至可以說是這種從小養成的相處模式的投射。

  所以有可能有暴力傾向的人是因為在年幼的時候收到過父母的打罵或則虐待,即是他“內在的父母”以暴力控制着“內在的小孩”,而讓這個孩子產生用暴力保護自己免受控於人的心理,在未來的生活中以這種面貌示人,把這種心態投射到別人身上,這便是一種病態了。當我看到這裡的時候,不由得聯想到了自己的周圍也有這樣的朋友。總會有一些喜歡出言不遜,讓別人很下不來台的女生。以戳到別人痛處為樂,囂張至極。看起來似乎很在乎別人的感受,但是總在熟絡之後冷嘲熱諷。這種人總讓我心生厭惡,就算是交心的朋友也會因為這些毛病而逐漸疏離。但由於作者提出的這個觀點,從深層次分析原因,讓我突然覺得那位同學很可憐。被這種由於小時候的環境產生的投射習慣所影響而變成這樣的人,她也無法選擇。我想藉由這個機會給她推薦這本書。雖然心理學並不是解決問題的方法,也如同作者所談到的這本書中很多道理大家都很清楚,儘管我們知道無數的道理,但我們還是沒有發生改變。這是因為,這些道理和你還沒有關係,它們還不是你自己的,你必須通過自我覺察,清晰地捕捉到這些道理的確在你自己身上的展現,等你捕捉到這些道理后,好的轉變自然就會發生了,也只有做到這一點后,這些道理才成為你自己的。

  我們不能藉由這本書來改造自己或者解決問題,但是因為這本書幫我們梳理剖析了一些生活里的一些情況,希望能警醒到我們應該慢慢發現這些我們平時沒有注意到的細節和問題,找尋解決或者更好的方式。這便是我對這本書的一點點感想了。

  篇二:初識《七個心理寓言》

  心理學書籍,第一次接觸,帶着不情願的思緒開始了閱讀,但是,當看完了這本書——《七個心理寓言》時,才發現,心理學書籍並不是我想象中的那樣枯燥無味;才發現,我以前是多麼的幼稚無知;才發現,心理學是多麼的博大精深。

  心理學並不是解決問題的方法,只是幫你去梳理思緒,幫你去探索根源,幫你剖析自己,幫你換個角度看問題。《七個心理寓言》,讓我明白了許多,也梳理了許多混亂的思緒。

  一、成長的寓言

  文中的蘋果樹,看似是拒絕成長,但是,細細想來,裡面有蘊藏了多少呢?感覺受到不公平待遇,就自暴自棄,以前的滿腔熱血被淹沒了,沒了激情,沒了夢想,就只剩下這樣庸碌庸碌的混日子。其實,上了大學的我們,又何不曾像這個蘋果樹呢?剛上大學時,我們滿腔抱負,胸懷理想,夢想着在大學里做出不一樣的自己。可是,當我們遇到幾次挫折,遇到不公平待遇時,我們就開始抱怨,以至於放縱自己,忘記了曾經的理想,過着自己不想要的生活,我們也曾明白過,這種生活並不是我們想要的。但是,放縱自己養成的惰性,讓我們有反思自己的勇氣,而失去了改變自己的勇氣。後來,漸漸的,我們連反思自己也懶得去做了,就進入了這麼一種渾渾噩噩得過且過的日子裡無法自拔。不知何時何地,也許是畢業那年,也許是某年某天,也許是在這座讓我們墮落下去的象牙塔里,也許實在我們初入職場時,我們開始後悔,我們開始懊惱,當初為何要那樣呢?與其讓我們預計到了自己會有的未來,又何不在現在開始改變我們預計到的未來呢?

  二、動機的寓言

  看完這個,我感到很無奈,為老人無奈?為孩子們無奈?我不知道,也許是在為自己無奈吧?孩子們是為了誰而“玩”呢?他們是為了自己的快樂嗎?為了得到美分嗎?還是為了排除老人的寂寞呢?這個,我們無從而知。但是,我們應該知道,自己是為了誰而“玩”吧!剛進入大學,我們面臨最多的可能就是各種競選班委、學生會、社團吧。還記得,我們在各種面試中,都會面臨著一個相同的問題:你為什麼要加入這個組織?也許,我們答得最多的話語就是為了鍛煉自己的能力吧!這個動機就顯而易見了,我們加入你這個組織就是為了我自己而“玩”。但是,站在那個組織的領導者的角度上而言,我們反思一下我們是不是太過自私,我們僅僅想到的是如何在那個組織裡面鍛煉自己,而我們想過為那個組織奉獻什麼嗎?也許有,也許美吧!所以,到了大二,當這個組織換屆選舉時,我們又如期的站上了競選領導者的講台上,我們在那個講台上誇誇而談我們為什麼來競選領導者,那時我們說的最多的應該是為了把這個組織建設的更好,帶領到一個新的高度吧。好的,到了大二,我們成長了,我們想到了組織。我不知道這對於我們,是不是一種自身的進步,還是我們只是為了某種目的出現的應付而談。我想,這時,我們為誰而“玩”只有我們自己知道吧!也許,我們自己也不知道自己到底是為誰而“玩”,我們只能祈求着這裡的“誰”會相輔相成。但是,我認為,我們應該如何處理好為誰而“玩”,這是一個我們值得深思的問題。這也是我們應該解決的問題。

  篇三:《七個心理寓言》讀後感

  剛剛看完了《七個心理寓言》這本書,如果不是老師向我們推薦我還不會想到去讀這種類型的書目。它一共講了七個寓言故事,它們分別是關於成長、動機、規劃、逃避、行動、放棄和親密。

  不知道是不是一開始很投入看的原因,最後我發現自己印象最深的是第一個故事:做一棵永遠成長的蘋果樹。感覺這個故事讓我產生了共鳴,我們一直都在成長的路上,而這一路上的我們並不是那麼順心,現在也不是當初那個鬥志昂揚的自己了。就像我剛進大學一樣,那時的我意氣風發,充滿熱情,自信滿滿,總是說要幹嘛幹嘛,可是現在回想一下,真正能堅持做到的沒有幾個,就算是還在堅持中,也沒有了那份激情和活力。

  老實說,大一的時候曾去參加過好多社團這樣那樣的面試,報名的時候總是信誓旦旦,一定要做好,而且也充分的去準備了,可是最後的結果總是令人失望至極,我會懊惱,為什麼努力了卻沒有回報?這種心態在經歷了好幾次失敗后愈發濃烈了。而後的一些什麼比賽我都沒有興緻去參加了,有時候有一點報名的衝動,可是剎那間腦海里就會蹦出一個聲音:不要去,報名了也是浪費時間和精力,還不如做點其他事情呢。結果就是我退縮了,放棄了,不敢也不想去嘗試和挑戰了。好像記得有人說過:不打沒有把握的戰。現在從成長這個角度說這句話不可行,人生的每個階段都有很多的事物需要我們勇敢的去挑戰,最後的結果不是最重要的,重要的是你努力的過程。在這個過程中,我們盡心儘力,盡職盡責這就足夠了,至少你以後不會後悔自己沒有努力過。有時候不要太容易受外界事物的影響,更不能因為自己的努力沒得到他人的肯定就自甘墮落,不去博一搏。與其說是我們的努力沒有得到認可,不如說是我們小小的虛榮心沒有得到滿足吧。

  是的,我們要做一棵成長的蘋果樹,不要拒絕成長,只有在不斷地努力中、嘗試中、挑戰中,我們才能更準確的把握自己的優缺點,更好的規劃自己的人生道路,更順利的去實現自己的夢想。

  其他的寓言故事也都是很切合實際的,我想平時沒事的時候多看幾遍,體會和感觸也會有所不同吧,不管怎樣,樂觀和積極向上是我的人生觀,有努力不一定有回報,可是不努力一定不會有回報的。

  篇四:讀《七個心理寓言》有感

  李慧麗  公管Q1141班 11040236 第五組

  讀一本好書就像是和我們的一個良師益友來一次心靈的交流,每一次閱讀都會有不一樣的收穫。讀一本有關心理學方面的書,思想的涌動更是洶湧,那主要是因為心理學能讓我們更清楚地了解和認知自己,也會使我們更好地面對自己的過去、現在和未來。

  之前我也讀過很多有關心理學方面的書,裡面講的知識都差不多,可這本書以寓言的方式告訴我們一些很淺顯,但也確實值得我們用心去體會和用行動去實踐的一些知識,我覺得非常的適用。

  學會成長

  一直以來,不管是在社團、班級或在一些其他的活動中,剛開始我們總會載着滿滿的鬥志,相信“天生我才必有用”,所以行動起來也會特別有幹勁。可是有時候我們又會發現自己的努力根本沒有得到別人的認可,一種失落、挫敗感便會席捲我們全身,我們開始變得無力、苦悶,覺得自己怎麼那麼用心,可為什麼還是有人不會滿意呢?

  我想說的是,這是人生的一個必經階段,不要太在意結果,重要的是過程,在過程中我們努力發光發熱,這就足夠了。有時我們因為沒有得到他人的滿足,就自暴自棄,這是不對的。而且我還想說,與其認為我們的努力沒有得到認可,不如說是我們小小的虛榮心——別人的誇獎及肯定——沒有得到滿足。所以不要拒絕成長,我們只有不斷的前行,才會發現自己更多的優勢和潛能,繼續成長下去吧!

  把握人生方向

  沒有方向、缺乏規劃的人生,就像是將51張白紙簡單疊在一起。今天做做這個,明天做做那個,每次努力之間沒有一個聯繫。這樣一來,哪怕每個工作都做得非常出色,它們對你的整個人生來說也不過是簡單的疊加而已,完全不會有質的改變。

  大學生活豐富多彩,各種社團活動更是讓我們眼花繚亂,音樂、舞蹈、書法、手語、學術……每一樣都那麼的吸引人,每一樣都讓我們蠢蠢欲動,所以剛開始有些同學乾脆一口氣報了四五個社團,下定決心要給自己一次“全面發展”的機會。

  初衷可以是說是好的,因為每一個人都有發展自己的慾望和權利,可是在下決定前,大家需要思考的是自己以後到底適不適合這個方面,自己在時間方面能不能合理分配。既然選擇了,我們就應該堅持不懈地做下去,但如果我們只是興趣使然,而沒有去好好地規劃自己某方面的發展,那最後的成效也是顯而易見的——我們既沒有學到想學的東西,也在奔忙中一點點的耗費着自己寶貴的時間。

  所以,我認為無論做什麼事,我們都應該三思而後行,而不是簡簡單單的“頭腦風暴”,只有通過合理和完善的規劃,我們的人生潛能才會得到更好的發掘。社團活動只是我們大學生活的一個規劃方面,更重要的還是我們以後的人生規劃,這就需要我們每個人去好好思量了。

  把握人生方向,找准人生定位,發掘自身潛能,只有這樣,我們才會找到自己真正地發展方向,在適合自己的地方發光發熱。有規劃的人生才不會忙忙碌碌、渾渾噩噩,所以多給自己一點規劃的時間,然後再去實現人生價值,創造完美人生!

  行動重於知識

  有一句話這樣說:紙上得來終覺淺,得知此事要躬行。知識固然重要,但沒有實踐的知識只是一種理論空架,毫無生命力可言。實踐才能出真知,所以我們要在實踐中去探尋知識的奧秘,感悟知識的力量。

  就像這本書里講的一些知識一樣,我們有了感悟才會來寫讀書筆記,可是這一步只是開始,更重要的是我們該如何去實踐它們,讓它們幻化成一種無形的力量去指導我們的人生,改變我們的生活。別人的知識不能自動地來拯救你,所以我們需要實踐來規劃自己的人生,把知識運用到我們的發展中去,在學習他人經驗的同時更好的經營自己的人生。

  書中的知識往往能打動我們,讓我們受到啟發,但這些文字和經驗都只是一個開始,更重要的是,你要把你以為好的知識真正運用到你自己的人生中去,多讀多學多實踐。如果說高敏感度是一種天才素質,那麼高行動力是更重要的天才素質,所以不要猶豫,多在行動中去找尋人生的意義,這才是豐富和有意義的人生。

您正在瀏覽: 《七個心理寓言》讀後感
網友評論
《七個心理寓言》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