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散文欣賞 > 落筆情自知

落筆情自知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得得9

  歲月裸羞了余之夢幻、捕獲了尷尬之閑情、擄去了一臉之困迥,留下淺薄與衝動、患思與孤獨,愚頑與倔強面對世事,其之不幸,實屬萬幸。

  有人眷顧“胸有詩書氣自華!”,羨慕之餘,不免有“書山有路不言薦”之悟。頗感失語與其不近,自享一份薄情,柔和一絲淺意,慰藉五尺孤魂。

  思有意而情無羈,胸懷秀慧而口顯訥。音不美色不俊,平庸涉世,難握寂寞,蠢蠢欲動,魂走而神不自禁。問情,情緣無處不在,釋愛,一覓盡收心藏。心動何由,常不能斟勉,情由何堪,獨不敢妄自。時醒惑亂思控,悟失驚連情債。默語問地,余為何物,因何而生?

  一生忙碌只為生計,生物性然。苦思為人,不覺縱眼奇觀,心涌天潮。方造字孕意、和音致悅、曼舞生感、玩趣知性;遂習物所悟,咎其野、規其律、適其法、秉其隅,捋其尊卑、話其優劣,根生枝蔓蔭及旁系,無窮盡也。字意相生,為用者所有,不分貴賤。因眾生所創,為眾生共享。由字錄實載朝事、理興衰、梳得失、明事因,統稱維道。

  所謂道語歸宗,屬思意作派。其系易生、變化無窮。

  今人順其演化,泛華成潮。獨性不拘、彰顯不羈,妙理不凡,實乃人性率真展露。然,自以文載道,坐而論道者比比皆是,空思患化,紙上談兵,不經重用。古訓今道:筆落千古恨,情滿獨自沉。字由子嘲論,花落無地容。皆明事理,虛度年輪,思文借墨,粉飾世情。

  月照千年,光耀萬代,如始作新。

  余知之天有崖命無常,苦思無益、樂極必惑。想無思不能,達天觀不及。難撐7尺軀身盡意,故隨性攬勝,拙筆執思,以一絲未了,續殘年愧疚病。生不易,聚少離多,得失都為緣。何憂何歡,今昔是何年,物是人非,情貴人知曉。餘生何為意?

  落筆情堪,名利彈指有誰知?情觸愛戀,紅塵淡化一瞬間。有道是糊塗難得,錯把花露當墮落。知之苦難言,不知魂難捨。人生自然作賤,不及羞澀自身,脫落乾淨,做個真實的自我,一生難辱其名。言問由何,書苟意,法不同,唯做自己情難棄。

  雖言不及其意,自當落筆情自知。只為自慰,一笑覓千愁。

您正在瀏覽: 落筆情自知
網友評論
落筆情自知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