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親情友情散文 > 奶奶的三個心愿

奶奶的三個心愿

手機:M版  分類:親情友情散文  編輯:小景

奶奶的三個心愿 標籤:三個代表

  我的奶奶今年已是九十一歲高齡,眼睛雖然失明,但是耳卻不聾,思維極清晰,講起往事,如數家珍。老人家常說,活到現在,她曾有三個願望:年輕時希望填飽肚子不餓,中老年時希望坐上小卧車(小轎車),現在是希望能照張全家像。奶奶是苦命人。早在上世紀三四十年代,家住黃河岸口的她,小小的年紀為躲避黃河水災隨家人外出逃荒,路途中不幸與家人走散,輾轉到此,嫁給了家徒四壁、靠給別人做苦工的爺爺,為另一個以討飯為輔、靠做苦工維持生計的貧窮家族增添了又一新成員。那時的爺爺很能幹,蒸饅頭的手藝聞名十里八鄉,誰家的紅白喜事自然少不了他的身影,一輛獨輪車是爺爺維持全家生計的全部家當,伴他走南闖北,踏遍了整個豫東平原。據奶奶說,那時的日子不但苦澀,而且極為不穩。由於四爺爺(爺爺的四哥)是新四軍,全家老小今天躲日軍,明天躲國軍,風雨飄泊,居無定所,比樹葉還要稠的日子就在東躲西藏中苦苦捱過。每說到此,老人眼裡會含着淚花,陷入深深的回憶。那遙遠的年代,那苦澀的經歷,在老人家心裡烙上了深深的烙印呀!

  解放初期,日子趨於安穩,但依然貧窮。爺爺是生產隊里使牲口的把式,屬於掙高工分的階層。儘管爺爺能幹,奶奶勤儉持家,在那個貧窮的歲月解決溫飽仍然是頭號大問題。他們吃過野菜、棉籽、樹皮、草根……我的父親是家中的長子,十幾歲就輟學,到離家百餘里的農場當學徒,開拖拉機。父親經常把節省下來的雜麵窩窩背回家,給體弱多病的小叔吃,再把奶奶蒸的菜糰子帶走聊以充饑;生性膽怯、內向的二叔也曾在無月的深夜,一人悄悄地來到紅薯地,偷上幾塊紅薯,接濟一下時常斷頓的家。奶奶說,那時她想的最多的是:什麼時候讓孩子吃飽肚子不挨餓。

  改革開放,分田到戶,家家戶戶卯足幹勁小康。大囤尖小囤流的糧食吃也吃不完,餓怕了的農民起初不敢大規模的賣糧,怕再遇到個災年荒年的,於是儲藏糧食成了部分農戶的難題。奶奶每想到這點,總是笑眯眯的說:“以前只想吃飽肚子,逢年過節的時候能吃上個白面饃,吃上幾口肉就心滿意足了。誰知道現在,好面不稀罕,雜麵倒主貴了,雞鴨魚肉不敢多吃,野菜成了寶貝。”我們聽了后便會哈哈大笑,告訴老人家:“現在社會進步了,人的生活水平提高了,飲食講究個營養搭配,提倡吃綠色食品。”“噢!”奶奶似懂非懂的點點頭,繼而又會問:“啥是綠色食品?”

  自從我有朦朧的記憶,在老家農村見過最多的交通運輸工具就是架子車,我模糊地記得那時還幼小的我經常美滋滋的坐爺爺使牲口時用來拉犁子和耙床等農具用的拖車。自行車在那個時候是稀有物品,更別說是汽車之類的高級玩意,甚至沒見過。再後來,城裡的汽車偶爾光臨一下我們偏僻的小鎮,特別是小吉普,兩頭尖的小轎車更是讓我們感到好奇。每次看到屁股後面冒煙的小轎車,我們一群頑皮的孩子便會歡呼着追出很遠。那時,奶奶常常教育我們:好好上學,長大有出息了,也買輛小卧車,帶奶奶兜兜風。買小車,在那時簡直是天方夜譚,別人聽了不置可否的笑笑,卻在我們幾個年幼的孩子心裡種下了種子,“買輛自己的小卧車”變成了我們孩童時期的夢想。

  九十年代初期,我剛剛大學畢業參加工作,我家的老大——-哥哥首先實現了這一夢想。八十年代的改革開放給我們家提供了無限的商機,哥哥在父親的支持下,年紀青青就開始了經商之道,先是跑運輸,再是經營農資用品,後來又辦起了工廠,日子過的是芝麻開花節節高。經過十多年的努力,哥哥也成為當地小有名氣的小大款,一輛嶄新的上海大眾轎車哥哥開回了家。爺爺奶奶圍着小車轉了幾圈,用手輕輕摸着車身,像是在撫摸熟睡的嬰兒,臉上笑開了花。哥哥帶着兩位老人走上海,逛北京,看大都市的高樓林立、車水馬龍,遊覽旅遊區的名勝古迹、優美的風景,品當地的名吃佳肴、山珍海味,實現老人家多年的夙願。奶奶常說,那時的爺爺很拽,逢人就說:我孫子做生意當老闆,我孫女大學畢業當幹部,我這日子越過越興盛。惹得多少老年人好一陣子眼熱。時至今日,私家車對於我們這代孫子輩的人早已不是奢想,雖沒達到人人擁有,基本上也是每家一輛。奶奶她老人家早已游遍了大河南北,大好河山,只是爺爺沒有太大的福氣,十年前去世了,留給孫子們永久的遺憾和思念。

  已過耄耄之年的祖母,風雨坎坷將盡一個世紀,現在她已是四世同堂。老人家在家時常追憶往事,時常念叨她這個孫子,那個孫女……思念之情不言語表。我們大都在外工作,少有空閑回家陪老人嘮嗑。每逢節假日,我便會拖家帶口回到老家,坐在老人的身旁,拉着老人的手,靜靜聽她嘮嘮叨叨敘家常。

  我曾告訴奶奶:“你還沒做過飛機,有時間我帶你坐飛機去。”奶奶聽后忙擺手說老了,眼睛也看不見了,坐飛機害怕,就不逞那個能了。我知道她老人家心裡還是怕花我的錢。奶奶還曾不只一次的對我說:“我和你爺爺都是要飯花子出身,以前拉棍討飯時,做夢也沒想到會過到今天。吃飯頓頓不斷肉,還有你們說的營養品保健品稀罕物件;穿的冬天有羽絨,夏天有絲綢;天冷時有暖氣,天熱時有空調,出門有小車。解放前的大地主老財沒有見過的東西我現在也都享受了,知足了,死了也值得。”看着奶奶滿臉洋溢着的幸福,我由衷的高興。隨後,老人家又不失時機的,好像是說給人聽,又好像是自言自語:要是全家幾十口在一起照張全家福該多好呀!

  聽到老人家的喃喃私語,我們時常無言以對。這看似簡單的願望,實施起來卻很難。姑母(奶奶唯一的女兒)遠在烏魯木齊,姑母的大女兒在公安部門工作,平時較忙,二女兒夫婦都是地質工作者,常年在外奔波,我家哥哥遠在上海打理生意,我們姐妹們也在不同的城市忙着各自的事業,兩個叔叔家的堂兄妹也大多分別居住在外地,很少有時間回家一次,相聚一場實屬不易。本來去年老人的生日大家商量好團聚一次,遂了老人的心愿,不巧,奶奶的重孫女——-我哥哥的女兒作為大學生志願者遠赴北京,為奧運出力加油,未能如願。今年老人的生日,本想合家團圓,再遂老人心愿,不巧,新疆"7。5"事件爆發,身為警官的表姐夫婦時時在崗,維護一方平安,也未能如願。

  望着老人稍有傷感的表情,作為奶奶的長子,我的父親開始發號施令:明年老人家生日,各家無論如何要克服困難,攜兒帶女回來團聚,實現老人家也許是最後的心愿。

  但願天隨人願,我祈禱上天。

  九九重陽節將到,我用祝福捻製成紅色的絲線,編織成美麗的“福”“壽”結,掛在奶奶的胸前:我願我的奶奶長命百歲,我願我的奶奶健康永遠。

您正在瀏覽: 奶奶的三個心愿
網友評論
奶奶的三個心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