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讀小說《追風箏的人》有感

讀小說《追風箏的人》有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pp958

  友情的救贖——讀小說《追風箏的人》有感

  325014浙江溫州中學 陳露

  《追風箏的人》講述了12歲的阿富汗富家少爺阿米爾與他父親的僕人之子哈桑之間的友情故事。小說的文字細膩溫暖,就像是書的橘黃色封面上如火的晚霞。絢爛的空中,一隻帶着兩條長長尾巴的風箏在輕輕飛舞,它的牽絆所在,就是那個追風箏的人。

  故事的開始,從阿米爾和哈桑兩小無猜的童年寫起。爬樹,摘桑葚,惡作劇,這跟所有調皮搗蛋的男孩子們的童年沒什麼兩樣。他們朝夕相處,他們瘋玩笑鬧,他們一起成長。本以為這是個關於男孩子間的偉大友情的故事,但文中提到哈桑會說的第一個詞時,我意識到,哈桑對阿米爾,不只是哥們兒義氣,那是對友誼的絕對忠誠。

  哈桑嘴邊的第一句話必是:“阿米爾。”

  他們的共同愛好在於風箏,阿米爾是放風箏能手,而哈桑是追風箏能手,他倆無疑是黃金搭檔。然而在現實里,他們並不是並肩前進的。因為他們一個是少爺,一個是僕人的兒子。他們註定不是一個世界的人。這讓我想到阿來的《塵埃落定》,即使在和僕人索郎澤郎玩得親密無間時,麥其家的這個傻瓜少爺也很清楚:“即使是奴隸,有人也有權更被寵愛一點。”或許之於阿米爾,哈桑只是他“寵愛的僕人”,說到底還只是僕人。所以在哈桑信守承諾為朋友追到風箏而受到凌辱時,懦弱的阿米爾並沒有站出來,他安慰自己:哈桑只是僕人。他以“少爺”的姿態掩蓋了他的無能,也扼殺了一段友情。

  而哈桑,倔強到固執地相信着這段友情。他從來不會對阿米爾說“不”,他小心地鼓勵着有些自卑的阿米爾,甚至為他的一句話就可以“吃爛泥”。記得有這樣的細節,在哈桑受辱前,阿塞夫試圖說服哈桑把藍風箏讓給他,然而哈桑不答應,只因給阿米爾的承諾。於是,伴着古爾邦節宰殺綿羊的情節,哈桑的悲劇猶如那隻黑耳朵綿羊的悲劇,他眼睛里有着為了崇高目的而犧牲的堅定。

  在神的面前他們同是人,但在現實中,他們的出身就是他們友誼的最大障礙。王子與庶民永遠站在不同的位置,他們最初的一點點差異,在社會、教育、輿論的推搡下,猶如蝴蝶效應般漸漸有了千差萬別。友誼,經受不起這巨大裂痕而被撕裂——阿米爾偷偷地把錢放在哈桑枕頭底下。

  哈桑知道阿米爾的想法,他最後一次成全阿米爾的心意_永遠離開了阿米爾的家。

  長大後生活在如天堂般的美國,遠離硝煙瀰漫的阿富汗,阿米爾仍然有着揮之不去的愁緒,仍然想着那令他魂牽夢繞的故土,是哈桑,那個最忠於他的奴僕,不,是童年的夥伴,是他最愧對的人,讓他的心靈永遠處在懺悔與不安中。到後來阿米爾獲悉哈桑竟是自己同父異母的兄弟時,悔恨與傷痛糾結於心。

  中年的阿米爾偶然得知了哈桑的消息,不顧危險,前往家鄉阿富汗,開始了救贖。然而哈桑卻再也沒有機會聽到阿米爾的懺悔了,他死了。

  阿米爾最後救回哈桑的兒子索拉博,以之來救贖自己的靈魂。

  不論之後阿米爾怎樣愧疚怎樣贖罪,傷害依然發生過。贖罪唯一改變不了的事實就是罪。而後來哈桑與他同父異母的事實被揭露,不可謂不是一個諷刺。

  那麼我們,活在相對平等的社會裡的我們,是不是就可以坦誠地舉起右手發誓自己從未辜負一段友情呢?有些情感並非無法逾越身份等級的鴻溝,而是無法逾越人心。

您正在瀏覽: 讀小說《追風箏的人》有感
網友評論
讀小說《追風箏的人》有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