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早晨從中午開始》讀後感

《早晨從中午開始》讀後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得得9

《早晨從中午開始》讀後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早晨從中午開始》讀後感

  深圳在線2班 杜雪平

  先解釋下這部書的名字,為什麼早晨是從中午開始的呢,原來作者的創作生活基本是凌晨兩點到三點入睡,有時延伸到四點到五點,午飯前一個鐘頭起床,早晨才算開始了。一般起床以後,路遙都會連抽四五支煙,創作的時候,一天會抽兩包。後來,路遙也試圖去改變這種不良的生活方式,但是,以他的話說積習難改,就作罷了。【從這個角度來看,路遙的生活方式非常不健康的,我們應該養成早睡早起的習慣。話說回來了,我們也看到很多人,都會有一個自己相對舒服的和適應的生活方式。和君倡導5點1起床,23點入睡,這種生活方式還是非常健康的,我也在努力接近這種健康的作息時間表,但是,完全做到還是很有挑戰性的。】

  這本書,主要講訴了路遙創作《平凡的世界》的一個路程,包括:創作動機、創作過程、創作榮譽等。作者重點介紹了創作過程,創作過程的秒速也是給讀者留下深刻印象,進行自我反省,重新認識路遙,認識作家,認識理想的一個過程。在讀這本書的時候,我想到最多的東西就是:專註於一件事情,並將這件事情做到極致。和君同志必讀中,推薦過日本小野壽司的故事:一事精緻,便能動人!拿我個人為例,對自己的要求過於寬鬆了,做事情可能只是做到80分的水準,本應該能做到120分的水準,久而久之就養成了心裡上的懶散了,女人應該對自己狠一點。優秀是一種習慣,朝着優秀的方向發展,下一個路口遇見一個更好的自己!

  《平凡的世界》是繼《人生》的長篇小說。路遙曾經有一個念頭:這一生如果要寫一本自己感到規模最大的書,或者干一生中最重要的一件事,那一定是在四十歲之前。寫作《平凡的世界》歷時長達六年時間,起止於1982-1988年05月25日,寫作完成的那天,路遙將自己用於寫作的筆扔出窗外,在衛生間里大哭了一場,不能忘記這個場景,似乎清晰的可以看得到當時的場面是怎麼樣的,更能夠體會到這六年來的一切孤獨與夢想,都在這裡有了 一個回報,不管這個回報是好的還是壞的,就像德國傑出的作家托馬斯曼的一句話:終於完成了。它可能不好,但是完成了。只要能完成,它也是好的。"

  創作過程中,孤獨是所有作家面臨的最大的挑戰,同時,也是必須要忍受的事情。如果沒有身臨其境的去閱讀這本書,我們很難能夠體會到這裡提到的所謂的孤獨,當你的日常基本需求都無法滿足的時候,你還能不能堅持的下去。其中,一個非常有印象的場景,西北的晚上天黑早,過了晚飯的時間,就沒有吃飯的地方了,對於一個作家來說,按時去吃飯是無法想象的,每次過了飯點去吃東西的時候,最大的問題不是沒有東西可吃,而是偌大的地方連個人都看不到,就像一個被拋棄在外星球的人一樣。陪伴他的是兩隻老鼠,為了不讓老鼠打擾自己的創作,路遙會分一個饅頭給老鼠吃……

  創作的準備過程。創作前的準備,路遙用了一年的時間。創作的內容涉及一九七五年到一九八五年十年間中國城鄉廣泛的社會生活,首要的任務就是應該完全掌握這十年間中國究竟發生了什麼,最有效的方式就是查閱這十年間的報紙--逐日逐月逐年的查,找了這十年間的《人民日報》、《光明日報》、省報、地區報、《參考消息》的全部合訂本,一頁一頁翻看,並隨手在筆記本上記下某年某月某日的大事和一些認為"有用"的東西,工作量巨大,手指頭被紙張磨得露出了毛細血管。前期的準備工作,也是符合路遙一貫的創作主張,他認為,寫一個時期發生的故事和人,就應該還原這段時期的歷史,除了了解以外,更重要的還是要體會當時人們的心裡、情感的變化,而不僅僅局限於表面上,以至於能夠產生巨大的社會意義,並能夠折射今天的現實生活。完成了前期的了解過程以後,接下來就是體驗生活了,作者提着裝滿書籍資料的大箱子深入生活,如,鄉鎮企業、工礦企業、學校機關、集貿市場,國營、集體、個體,上至省委書記,下至普通老百姓,只要能觸及的,就竭力去觸及,有些生活是過去熟悉的,但為了更確切體察,再一次深入進去,有些不熟悉的生活,就加倍努力,爭取短時間內熟悉。整個過程中,真的是努力到無以復加的地步。

  創作過程中,作者遇到了兩件對自己來說非常重大的事情。第一件事情,秦兆陽先生與夫人去西安,作者停筆去拜訪卻因為天氣原因沒有見着。路遙有兩個最敬愛的作家,一位是柳青,一位是秦兆陽,路遙成他們為文學"教父".柳青幫助他提升了一個作家所必備的精神素質,而秦兆陽等於直接甚至是手把手地教導和幫助他走入了文學的隊列。第二件事情,經歷了與死神擦肩而過。第二部完成的時候,路遙的身體就完全倒下了,這與他無節制的拚命工作有絕對直接的聯繫,甚至連呼吸都已經非常困難了,幸虧遇到了老中醫張鵬舉先生,才撿回一條命。生病的這段時間,最害怕就是"師出未捷身先死",比如說,柳青,曹雪芹。"在奔向目標的途中不敢有任何懈怠,整個心態似乎是要趕在某種暴風到來之前將船駛向彼岸",甚至一度面臨這樣的殘忍抉擇:在死亡與完成這部作品之間到底選擇什麼的問題。

  歷時六年的創作歷程,一部鴻篇巨製《平凡的世界》展現在我們的面前。

  引用路遙的一句話,"要大樹的美,不要盆景的美".人生,總要為一件大事而來,做到精緻,做到無能為力!

您正在瀏覽: 《早晨從中午開始》讀後感
網友評論
《早晨從中午開始》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