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傅雷家書》讀書感受

《傅雷家書》讀書感受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得得9

《傅雷家書》讀書感受 標籤:讀書思廉

  《傅雷家書》讀書感受

  自從上了大學之後,我的生活因為有了書的陪伴,而變得充實。我最喜歡的一本書就是《傅雷家書》。我覺得書中的內容與我的生活緊密相連,特別是在當今獨生子女教育問題比較突出的社會現實面前,書中也有着許多借鑒意義,

  傅雷是一個嚴厲、盡責的父親。在兒子長大成人、留學海外之後,仍通過書信的方式對兒子的生活和藝術進行悉心指導,這些家信彙編成冊,就是《傅雷家書》。這些家書凝聚着傅雷對祖國、對兒子深厚的愛。首先強調的,是一個年輕人如何做人、如何讓對待生活的問題。傅雷用自己的經歷現身說法,教導兒子待人要謙虛,做事要謹慎,禮儀要得體;遇到困境不氣餒……同時,對兒子的生活也進行了有益的引導。傅雷始終關注著兒子在音樂藝術道路上的成長,不時給予指點。

  的確,在父母身邊我們永遠是長不大的孩子。年幼時他將我們藏在羽翼下,小心翼翼的將一切風雨絕隔,呵護着我們的天真。漸長時他們一定是苦惱的,這世上千奇百怪,擋在我們身前怕礙了我們長大,跟在我們身後怕來不及阻攔我們受的傷害。期待我們永不知這世界還有灰暗,卻又怕我們懵懂不知世事。世間每一對父母都是如此矛盾的,在遠與近中取捨徘徊,尋找一個合適的尺度,而傅雷幾乎將這一點做到了完美。嚴師,慈父,益友,在一個孩子的成長中父母能做到的他們幾乎做到了極致。許多人說這是中國父母必看的書,看過之後我卻更希望每一位子女細細品讀。讀懂父母的愛,是我們成長不可或缺的一步。不要讓他們等的太久。

  如今,不知道有多少人是帶着一種解脫的喜悅進入大學的,拋在身後的是十年寒窗,繁重學業,還有日日夜夜相伴幾乎到膩煩的父母。在我自以為是的長大中他們是我迫不及待甩掉的殼,是我自以為了解的世界中需要摒的舊時代,我們渴望長大,渴望自由,渴望被理解,殊不知,我們卻錯過了一段令人無比懊悔的時光。

  父母,永遠是兒女成長中最重要的老師。為了指導兒子把全部精力放在研究學習上,多用理智,少用感情,用堅強的信心,剋制一切的煩惱,他說?藝術是目的,技巧是手段老是只注意手段的人,必然會忘了他的目的?。而面對現在大學生郵給父母的待寄匯款單,沒有其餘的問候,而這位父親告誡兒子寫信就是強迫你整理思想,也是極好的訓練。在如今是多麼需要啊。

  在日常生活中,他告誡兒子?人總得常常強迫自己,不強迫就解決不了問題,最基本的就是要抓緊時間;做事要科學化,要徹底;在外面世界均勿難為情,被人家隨便多留,才能不打亂事先定好的日程;修改小習慣,就等於修改自己的意識與性情。我覺的就是我們生活中急需解決的問題。除了學習和生活上的教導,傅雷還十分注意對子女的愛國教育。

  當傅聰忙於演出、練習而時常熬夜,以致精神疲憊,傅雷勸告傅聰勞逸結合,多到郊外或博物館。“人壽有限,精力也有限,要從長遠着眼,馬拉松才會跑得好。”傅雷用形象的比喻,勸誡傅聰愛惜自己的生命。傅雷還告誡傅聰,“永遠保持赤子之心,到老也不會落伍,永遠能夠與普天下的赤子之心相,相契相抱”。只要我們心繫祖國,不斷適應社會發展,就一定能為自己和國家造福。

  傅雷還常勸誡傅聰不要放棄,多虛心向身邊優秀的人學習,成功時保持虛心,這些都造就了傅聰的成功。文革之後,傅聰沒有忘記自己的祖國,千里趕來,這是赤子之心的最好體現。一個人一生要面對許許多多難題。傅聰身上具備的優良品質,是在傅雷的教導中獲得的。作為新一代青年,我們要在生活中時時刻刻警醒自己,為創造美好的將來而努力。

  雷和傅聰的家書給了我許多啟示。我們很多家長忽視了同孩子的朋友關係,養了十幾年,卻沒有真正地享受過為人父母的樂趣,他們因為迫切地望子成龍,望女成鳳,對待孩子的心態扭曲了,各種揠苗助長的措施出籠了。有些家長盲目模仿傅雷“棒槌底下出孝子”的做法,可他們想過沒有,他們有傅雷那種身教重於言傳的品質嗎?光學傅雷一個“打”字,打得出一個好結果嗎?於是孩子嘗到了辱罵、拳頭的滋味嘗到壓力和恐懼下學習的苦頭,孩子的金色童年因此黯然失色。傅雷悟通了,他的晚年雖然由於政治運動的原因飽受折磨,但在這一點上他是幸福的,因為他和兒子成了最知心的朋友。

  這本書,我覺得是常讀常新,而且不同的人也會從書中悟出不一樣的道理來。現在有許多的家長效仿傅雷的教育方法,這也是該書得以出名的原因所在。

您正在瀏覽: 《傅雷家書》讀書感受
網友評論
《傅雷家書》讀書感受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