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阿倫森絕非偶然讀後感

阿倫森絕非偶然讀後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pp958

阿倫森絕非偶然讀後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阿倫森絕非偶然讀後感

  《絕非偶然》是阿倫森的個人自傳,此書不僅講述了一個男人的人生歷程,也是社會心理學史和發展的記載。正如書名,阿倫森成功的事業和幸福美滿的家庭絕非偶然。阿倫森善於把握機會,正如他自己所說:“大部分降臨在我身上的好運,恰好是因為我在正確的時間做了正確的事----選擇了正確的職業、找到了合適的人生伴侶、結交了有益的朋友和同行。”。看完此書,也被社會心理學深深吸引,這是門研究環境、群體、文化、理念以及政策方針如何侵淫個體並影響其行動的學科。一個人的成功不排除有運氣的成分在,但是一個人僅靠運氣遠遠不夠,見識也十分重要,它代表抓住機遇的能力。人格和能力並非一成不變,人們能夠成長並提升自我,人生可以達到至善。

  家庭出身。阿倫森出生貧民區,不和諧的家庭,有隔閡的父子關係,不被大人們看好的害羞內向的笨小子。但其親生哥哥賈森非常看好這小子,可以說在他哥哥賈森是阿倫森的第一位人生導師,在哥哥那裡學到了很多人生道理,比如要像君子一樣從容地打好自己手中的牌,打牌和人生都是如此,盡量不要抱怨。阿倫森第一次抓住機遇是在暑期在遊樂場打工期間,榮升為話筒男的事。他是如何抓住這次機會的呢?阿倫森本來在不太重要的攤位上工作,但是他一直在觀察撲克遊戲攤位的話筒男,一遍一遍的聽他吆喝,所有詞句早已爛熟於心,一個凄風苦雨的夜晚,冷冷清清話筒男從台上走下問阿倫森能否替他當班,給了阿倫森上台表演的機會,而巧合的是碰巧被遊樂場負責人碰見,而正是這一次,阿倫森得以自我肯定。

  投入心理學懷抱。上高中期間,成績功課一般,討厭高中生活,但是在哥哥賈森的一席話觸動了內心:“你真想過那種推着嬰兒車,沿着雪莉大街閑逛的日子嗎?”,阿倫森深深體會那不寒而粟的畫面,推向自己的未來,他害怕了,不想淪落到那種境地,他開始發奮學習,最終考上了大學。而之前的在遊樂場榮當話筒男的經歷,讓阿倫森明白了新環境能夠為他提供一個重塑自我的良機。高中三年因為阿倫森很害羞,同學都認為他很靦腆,這一評價影響了他對自己的自我概念,而自我概念又反過來束縛了他的行為。後來阿倫森才明白,這種想象叫做“自我實現預言”。而大學這樣一個全新的環境確實給了阿倫森第二個機會,進大學不久就交了第一個女朋友,很有人緣漂亮的芭芭拉,但這段關係只維持了一年半,按照阿倫森的說法,儘管兩個人都深愛着對方,但卻無意成為彼此的人生伴侶,於是他們分手了。大學第二年剛開始可謂艱苦,第一年憑藉學校資助順利讀完,可是大二得自己交學費和住宿費,暑假打工掙的錢只夠支付學費無力支付住宿費,所以常常四處找地方睡覺,還好在嚴冬來臨之際用打工賺到的錢在學校附近租了一間屋。誰也沒想到,讓阿倫森找到畢生興趣所在是在一個泡妹子的一個下午,陪着一位打算深交的迷人女孩去一起上課,老師是一個心理學家馬斯洛,這門學科讓阿倫森着迷了,而那一刻,他失去了女孩,卻找到了天堂。他被馬斯洛自我實現是人類的終極目標的觀點引起共鳴,馬斯洛相信人們擁有成長、學習和改善自我的潛力,社會也可以變得更健康。毫無懸念,馬斯洛成為了阿倫森的第二位人生導師,而阿倫森因此也有了畢生理想的雛形,阿倫森決定運用心理學的智慧和知識去改善人類的境況,而正是這種理念引導者阿倫森後續的職業生涯。

  女神薇拉。有時好事就是會不斷的出現。因為阿倫森找到了興趣所在,也因此在相同的領域邂逅了自己的女神,最後也成為了阿倫森的妻子---薇拉,而巧合的是紅娘正是馬斯洛。深深吸引阿倫森的是薇拉的聰慧美麗,周身閃耀着一種靜謐的氣質。在和薇拉深入的接觸中,阿倫森堅定了與她共度一生的決心。在心理學領域,阿倫森也是嘗試了不同分支之後才最終知道自己真正的興趣所在的。起初馬斯洛建議他從事臨床心理學,但周末從事臨床相關的兼職工作后動搖了他想成為優秀臨床心理學家的理想。而就在臨近畢業的三周時,幸運之神再次降臨,衛斯理大學心理學系有一個小規模的碩士專業正和阿倫森的胃口,很快阿倫森和對方談妥,給了阿倫森一個兼職的助教職位,還答應讓薇拉在他們的實驗室里做專職研究,而隨後薇拉和阿倫森也舉辦了婚禮。阿倫森始終認為,每個人都需要依次明白兩件事情:“第一,我將何去何從?第二,我將與誰同行?”,我始終認為阿倫森娶到薇拉是偶然中的必然,我也期待在不久的將來也能遇到我的女神。

  畢生想從事的事業。是的,在找到答案之前我想每個人都要有一段路要走,可是誰也不知道這段路有多長,阿倫森在衛斯理大學可謂收穫頗豐,和第三位人生導師麥克萊蘭進行了成就動機的研究,同時也初為人師,並斷定教學就是他畢生想從事的事業。而在衛斯理這段期間,薇拉為阿倫森生了一個兒子,薇拉很喜歡孩子,坦然說還要生好多孩子,後來證實確實如此。

  發現天賦的實驗之旅。衛斯理大學畢業后,阿倫森和薇拉一起邁向斯坦福大學。在這裡阿倫森遇到了人生第四位導師費斯延格,從那開始接觸到了失調理論,而這最終成為了阿倫森做出重大貢獻的領域。在斯坦福大學期間薇拉又為阿倫森生下了兒子尼爾和女兒朱莉。之後的1959年阿倫森拿到了博士學位,受聘到哈佛大學擔任助理教授,在這期間薇拉又為他生了第四個孩子約書亞。在哈佛期間阿倫森繼續教書和從事實驗研究,在哈弗待了兩年後決定去明尼蘇達教書。而這期間阿倫森失去了至親,哥哥賈森因為癌症失去了生命,這對阿倫森觸動很深,可以說他的哥哥賈森是他的第一位人生導師。在明尼蘇達期間認識了摯友加德納,1965年,加德納離開明尼蘇達去了得州大學奧斯汀分校,一年後在其力勸下阿倫森也過去了,在這裡阿倫森寫了自己的第一本着作《社會性動物》,而本書最終被譽為美國社會心理學的《聖經》,在這裡接觸到了會心團體(T組),最後薇拉也成為了T組的領袖人物。

  華麗退場。按照阿倫森的說法,人生總有最後一個全壘打,在哈兒上高三的時候,就打算尋找一個有魅力的城市度過餘生,最後他們全家搬到了加州,在加州大學聖克魯茲分校繼續從事教學和研究。

  人生猶如過山車。2000年秋天的一個早上,不幸降臨到了阿倫森身上,由於黃斑性的罕見眼科疾病導致阿倫森幾乎雙眼失明。大家認為他的人生可能就此終結了,可是他還記得早年哥哥賈森對他的教誨,此時絕對不能抱怨這一手爛牌,而是要盡自己所能打好這幅牌。在此期間重新修訂了三遍《社會性動物》,和同事卡羅爾塔夫里斯合寫了《誰會認錯》,此書於2007年出版。阿倫森晚年依然幸福,和孫子孫女間感情很深,按照阿倫森的說法,家庭成員親密無間是偶然事件和刻意安排相互交織的結果。

  之前沒有認真讀過任何人的自傳,也不知道當時為什麼有強烈的直覺想去閱讀這本書。讀完全書證實自己的直覺是正確的,我因此也深深的愛上了社會心理學這個領域。我喜歡書里的這麼一段話:“人生猶如過山車,之所以無法享受其餘的路程,是因為只等待某一刻的到來,如果非要我選擇最喜歡哪一段,我會說:此時此刻。”

您正在瀏覽: 阿倫森絕非偶然讀後感
網友評論
阿倫森絕非偶然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