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精彩小小說 > 偶然人生(續二十七)

偶然人生(續二十七)

手機:M版  分類:精彩小小說  編輯:小景

偶然人生(續二十七) 標籤:人生不設限

  來福到了第一家院門口。這家院子,高高在上,院門前有五六個台階。漆黑的院門緊閉,門上釘着饅頭般的鐵釘,結實而威嚴。門框兩側各蹲着一隻精緻的小石獅,它的形態和公社門前的大同小異。只是它們腳下沒有錢串和小獅。院門上的春聯經歷了大半年的風風雨雨,紅紙大部分還沒有破損,只是墨寫的聯句有些模糊。來福喜歡春聯,他站在面前仔細觀看,並結結巴巴地念着:“為、有、犧、牲、多、壯、志,敢、教、日、月、換、新、天。”他並不知道這副春聯的來歷,也不懂春聯的意思。他還處於識字階段。

  就在來福結結巴巴念春聯的時候,院里傳出了幾聲狗叫。接着院門“吱”的一聲推開了。從院里先是出來兩個年輕人,他們穿着一身藍中帶白的勞動布工作服,像是時下人們最羨慕的工人。后出來的是位中年人。中年人很胖,慈眉善目,雙眼下掉着兩個鼓鼓囊囊的眼袋。胸膛寬闊,肚腹高挺,架起了一身黃呢子軍裝,顯得身份高貴,器宇不凡,像電影里的將軍。

  這個中年人神態凝重,出了院門,連台階也沒下,臉上擠出了些笑容,朝兩個年輕人招了招手,說:“就這樣吧,叫紅色造反兵團好。”那兩個年輕人也招了招手,其中一個說:“雷部長,俺們走了。”

  他們走了,雷部長還是眉頭緊鎖,像有滿腹心事,若有所思地站在台階上,看着他倆的背影拐彎消失。他剛要轉身回院,突然發現台階下有兩個小學生,帶着紅袖章,手捧紅寶書,稚氣的臉上一本正經。

  他忙下了台階,俯下身子親切地問:“紅小兵同志,你們有什麼任務?”吳鋼抬起頭,搶先嫩聲稚氣地說:“俺們要《宣傳十六條》”。那個叫雷部長的微笑着說:“好啊,回家裡宣傳。”說著,雷部長就把來福和吳鋼領進了院。

  來福從未見過這麼好的院子。進了院,迎面是一堵大影壁。影壁黃中帶綠,綠中帶白,中間隆起一團花簇。來福在小人書上看過,知道叫唐三彩。過了影壁,眼前更是一亮,院子方磚鋪地,乾淨整潔。院中央有一個花瓣似的水池,水池中堆着玲瓏剔透的假山,水池裡的水清湛粼粼,水面上漂着星星點點的青萍。無數的紅色、黃色、黑色、以及紅黑相間,紅黃相間的小魚兒,在水裡成群結隊地游來游去。水池南面是一畦花圃,花圃的南側靠牆栽種着一片毛竹,鬱鬱蔥蔥。來福第一次見到竹子,感到十分喜愛。花圃里長着各種花卉,盛開着碩大的花朵,五顏六色,他感到十分好看。這些山、這些竹、這些花,這裡的景色來福在夢裡也沒見過。

  他們經不起這些景色的誘惑,吳鋼早跑到水池旁看魚去了。來福也跑到花圃前摸起嫩嫩的竹葉。院里的狗黑色,嘴巴瘦長,高大兇猛。但沒有朝他們狂吠。而是乖乖地站在雷部長跟前,雷部長放任兩個孩子在院里東瞅瞅西轉轉。

  院子的正屋更高。還要再上四五個台階。屋宇寬闊氣派,屋前有四根紫紅的廊柱,頂立着高挑的廊檐,屋面雕樑畫棟,雖然顏色陳舊而古老,但更顯示出歷盡滄桑的容顏。屋檐下磊着好幾個燕窩,燕窩裡的小燕探出腦袋,張開黃黃嫩嫩的小嘴,嗷嗷待哺。

  這時,從屋裡出來一個三十來歲的少婦,她面黃、眼黑、唇紅、齒白,站在台階上喚:“老雷,吃飯吧。”屋裡飄出了飯香、肉香,還有酒香。

  來福聞到這些香味,嘴裡的口水不由的分泌出來,他又很很地把口水咽在肚裡。這才想起已到了吃飯的時候,他也餓了。他想趕緊念了《十六條》回家。他拉住吳鋼,操着京腔對雷部長說:“叔叔,我給你念一段《十六條》吧。”

  雷部長聽見來福是外地口音,問:“小朋友,你是哪裡人?”吳鋼搶着回答:“俺們是河灣大隊的。”雷部長問吳鋼:“你同學和你一個大隊的嗎?”吳鋼反問:“咋不是?”雷部長笑着說:“好好,進屋念吧。”

  來福說:“你家裡在吃飯,我們不進去,就在外面念。”說著,他從書包里掏出《十六條》,順手翻開一頁,就像面對老師朗讀課文一樣念了起來:“在當前,我們的目的是斗跨走資本主義道路的當權派,批判資產階級的反動學術“權威,批判資產階級和一切剝削階級的意識形態,改革教育,改革文藝,改革一切不適應社會主義經濟基礎的上層建築,以利於鞏固和發展社會主義制度……”

  雷部長站在那裡聽着來福稚聲稚氣的朗讀,問來福:“你知道這“十六條”的意思嗎?”來福停了念,抬頭看着雷部長,眨巴眨他那亮晶晶的大眼睛,老實地說:“老師沒有講。”

  站在台階上的少婦沒等他再念,就下了台階,走到來福跟前,來福扭頭見她穿的皮鞋,皮鞋的後跟足以一寸高,他大為驚奇,心想:“穿這樣的鞋怎樣走路?”

  少婦見來福眉清目秀,一雙漆黑的大眼睛閃閃發亮,顯得聰明可愛。便摸着來福的頭,慈母般地說:“別念了,再念也頂不了飯吃,回我家吃點飯吧。”來福連連搖頭,堅定地說:“我們不吃。”少婦看見吳鋼虎頭虎腦,撅着嘴一聲不啃,直拽來福的衣服。她又摸着吳鋼的頭說:“到我家吃飯吧。”吳鋼低着頭不啃聲,腳不停地搓地。少婦又問:“想吃飯了吧?”吳鋼點點頭,“嗯”了一聲。雷部長便把他倆連拉帶拽地拖進了家,他倆便在雷部長家享受了一頓美餐。這頓美餐令來福終身難忘。

  他倆去第二家,是在這天下午。這家街門敞開,從街門往外冒着濃煙。從院里傳出了雞叫。他倆進了街門。街門道上雜亂地放着不少破傢具。再往裡走是一座做飯的柴火,柴火上坐着一口沙鍋,有一個婦女正往火里塞玉茭桿,這些玉茭桿像是和她作對,不燃燒直冒煙,嗆得她盡咳嗽,直流淚。她手拿一把芭蕉扇,使勁地煽。在她的煽動下,柴火漸漸有了火苗,從沙鍋里散發出了濃濃的藥味。她這才站起來,伸了伸腰,扭頭看見兩個紅小兵,手捧紅寶書站在跟前。她驚詫地問:“你們也要鬥爭人?”

  來福見那婦女衣衫襤褸,披頭散髮,滿面煙塵,兩眼通紅。心裡想起了走街串巷的討吃鬼。吳鋼躲在他後面,在他耳朵上悄悄地說:“咱們走哇。”

  來福沒理睬吳鋼,而是回答說:“我們是宣傳《十六條》的紅小兵。我們給你宣傳《十六條》。”

  那婦女煩煩躁地擺着手,連連說:“啥十六條,俺十八條也顧不上。快別麻煩了。”說著,她連推帶攆把這兩個紅小兵送出街門,又“啪”的一聲把街門閉住。街門裡的濃煙從門縫裡擠得冒了出來,街門裡傳出一連串的咳嗽聲。

  他們在這一家碰了壁,又到了一家。這一家院子很窄很小,只有一個東房。正房塌了,正房的廢墟上長滿了雜草,有幾隻母雞在雜草里刨食。院里靜悄悄像是無人居住。來福推開了東房的門,炕上側身躺着一個老婆婆,她蓋着被子,露出頭部,白髮蒼蒼。

  她看見來福他們進來,憔悴的面容上露出慈祥的笑意。有氣無力地問:“娃兒呀,你們做啥呢?”來福答道:“老師讓俺們宣傳《十六條》。”來福用土話回答。老婆婆顯然耳背,沒聽清他說啥。又提高聲音問:“說啥條條呢?”來福湊到老婆婆耳前一字一句地大聲說:“俺、們、宣、傳、十、六、條。”這一回老婆婆聽清了。她“唉”了一聲說:“俺快死的人了聽啥十六條。”

  她的聲音蒼老而凄涼,渾濁的眼角流下了淚水,說:“娃兒,你給俺瞅瞅雞窩裡有沒有雞蛋?”

  吳鋼拽着來福到了院里。他倆跑到正房的廢墟上,這裡有一個小雞窩,雞窩頂上有三個雞下蛋的敞開的窩棚,窩棚里墊在金黃色厚厚的麥秸,麥秸在下蛋雞的反覆卧壓下,形成了園園的凹面。凹面在太陽照射下,金光閃閃。這時,三個金光閃閃的窩棚里都擺着一個白白晃晃的雞蛋。

  來福和吳鋼搶着拿上雞蛋,來福拿了一顆,吳鋼拿了兩顆。他們爭先恐後地送給了老婆婆。老婆婆眼裡噙着淚水,說:“好娃娃,你們到其他家宣傳吧,俺這裡就不用費時間了。”

  他們要去第四個街門。這個街門是個磚券的大門,足有一丈多高,七八尺寬。來福的同學韓文堂就住在這裡。他來過,知道院子很大,並且是裡外院,院里有一口水井,住着二十幾戶人家,屬典型的大雜院。他和吳鋼來時,隱隱聽見院里有哭泣的聲音。兩扇大門上貼着白麻紙。大門口正圍着一群孩子玩拍元寶。這是他們經常玩耍的一種遊戲。

  這種遊戲是把書報紙疊成元寶的樣子,一人把這種元寶放在地上,正面朝上,另一人手拿元寶,彎腰弓背使勁地把元寶向地上的元寶拍去,如果地上的元寶被拍翻了就算贏。這個元寶就歸贏的人所有,他們一人一次輪流排。拍元寶很有技巧,很費力。來福在他們同學中是公認的拍元寶高手。不會拍的人往往是累得滿頭大汗也難以拍翻。

  來福剛到,韓文堂正好拍了元寶直起身,他衣裳破爛,補着不少補丁。頭髮濕漉漉的,臉上流着一道又一道的汗水。韓文堂看見來福,就像被打敗的人發現救兵,兩眼放光,表情激動,連連呼喊:“賈來福,快救救夥計。”來福見韓文堂黑乎乎的手裡攥着幾個元寶,就跑過去,接過元寶說:“夥計給你贏。”他把書包給了吳鋼,就玩開了拍元寶。

  不一會兒,來福便贏回了一大沓。韓文堂高興地說:“刨回本來了,回俺家哇。”

  他們進了院里,在通往後院門的旁邊,靠牆處搭着一個靈棚,靈棚里擺着一口棺材。棺材前有兩個人跪着哽哽噎噎地哭泣。來福問韓文堂:“你院里死人了?”韓文堂沒回答,拽着來福緊走了幾步,進了他家才說:“俺媽不讓告人,俺院的韓校長跳井死了。”

  來福嚇得面色煞白。問:“是不是咱們學校的韓校長?”韓文堂說:“咋不是?”接着便告他說:“前幾天,俺院里闖進一夥紅衛兵把韓校長揪走,批鬥了幾天。韓校長回來時裹着頭,瘸着腿,渾身是傷。”

  來福聽了更是心裡充滿了恐慌,眼裡不由得流出了淚水。他不明白紅衛兵為什麼要批鬥韓校長?韓校長為什麼要跳井?韓校長為什麼非要跳井?他理解不了這些問題,更無法回答這些問題。

  韓文堂沒再說韓校長,而是問他:“你和吳鋼來做啥?”

  來福睜大眼睛回答:“宣傳《十六條》。”他又反問:“你們沒有宣傳?

  韓文堂閃動着淘氣的眼睛,說:“你真傻,真是個書獃子,咱們同學那個去宣傳了?校長都跳了井,老師也不管咱們了,咱們就能好好地玩耍。俺舅舅給了俺兩個兔子,俺要養兔子,你看看。”說著,他領着來福到了院里看他的兔子。

  兔子在窩裡靜靜地吃草,兔窩的旁邊有人在嚎啕大哭。

您正在瀏覽: 偶然人生(續二十七)
網友評論
偶然人生(續二十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