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讀《雅歌》有感

讀《雅歌》有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pp958

  讀《雅歌》有感

  聖經由舊約39卷,新約27卷,共66卷集成。而《雅歌》是其中的一卷。雅歌是緊接在傳道書之後的一卷書。傳道書的主題是‘虛空的虛空,凡事都是虛空’。而雅歌的主題是‘男女之間互相悅納的純真愛情’。這使我們基督徒讀聖經以後對世界有一個比較全面的看法:一方面我們認識到世事都是虛空的虛空,我們在世是客旅,但是我們不會消極厭世,逃避於深山野林之中。因為另一方面我們看到上帝為我們安排了配偶,可以兩情相悅,成為一體,過美好的生活。上帝還給我們大使命,要我們管理好地球和其中的萬物;要我們把基督的福音傳到地級。

  許多聖經學者、解經家對《雅歌》的理解和註釋,都認為雅歌不僅僅是講‘男女之間互相悅納的純真愛情’,更是寓意耶和華上帝與以色列人的關係,主耶穌基督與教會的關係。我們在聖經的何西阿書等先知書里,和四福音書里,可以看到書中常常以夫婦、新郎和新婦的比喻來表述上述的關係。男女夫婦之間的愛情是最神聖最熾烈的感情,因為夫妻是上帝所預備和配合的,二人成為一體了。亞當說,夏娃是他骨中的骨,肉中的肉,再也不能分離了。雅歌8:6-7節說:"……因為愛情如死之堅強,嫉恨如陰間之殘忍。……愛情,眾水不能息滅,大水也不能淹沒,若有人拿家中所有的財寶要換愛情,就全被藐視。"

  我們知道《雅歌》是以詩歌體裁寫出的一卷書。古希伯來文聖經是沒有分章分節分段的,甚至還沒有母音(元音)。《雅歌》的原文里也沒有說明哪一段話是誰說的。後來不同的聖經學者做了分章分段分節的工作,做了加註母音的工作,做了‘表明那一段是誰講的’工作。由於各種譯本和版本的編輯對經文有不同的理解,其中也有一些不同的地方。

  以《思高本》為例,將全卷書分為六幕,他是以歌劇的形式來分幕的:

  一,1:2-2:7 互相傾慕

  二,2:8-3:5 互相追求

  三,3:6-5:1 愛情的成熟

  四,5:2-6:10 愛情的試探和鞏固

  五,6:11-8:4 愛情的享受

  六,8:5-14 愛情的圓滿

  而《和合本》也分為六段,分為六首歌。分段基本上相同,但第三與第四段之間,是以6:3-4節之間為界的。

  又以《和合本簡釋本》為例,將本卷分為八段:

  一,標題(1:1)

  二,互相的愛慕,象徵靈交的開始(1:2-2:7)

  三,夢中的思念,象徵靈交的失敗和追悔(2:8-3:5)

  四,相愛的生活,象徵靈交的蒙福和快樂(3:6-5:1)

  五,離別的相思,象徵靈交的間斷(5:2-6:3)

  六,熱切的召喚,象徵靈交的恢復(6:4-6:10)

  七,永遠的團聚,象徵靈交的情誼(6:11-8:4)

  八,愛情的無價,象徵靈交的意義(8:5-14)

  至於那段話是誰說的?各種譯本也各有異同。如《和合本》雅歌中有四個角色:新郎,新娘,耶路撒冷眾女子,新娘的兄弟。《耶路撒冷聖經》雅歌中有五種:lover 良人,beloved 佳偶,chorus合唱,duo 兩重唱,poet 詩人。

  我們在這裡着重分析在《雅歌》里重複了3次的一節經文(2;7,3:5,8:4):

  耶路撒冷的眾女子啊,我指着羚羊或田野的母鹿囑咐你們,不要驚動,不要叫醒我所親愛的,等他自己情願。(或譯‘不要激動愛情,等他自發。’)

  按新標點和合本的標註,這話是‘新娘”說的。而我們查考希伯來文聖經,相對應於‘他自己情願’(等他自發)的希伯來文動詞H2654的性是第3人稱單數陰性(英語為she,德語為 ihr),因此在這裡應改為‘她自己情願’(等她自發)。從此我們可以判斷這段話是‘男方、新郎、良人’說的。

  從寓意而言,是耶和華上帝對以色列人(k的選民和兒女),基督對k的教會說的話。這段話充分地顯示了上帝的慈愛,當我們睡著了的時候,上帝吩咐眾人不要驚動,不要叫醒我們,等我們自己情願。上帝稱我們是‘所親愛的’,但k不勉強我們回應k,k賜給我們自由意志,賜給我們自由選擇的權利。

  當年主耶穌在客西馬尼園向天父懇切禱告時,汗珠如大血點流了下來,那時主是何等的憂傷痛苦,因為主耶穌將面臨的是在十字架上因承擔世人的罪被天父棄絕的苦難。可是主耶穌最愛的三個門徒,貼身常陪伴身邊的三個門徒(彼得,雅各,約翰)卻由於憂愁而睡著了。主耶穌禱告完以後,才去叫醒他們,對他們說:"總要儆醒禱告,不要入了迷惑,你們心靈固然願意,肉體卻軟弱了。"

  在《思高本》的這三處經文(2:7,3:5,8:4),均註明是‘新郎’說的話。

  相對應於‘羚羊’的希伯來文詞是H6643,語義有‘美麗,榮耀,尊貴,羚羊’。

  相對應於‘母鹿’的希伯來文詞H0355,語義是‘母鹿’,但與之發音相近的詞H353,語義為‘力量’,H352,語義為‘族長,首領’。因此‘我指着羚羊或田野的母鹿囑咐你們’或可理解為‘我指着尊貴者或田野的首領囑咐你們’。

  早在20世紀的40年代,重慶神學院的丁素心教士對《雅歌》專心研究,寫了專著,連續刊登在該院的學志上。她以女性細膩的情感,剖析良人基督對佳偶教會的愛。

  2014,8,3

  《漢語聖經的翻譯和比較研究》 【劉重明】

  作者個人簡歷

  1931年12月31日生於江蘇鎮江,1952年7月畢業於西南工專(原中央工專)機械科動力專業。

  曾在一機部第八設計院、廣州電器科學研究所、揚州大學工作。歷任技術員、工程師、主任工程師、副教授、城鎮建設系主任、高教研究室主任,曾兼任揚州職工業餘中專校長。

  在技術上負責的‘海南汽車試驗跑道工程’獲中國汽車工業聯合會科技進步一等獎(1989年),國家科技進步二等獎(1990年)。

  參加江蘇高等教育發展戰略研究,高中后教育研究,高校聯合的研究,發表研究報告,並結集正式出版。

  發表論文多篇,其中《江蘇採用核能的必要性和可行性》《高層建築的控煙問題》《中國高專教育向何處去?》等獲省學會優秀論文獎。

  本人事迹已經被《21世紀人才庫》《世界優秀專業人才大典》《科學中國人》《中國當代科技專家大典》《世界名人錄》等40多種文獻收錄並已出版。

  1992年退休後到2004年,12年從事聖經及其參考書、工具書、註釋書的編輯勘校工作,計30多部,3500多萬字。為《經文彙編》簡化字本主編,該書發行近20萬冊。《聖經簡釋本》責任編輯。曾任第二,三屆聖經出版委員會委員。提出《和合本聖經2007版》修訂的初步意見,並經討論后定稿實施。

  2004年建燈與光網站,到2015年4月28日,已發表和轉載文章1541篇。主要內容是查考聖經的領受。到2015年5月7日點擊次數已超過185944次 ,讀者遍及國內外各地,每日點擊量約100次。

  1948年復活節在重慶沙坪壩溪受洗歸主,為基督徒, 施洗者為全國基督徒學聯會重慶區幹事許銘志牧師。1952年畢業以前一直參加重慶大學和中央工專基督徒團契靈修生活,服侍弟兄姊妹。60多年來蒙主保守,堅持信仰,靠主站立得住。

  1983年參加中國民主同盟,曾任民盟揚州市委副主委3屆,揚州政協常委3屆。

  矢志不移地做一個盡心、盡性、盡意、儘力愛上帝、愛眾人、愛教會、愛祖國的基督徒。一切榮耀歸於上帝,而不要歸於自己。

  2015年5月11日

您正在瀏覽: 讀《雅歌》有感
網友評論
讀《雅歌》有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