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優秀隨筆 > 忘我的境——讀《雅舍小品》之《健忘》感悟

忘我的境——讀《雅舍小品》之《健忘》感悟

手機:M版  分類:優秀隨筆  編輯:pp958

忘我的境——讀《雅舍小品》之《健忘》感悟 標籤:我的中國夢

  何為健忘?人老了,腦生鏽了,老了,朽了,諸多事物也就如垃圾一般躑九霄雲外了,但梁實秋的這篇文章將健忘提升到了一個忘我,忘情,忘恩,甚至忘卻天地的層面上。

  一個人,只要是智力正常都必然會遇到一些令人煩心之事,如何去忘,忘有何益,自古以來就是各家各派兼有爭論之無法得到終極答案之迷團。這篇文章就從這個點切入,然後再加以比喻,使之更富於令人想象的哲學空間,然再以一點擴散於整篇文章,整個問題,結合了佛,道,儒三家的理念來加以分析,但不做具體的理述,從字裡行間來一點一滴的滲透出它的思想。

  忘,實際上是面對事物的最低境,也亦可以說是最高的。從道家的層面上來說就是心無牽挂,無有雜念。一個人做事總會遇到一些瓶頸,但一個人若本着一種忘卻慾望,無欲無求的心態,也就不會為外界的惱所困。也就可以洒脫自由的遊走於九天十地之間而不為外事所惑。就是屬於一種“來去自如,融通自在”的境界。從儒家的來說呢?就是說要有一種“中正”的氣節,“七十隨心所欲不逾距”就是其之表現,“忘掉一切,忘身,忘我”可以,也十分好,但不能過,偶爾為之可以是一種收心,但其最怕的就是走向極端而失度,不應忘了目的,不應無所謂而放任一切,也不應以自己為心,將天地大道隔絕於身外。始終走在正道之上,不偏不倚,那也才能達到一種收放自如的境界。從佛的角度來看呢?它說達到了一個更高的境界,在每個人人心之中,都存在一個隱藏的境地,境地就需要從一種平淡的心境中超脫而出,然而其就是這個境地才是一種“忘我,道我”的表現,“忘身”就是一种放浪形骸之外,這是一種無欲無求的表現,一種絕慮忘憂的表現,也就能脫了這一幅軀殼,靈魂與精神也才能遊離於憂愁之外,暢遊於天地之間。這才是超脫了“忘”之後的最高境界。將其三者合一,那也就集大成了吧!

您正在瀏覽: 忘我的境——讀《雅舍小品》之《健忘》感悟
網友評論
忘我的境——讀《雅舍小品》之《健忘》感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