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雅典學堂》讀後感

《雅典學堂》讀後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小景

《雅典學堂》讀後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雅典學堂》讀後感

  文:希媽

  我收到《雅典學堂》綠卷,綠卷講述的是雅典三聖賢故事,這三人是師徒的關係,蘇格拉底是師爺、柏拉圖師父、亞里士多德徒弟。

  這是一層關係,如果光從學術或思想來說的,則是反方向遞進的,一個比一個厲害,這也是他們生前所希望的,吾愛吾師,吾更愛真理。

  雖說是寫三人的故事,然而真正出場的只有兩人,蘇格拉底是由徒弟柏拉圖回憶的形式而出現的。開篇兩文懷念蘇格拉底(上)、(下),由蘇格拉底的死,引出他的生前事項,引出他的思想,他的廣場學堂,他的性格:寧死也決不流放。

  就這點思想上來看,他們三人是一個比一個更加現實而睿智,柏拉圖一生希望建立理想國度,不放過任何機會去改造國王,然而他遇到的卻是險惡,亞里士多德從他師父的身上,看到了這種不能實現的理想國度,雖然他也沒能推託國王的邀請,但他還是比他師父明智,他不涉及政治,只講學,當有人對於他學說不理解不接受時,他果斷地選擇了逃離。這一點上,他比他的師爺及師父要明智得多。

  然而他們三人的思想都有着共同點,就是相信教育,相信民主與自由,相信只有通過教育才能改變社會,改變人民。這一點至現都倍受人們的認同。他們對於政治人物的理解,對於權力的解釋,對財富的看法,在現代人看來,都是超凡的,都是睿智,他們的諸多哲學理論影響是深遠,就像他們對於真理的追求一直傳承至今。

  理想是豐滿的,現實是骨感的。權力的高度集中經濟往往發展得最好,足夠的民主,反而經濟不景氣。這些都或在一一地應證着。

  這麼深奧的哲學理論,遠古西方文明的結晶,作者竟用如此簡單而明了的文字去說明,以兩人或多人聊天或對話作出解釋,就像自己在與聖人們談心,這是我最感到佩服而驚訝的。用這些通俗的言語去寫這麼深奧的道理,給青少年看,真是妙極了。

您正在瀏覽: 《雅典學堂》讀後感
網友評論
《雅典學堂》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