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王子與貧兒讀書筆記

王子與貧兒讀書筆記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pp958

王子與貧兒讀書筆記 標籤:引子與迴旋 讀書思廉 小王子

  王子與貧兒讀書筆記

  一直很喜歡馬克·吐溫的幽默、詼諧和滑稽的文風,在我求學時代就讀過他的很多部小說,《王子與貧兒》就是其中的一本,但那時候,只注意到了小說中荒誕的情節和幽默的語言,卻未曾體會到文中隱含的深意。經典書籍是值得一讀再讀的,如今重溫經典,就有了更深的體會。

  翻開書籍,我跟隨着作者來到了16世紀的英國,遇見了一個貧苦兒童湯姆和一個富貴王子愛德華。貧兒湯姆從小過着衣不蔽體、食不果腹的貧困生活,幻想着自己能有一天當上富貴的王子,而愛德華因厭倦死板、空虛的宮廷生活,也幻想着能到民間嘗嘗作貧兒的滋味。一次偶然的機會,他們交換了彼此的身份,開始了新的生活。

  從理性的角度來說,這個故事是荒誕的,經不起推敲的。首先是兩個沒有任何關係的小男孩兒會長得一模一樣,這是不可能的;其次,就算是長得一模一樣,一個王子,一個貧兒,兩個人互換身份的可能性也是微乎其微的。但是,在作者的筆下,這一切都實現了,兩個小男孩交換了彼此的身份,開始了與從前完全不同的生活。

  貧兒湯姆成為了王子,雖然他也曾讀過一些書,對王宮的禮儀也略微知道那麼一點點,但是他卻是一個誠實的孩子,他一直否認自己是王子,但國王卻認為他是犯了瘋病,並命令要好好照顧他,讓他恢復健康,這就使得貧兒成為王子成為了可能,雖然,也有人懷疑,但馬上就被人否決了。因為權威,使得一切荒誕都變成了可能。

  王子愛德華來到了垃圾大院,他受到了以前貧兒湯姆所受到的一切:受到祖母和父親打罵,也受到了母親和兩位姐姐的愛撫。他一直宣稱自己是王子,可是沒有人相信他,除了貧兒湯姆的母親,那個深愛着自己孩子的母親,從一個小小的細節中明白,這個孩子不是她的孩子。但她把這個孩子當著自己的孩子來愛着。因為愛,使得一切荒誕變成了可能。

  結束他們荒誕經歷的時刻是在那個加冕日上,兩人換回了彼此原來的身份。這個過程是非常喜劇的,王公貴族們的表現讓人感覺非常地滑稽和可笑。王子愛德華在民間的生活經歷讓他知道了民間疾苦,所以,當他重新當上國王時廢止酷刑,昭雪冤獄,頒布新法,以改善人民的處境。貧兒湯姆雖然為王宮的氣派生活所吸引,但他的本性是善良、正直的,因此,當他在作出不認他的母親的行為時,他立即感到羞愧和不安,並極力讓王子愛德華恢復了了國王的身份。

  整個故事看似荒誕不經,但所描寫的人民大眾的苦難生活卻是如此真實,真切地反映了當時美國勞動人民的艱難處境;小說所描寫的統治者的為所欲為,真切地反映當時美國資產階級政府的專橫欺詐;從湯姆和愛德華交換身份后的荒誕經歷和思想言行,真切地反應了當時深刻的種族歧視。因此,小說雖然取材於16世紀英國,其批評的矛頭卻是指向19世紀的美國。這是一部集文學性、思想性、現實性於一體的小說,我想這就是它成為經典書籍的原因吧?

您正在瀏覽: 王子與貧兒讀書筆記
網友評論
王子與貧兒讀書筆記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