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我的大學讀後感600字

我的大學讀後感600字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pp958

  我的大學讀後感600字(一)

  歌德說過:“讀一本好書,就是在和高尚的人說話。”讀了《我的大學》這部文學后深有感觸,這本書不僅讓我了解了主人公青年時代的生活及命運,還使我懂得了如何從容鎮靜地去面對人生的危機與挑戰。

  這本書敘述了主人公抱着上大學的念頭來到嘎山,但很快明白窮人上大學是不可能的。他住在貧民窖里,為了生存,他去當碼頭工人,又在麵包坊中幹活,這使他體會到受剝削壓迫的痛苦,除了痛苦的革命理論,他還勸說發動工人們與剝削階級做鬥爭。即使革命鬥爭的挫折令他有時悲觀失望,但是他經受了鍛煉,革命思想逐漸形成。

  這部書是1923年完成的,作者高爾基本人出身貧寒,有着不幸的童年。他撿過破爛,當過學徒和雜工,經受了欺凌與虐待。就是在這悲催而艱苦的生活中,高爾基仍如小草般茁壯生長並綻放,我多麼渴望像高爾基那樣,做一課“野火燒不盡,春風吹又生”的小草!多麼渴望他那樣,在雨的洗禮中純潔清新!同高爾基相比,我真是羞愧萬分,平時在學習中遇到一點挫折我就難以面對,甚至半途而廢。從現在起,我一定要學習高爾基那種勤奮好學的精神,就將自己你塑造成一位對社會大有貢獻的人才。

  主人公那種強烈的讀書慾望,使我想到了家中一本本書,而我卻讓它們閑着,難道是“書非借不讀”?難道只有在逆境中才能更好地成長?不,當我讀完《我的大學》之後,才真正明白“學習如逆水行舟,不進而退”的道理。

  “書是人類進步的階梯。”讓我們吸取知識的精華,沐浴智慧的洗禮。這部文學使我受益匪淺,銘刻在我的心中。

  我的大學讀後感600字(二)

  少年的高爾基在喀山的那段日子裡,做過流浪漢,搬運工,麵包工人和雜貨店夥計。而在如此生活的艱難困苦之中,他依然能夠不斷地學習,忘我地看書,怎能不令人敬佩?

  面對一個個好看的電視劇,一個個好耍的遊戲,一部部好看的電影……魂都全給了這些瑣事,怎麼還有時間來博覽群書呢?…

  當時在沙俄統治的黑暗時代,如果沒有知識,沒有文化,就根本談不上救國救民。知識文化是革命勝利的保障啊……不然,就像中國的太平天國運動,由一個個沒有知識,沒有文化的農民來主持,肯定會失敗的!

  高爾基生活於一個大雜院的那段日子裡,就常常看到走狗警察們到這裡來找東找西,監視人們的行動。有那麼一位老警察還盤問高爾基看過哪些書,並警告他不要看禁書。但對於青年的高爾基來說,那些所謂的禁書卻正是他的真正所求因為只有它們能真正讓人民清醒,讓人民明智,讓人民有打倒推翻沙俄的信心。

  若真有心讀書,書是絕對可以看到的。高爾基的一位朋友就介紹他認識了一個開雜貨鋪的人,名字叫捷林柯夫。看到他那滿密室的藏書,大多都是手抄的珍本和禁書,高爾基說不出的高興。

  在高爾基以後的艱苦歲月之中,他努力革命,有很大的成就。 “書”來直接或間接地幫助他獲得了如此大的成就,讓很多的人民有了好生活可以過……可見而知,書的力量是多麼的強大啊!它的確讓社會進步了,讓人類進步了!

  如今是“科學”第一的時代,書對每個人來說都變得更加的重要。國家與國家之間的征戰,也打的是“科技”戰,而不是以前的人力戰。而打仗的軍費開支也要由各國的科學技術的高低來決定的,科技高的國家,掙的前一定是要比落後的國家多……

  總而言之,現代的一切,都與“科技”密切相關,而要“科技”就得日積月累的慢慢學習,學習的內容都在一本一本的書裡面……

  書是人類進步的階梯這句話永遠都會是真理!

  我的大學讀後感600字(三)

  《我的大學》是高爾基自傳體三部曲中的最後一部。這本書通過描寫飽嘗人間辛酸的阿遼什卡,抱着進大學讀書的夢想來到喀山。可是,由於當時的大學並不向窮人敞開的,所以阿遼什卡的理想破滅了。為了反抗黑暗的社會制度,為了爭取受教育的權利,不久以後,他參加了秘密的革命組織。阿遼什卡生活貧困,在伏爾加河一帶流浪,和搬運工、小偷、乞丐生活在一起。後來,他終於在一家麵包店找到了一份工作。他向工人們傳播革命思想,不僅如此,他還鼓勵工人們參加大學生的秘密組織,領導工人們罷工,與反動的政府進行鬥爭。這些事實告訴我們要珍惜現在來之不易的美好生活和學習環境。

  我們現在的生活水平提高了,有了更好的學習環境,我們更要努力學習,在學習新知識同時,也不要忘記複習鞏固舊的知識,古語:溫故而知新。

  我們不但要學習書本上的知識,而且在生活中,我們應該觀察生活中的一點一滴,從大自然中學習新的知識。大自然就是一本無字的移動的字典,也是一本百科全書。在人與人的社會中,每個人都有可能是你的老師,孔子曰:三人行,必有我師焉。

  我們要努力學習,掌握更多的知識。我們現在是桃李芬芳,明天是社會的棟樑,將來為祖國的建設奉獻自己的一份光和熱,一片丹心,報效祖國,讓我們偉大的祖國永遠繁榮昌盛。

您正在瀏覽: 我的大學讀後感600字
網友評論
我的大學讀後感600字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