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說話的魅力讀後感

說話的魅力讀後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pp958

說話的魅力讀後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說話的魅力讀後感

  賈小晨

  在漫漫歷史中,逐漸演變的文化使人類累積了更多的內涵。談吐舉止則都體現了一個人的行為習慣,好的口才是一門藝術,它能巧妙地化解矛盾,機智的擺脫困境,更能很好地處理人與人之間的關係。說話作為一種直接的溝通手段,只要運用得當,會提升你的人格魅力,給你帶來極大的社會財富。

  其實,很不喜歡把讀書當成一種任務去完成,一直以來,讀書就像呼吸一樣自然地存在着,每每捧讀一本書就會津津有味讀起來,雖不能時時刻刻記下心得,但其中感悟早已熏陶在心。

  作為一名大學老師,一個院的輔導員,我覺得更應該去學習說話的魅力,說給自己聽沒用,只有讓自己的學生接受才能體現自己的價值,粗魯的語言對學生而言則是變相體罰,所以說話這門技藝不得不學,畢竟正如作者劉墉先生所說:"說話的魅力,溝通的秘籍。"一個懂得說話的老師必定深受身邊朋友,學生以及家長的喜愛,一個會說話的人,人緣一定不差。

  粗讀《說話的魅力》只是簡單的了解到說話極具技巧:聲調、語氣、語速、音頻等都能讓一句話變得不一樣。還介紹了環境等各種因素會影響一個人的講話與行為舉止,他也重在教導你要學會察言觀色,根據身邊的人與事靈活機動,隨機應變。但仔細閱讀卻感悟頗多,其中蘊含的心理學等知識面也是我們所需要學習的。

  《說話的魅力——你不可不知的溝通技巧》一書,凝聚了作者劉墉三十多年關於講話、溝通的諸多心得與豐富經驗,所有理論都被巧妙蘊涵於生動有趣的小故事之中,讀之如沐春風,彷彿與大師面對面聊天,輕鬆有趣又受益匪淺。

  在本書里,劉墉先生以"溝通"為主題,從多個角度、多個方面闡述了如何進行有效的溝通,並通過詳盡的案例加以佐證。為什麼要進行溝通呢?向什麼方向進行溝通?如何突破溝通的障礙?這些問題都一一被解答的同時,我逐漸明白了如何進行有效溝通。

  溝通是雙向性的,無論對工作,對生活都非常重要,在工作中,上級與下級之間、同事與同事之間無時無刻不存在溝通,要把工作做好,溝通必須是暢順而有效的。然而,溝通並不是想像中的那麼簡單。有效的溝通也需要技巧,首先要有一個明確的目標,其次為達成共同的協議,需要溝通信息,交流思想和情感,最後解決問題。通過看這本書,我深深感到溝通的妙處,溝通可以解除誤會、達成合作、促進生活、帶來收穫。

  溝通其實並不難,我覺得與人交流溝通的關鍵是真誠的態度。善於在言談說話間表達出自己真誠的人,能夠把自己的心意傳遞給聽者,使聽者達到情感上的共鳴,而打動聽者的心。首先溝通要發自內心,真心誠意,謙和大度,認真負責,一絲不苟。只有這樣對方才會在交流中會體諒到你的誠意,投之以桃,報之以李,使對方在情感上引起共鳴,重視你們之間的交流,才會有下一個階段的互動分析、討論,最後達成共識。誠的溝通會讓人與人之間的交流更加美好而和-諧,也容易達成共同的意願。流暢但缺乏誠意的話語,就像沒有生命力的花一樣,雖然美麗但不鮮活。

  其次,語言要真誠。真誠的話語能夠使人產生一種信任感和安全感,我們有必要在與人交談時,在言談話語間表露出自己的真誠。大多數時候,一句真誠的語言,可能只花你一分鐘或幾秒鐘的時間,但對於聽者來說,你的簡單而真誠的一句話可能會帶來他一天的好心情。就比如我們的收費員在與司乘人員進行溝通時,通過真誠的微笑,溫馨的"您好"、"一路平安"讓司乘人員帶着愉快的心情踏上旅途,帶着美好的祝福更加開心的工作和生活。所以,溝通無處不在,溝通讓生活更加美好。我們要通過激-情飽滿的心態、從善如流的溝通能力,來不斷提升自身形象和人格魅力,用真誠和微笑打造路暢人和的大道青銀。

  文中劉墉老師說:"教小孩也可能言多必失,孩子要寫作文,你先問他題目是什麼,然後發表一大堆你的想法,只見孩子睜大眼睛看着你,舉着筆,不知怎麼寫了,是你上學還是你孩子上學啊?你為什麼不讓她發揮孩子的創意,讓他海闊天空地去寫作呢,據心理學家統計,許多由愛講話的父母帶大的幼兒,不但學話不比別的幼兒快,還可能慢得多,為什麼?因為當那孩子才把頭轉向電視的時候,大人已經幫他開了電視,當那孩子才看一眼奶瓶的時候,奶嘴已經被塞進嘴裡,神通廣大,觀察入微的爸媽,隨侍左右察言觀色,你一言我一語,哪裡還需要孩子開口說話,他不用說就有了,所以怎麼快速的學會說話。

  看到這段話,我深有感觸,我們大人總是以自己的思維方式,強加到孩子的身上,殊不知,這也許會扼殺了孩子的豐富的想象力,你不信任孩子,總是儘可能的去幫助孩子完成各項大小事務,那孩子的成長空間又在何處?一人的成長不正是從那一次次的犯錯中吸取教訓,不斷改進,不斷成長嗎?作為一名教師,我不禁反思,我是否也做了類似的事?是否也充分信任我的學生們,是否能讓他們充分地發揮主體地位,而讓自己只做一位適時的引導者呢?

  《說話的魅力》就是教人如何"養氣",掌握高明的說話技巧,說話的魅力讀後感。劉墉稱,每個人都會說話,但要把話說好並不容易。比如接電話時說"喂",有人說得有氣無力,好像身體很差;有人總是說得很急,感覺像在催人家快說。最簡單的一個字,給人的感覺都完全不同。還有,在演講的時候,不管內容如何,先得有一種氣勢,懂得起承轉合。還有如何做手勢等,都是需要培養和訓練的。

  首先,說話技巧的大前提應該至少是耐心、禮貌、誠懇與誠信,這讓我想起一部電影《阿甘正傳》,影片中誠實守信的阿甘雖然是個智障人士,通過自身的努力與堅持還是收穫了學業與幸福。其次考慮說話主體的一些個人因素,例如年齡、性別、職業、愛好與忌諱等,此外還要考慮外部環境的影響,例如光線、坐姿、態度、表情與動作、語速、語調、氣勢、表達方式等。劉墉先生以"溝通"為主題,生動有趣地講述了對青年讀者極富實用價值和啟迪意義的諸多精妙、細微的溝通技巧。

  書中的語言非常淺顯,這是劉墉的風格,越是深刻的道理,越用精練、淺顯的語言表達出來。初入社會的年輕人值得閱讀。 "聲東"常為了"擊西"

  當一個人正鼓起如簧之舌說"東"的時候,你最好別吭氣,先靜靜地往"西"瞧。當別人叫你看屋頂的時候,你最好多注意一下地面。這時候你愈少說話愈好,因為你愈不搭他的腔,他愈會心虛;他愈心虛,你愈可能見到真相。你言多,他必失。你言多也可能使別人失去觀察力,更嚴重的是"失去創造力".氣勢上不能輸:"說大人,則藐之。"當你要去見"大人先生"的時候,如果我握手時已經讓他感覺冰涼,你能不在氣勢上先輸三分嗎?正因此,明明你急着等某人電話,甚至焦躁地在電話面前走來走去,電話真響起來,你也最好別立刻接。你要等,等響兩聲,再從從容容地接起來。要聽別人把話說完,你說話的時候要先說好的結果然後說困難的過程,掌握說話的順序。

  令人敏感的結果,最好不要單刀直入,你可以先"設定底線",使對方知道糟也糟不到那裡去,或者經過"對比",使那原本聽起來很突兀的結果,顯得不那麼刺耳。當然,還有很多情況,需要你先隱藏談話的目的,一點一點,製造氣氛,引導對方進入你的主題。

  輕話不可重說,壞話可以好說(注意說話的邏輯性)把重點或驚人的結局放在後面說,以造成"驚艷"的技巧。你在陳述任何一件事情之前,都應該先想想,用什麼方法能造成最好的效果。你是希望對方大吃一驚,還是要他慢慢進入情況;你是希望先提供各種資訊,由對方去組合,再跟你的結論印證,還是冷不防地給他一記,再為那"一記"作補充說明。一步一步釋放資料,讓你猜、讓你想,最後"光華四射"地呈現"謎底".同樣一段話,位置前後不同,效果完全不一樣。語言要真誠,平時少開口,偶爾開口,開口成金。總是打哈哈,又打哈哈,哈哈了事。君子之交淡如水,朋友之託重如金。不撒不必要的謊,誠實是最保險的說話方法。記住:能不撒謊,絕不能撒謊,說話才能不矛盾,也才比較真誠。尊重我也尊重你自己說話要"入戲"——這些台下的人,都是第一次聽我講,這是我的第N次,卻是他們的第一次。於是你"入情"、"入戲",使情感與你說出的每一句話都結合在一起。於是,你使他們感動,使他們共鳴。於是,你成功了!

  閱歷豐富的人往往知識面較廣,就像許多老者,因為歲月在他們身上留下了許多斑駁,也給了無數記教訓,才使他們更銘記說錯話的教訓,更珍惜所吐露話語的價值性,有些人說話詼諧順溜,卻難掩他的奸險狡黠,有些人說話結巴難聽,卻又不難看出他話語中的誠懇與真實。魯迅用尖銳的文字諷刺當時社會;英國著名主持人克拉克森卻因口無遮攔的講話而離開了BBC.其實學會怎麼 更好的說話就是一項優秀的才能,只有學會說話,懂的表達,才能搞好交際,更好的處理身邊的人與事,說話的魅力就在於只要你運用的好就能為你的人生就能為你的人生附加一份技能,給你的生命增添一記良藥,讓你更出色的完成所要完成的任務。

  讀完此書,感觸良多,發人深省,優秀的書籍會給人一份歷練與新的成長,我會在今後的工作生活中更加努力的學習說話的魅力。

您正在瀏覽: 說話的魅力讀後感
網友評論
說話的魅力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