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書生味道讀後感

書生味道讀後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小景

書生味道讀後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書生味道讀後感

  收到施晗從北京寄來新着《書生味道》的時候,小城剛好停雨,沿街所有植物的葉子都被雨水清洗過,格外潔凈,空氣也特別清新。我迫不及待地拆開剛剛收到的包裹,見到一疊白封面的書,封面上沒有矯情的圖片,更沒有奪目的色彩,這種“素麵朝天”的行頭與我想象中的散文集《書生味道》八九不離十,未曾翻閱頓生好感。

  “書生”一詞在古代是對“十年寒窗”、才華出眾讀書人的雅稱,在近代則是對追求學問、探索真知者的高評。而在當代,隨着金錢唯上、利益為尊觀念對大眾思想的影響,“書生”一詞不再是什麼堂皇的冠冕,有時甚至是對徒有學問而“百無一用”者的一種嘲諷。因此,當下很少有文人願意以書生自詡,“書生”一詞也逐漸淡出了我們的視野。

  施晗將自己的散文集定名為《書生味道》,讓我在為他捏一把汗的同時,也為他敢於對“書生”高調詮釋叫一聲好。從書中,我們得知施晗不是一般的“書生”,他年輕的人生之路上遇到過多位大師級的文學巨匠,如賀敬之、雁翼、林非,等等,可謂“談笑有鴻儒”。但並非“往來無白丁”。作為北漂創業一族,施晗從不迴避自己是一個來自農村的孩子。誠如肖復興先生在序言中所寫的“艱苦樸素的農村生活,成為他抹不去的記憶,融入他流淌的血液。這既是他文學的底色,也是他人生的底色,是他所有文字的始發地和回歸處。”

  從一些寫人的文章中不難看出,施晗是一個很重感情的人。書中不少篇什道出了許多背後的故事,還配有一些朋友、師長、故舊的照片,“翻身不忘本”的高士情懷躍然紙上。

  施晗是個貧賤不能移其志、富貴不能奪其心的人,從農村到城市,從家鄉祁東到首都北京,生活境遇今非昔比,但卻從未改變他作為農民孩子的真性情。收錄在《書生味道》中的散文大多直抵生活真實,宛如破繭之蝶,努力擺脫形而上的層層束縛。

  從《琵笆行》到《都門秋思》,從《滕王閣序》到《岳陽樓記》,我們的文學先賢無不用自己的千古名篇印證着文學來自生活的本質。因此,我們有理由相信,《書生味道》中帶着生命溫度和靈魂肌理的散文遠不是那些玩文字與哲學遊戲靠“無病呻吟”騙取編輯和讀者眼球的“花架子”美文可以相提並論,施晗已經打通了文學的“任督二脈”,正嘗試把作品放在文學史的長河來考量,追求一種“天馬行空,遊刃有餘”的創作狀態。

您正在瀏覽: 書生味道讀後感
網友評論
書生味道讀後感 暫無評論